首页5月

5月

校纪委书记孙旭东作《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纪监审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9

作者:纪监审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5月17日下午,校纪委召开专题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一步督促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学习监察法,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校纪检监察网络成员、特邀监察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此次宣讲会。校纪委书记孙旭东在会上作宣讲。
  宣讲会中,孙旭东围绕制定监察法的背景和过程、制定监察法的重大意义、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学习监察法的心得体会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监察法》的出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对公权力监督的重大改革创新,形成了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创造性制度安排,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监察法》使得反腐败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法律形式得以明确,我们从事反腐败工作有了坚强的法治保证;《监察法》的监督对象为六类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真正实现了监察工作的全覆盖;《监察法》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真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通过对《监察法》的主要内容、特色和亮点的解读,孙书记就下一步我校如何学习、宣传、落实《监察法》,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带头学习掌握《监察法》,认识这一重要法规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精髓要义。二要结合高校实际,认真研究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加以落实。三要以学习贯彻《监察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继续以教育预防为重点,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掌握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高水平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浓厚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把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条理清晰,内容详细,对促进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思想、理念、工作全面融合,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强化纪法贯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