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我院教授3件画作入选国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06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06

  在世界文明进程中,马克思是最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与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指路明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中国美术界同仁选取马克思生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片断,最新创作了二十四幅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和油画作品,热情讴歌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艺术再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和传播的光辉历程。我院黄骏、井士剑、吴宪生三位教授作品入选展览,美院教师作品再次亮相国家博物馆,彰显艺术创作国家队风采!
  - 1 -  
  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作报告
  作者:黄骏 中国画 219cm×490cm 2018年
 
  作品背景: 1849年8月24日,马克思离开巴黎前往伦敦。移居伦敦后,马克思立即着手重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地方组织和中央委员会。为了提高工人群众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1849年9月初,他参加了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在协会中讲授政治经济学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观点。
  黄骏在创作中
 
  - 2 -  
  参观第一届世界工业博览会
  作者:井士剑 油画 250cm×400cm 2018年
 
  作品背景: 1851年,33岁的马克思亲临第一届世界工业博览会。马克思在参观后指出,展览会在一个不大的地方,展出现代工业积累起来的全部生产力,这同时也就是展示在动荡不定的社会的深层已经创造了的,以及正在一天天创造的建设新社会的物质。世博会闭幕后,他在写给恩格斯的信中指出,虽然大英帝国占据了伦敦博览会的主流,但美国工业的强大创造力将力助美国的崛起。
  井士剑在创作中
 
  - 3 -  
  《资本论》在工人阶级中传播
  作者:吴宪生 中国画 213cm×550cm 2018年
 
  作品背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陆续被译成俄、法、英等文字,其意义很快为先进工人所理解。1868年9月11日,国际工人协会布鲁塞尔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决议指出:“卡尔•马克思的功绩是不可估量的,他是政治经济学当中科学地分析了资本并揭示了资本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第一人。” 决议还建议把《资本论》译成其他文字,倡议各国工人学习《资本论》。
  吴宪生在创作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 展    期:2018年5月5日—8月5日
  ◎ 主    办:中共中央宣传部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承    办:中共中央编译局 / 中国美术家协会 / 中国国家博物馆
  ◎ 地    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 / 南2展厅 / 南3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