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09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09

  5月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承办的“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式在中国美院美术馆举行。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啸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马锦跃,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杭州市上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承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长应达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代表、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副会长御园秀一,设计先临专项奖合作伙伴,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来,智造大奖总决赛的专家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讲座教授官政能、英国设计基金设计总监约翰·马瑟斯(John Mathers)、印度国家设计研究院主任帕瑞纳·维亚斯 (Pradyumna Vyas)、法国巴黎马蒂尔德·布莱勒特创意设计工作室CEO 马蒂尔德·布莱勒特(Mathilde Bretillot)、香港科技大学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主任吴景深、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创新中心总监焦龙、保时捷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克里斯蒂安·施伟科(Christian Schwamkrug)、普渡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金东镇(TJ Kim)、不留名的设计者(Nosigner)设计公司创始人太刀川英辅(Eisuke Tachikawa)等出席开幕式。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钱晓芳、马锦跃、金承涛、御园秀一、获奖选手代表拉斐尔·普吕维纳热(法)先后致辞。随后,钱晓芳、许江、马锦跃、胡钟华、金承涛、鲁晓波、赵东来、马蒂尔德·布莱勒特上台为活动揭幕。
 
  钱晓芳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和制造产业发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设立,既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院力量、重视设计学科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作用的一种体现,也是浙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省的一份决心和自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备受世界瞩目、广受业界好评。三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科、学术和学院力量,为智造大奖的创办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作用;智造大奖在中国美术学院的落地和发展,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注入了十分强劲的活力与动力。本届智造大奖,在以“民生、产业、未来”为导向的“智造奖”基础上,新设了以定向需求产业转化为导向的两大“专项奖”。从内涵上看,本届智造大奖,聚焦社会热点,更加强调与产业和社会的全方位对接,更加积极联动各种要素资源,更加有力推动设计作品和成果的落地转化,让我们在这次的佳作展中探寻精彩,拭目以待。
 
  马锦跃表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影响,其成功举办为我们打造国际型、开放型的工业设计大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同时表达了对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三点期待:一是继续探索智造大奖的新的合作模式,希望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继续开拓思路,与地方政府、企业之间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工业设计奖项;二是继续建设智造大奖国际品牌的影响力,全力向国际化大奖推进,建立更具广泛影响力的一流国际工业设计奖项,成为浙江,乃至中国的金名片;三是集社会多方力量,推动设计成果的转化,要利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汇聚的优秀作品,借助浙江制造产业集群的优势,联动设计、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推动设计作品的产业化。让艺术领域、科技领域、商业领域互动,形成创意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加速器为产业服务在浙江落地生根。
 
  金承涛在致辞中指出,上城作为杭州市主城区的核心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是焕发着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是人才、信息、资本、技术等各类高端要素集聚之地。上城与美院合作的历史源远流长,本次活动也是上城和美院合作共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相信此次盛会的举办必将为杭州及上城会聚更多的国际设计资源与人才,也必将成为设计的盛会、创意的舞台,为杭州设计制造领域画上隆重的一笔。
 
  御园秀一代表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对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作为今年大赛的初评评委,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条评判标准:一是从目标设定的导向出发,设计师是否找到社会问题和纠结背后的真实原因;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否可以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三是从纯美学的鉴赏价值角度来看,是否大道至简,是否具备独特性与全球性。
 
  获奖选手代表拉斐尔·普吕维纳热表达了对大赛组委会的感谢,分享了参赛经验。他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无论在组织管理还是赛事公平方面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这次参赛经历让他领悟到要成为一名好的设计师,不仅要有过硬的技能,还需要有设计语言跟设计思维的软实力。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主持开幕式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单位代表,杭州市、各地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产业对接企业与平台的嘉宾、DIA获奖选手和团队代表,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们。
  - 价值链接,勾画世界未来图景 -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以“价值·链接”为主题,以设计创新成果链接渠道平台为手段,探索设计智造的商业潜能,建构不同类型的生态圈层。展览更是一次以“生”为线索、以社群为对象、以问题为导向的众生智造现场,布道成六个“价值链接”的新场景和新圈层,尝试为当今中国社会绘制一张“生•民、生•活、生•产、生•意、生•态”的众生智造图。
  “价值链接”——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 开幕时间:2018年5月8日  10:00
  ◎ 展览时间:2018年5月8日-5月20日
  ◎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 总 策 划:许   江/杭   间/宋建明 
  ◎ 策 展 人:王   昀/卢   涛/谷   丛
  ◎ 展览设计:卢   涛/谷   丛/刘兴虎/戴平芳
  ◎ 视觉形象设计:毕学锋/林衍兆/陈   浩/鲍圆洋/李   彤/蒋晓双/钟方堃/王德斌
  ◎ 深化设计及执行:毕   绿/孙诺亚/金   勇/洪绮羚/王   申/李   梁/袁   昕
  展览分为“信息熵与负熵-数字互联”、“日常生活启示-日用物象”、“人体外化之器-工具智能”、“艺术审美共情-时尚匠作”、“在地烙印显化-品牌生长”、“三维赋形重构-3D造物”等六个板块内容,探索设计价值与链接的内在关系,同时,尝试在展览中嵌入设计成果链接渠道,同时,尝试在展览中嵌入设计成果链接渠道,以期进一步推动“DIA大奖”成果转化。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在此次佳作展上,“国际设计与产业对接会”请来九家大平台,与60余家杰出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创造互利共赢的商业合作。为设计师与投资人营造了一对一交流洽谈模式,受到了广泛关注。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国际设计与产业对接会”现场
 
  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与网易严选,来设计,哲美等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30%的设计工作室来自DIA参赛者与获奖团队。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国际设计与产业对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