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造艺之书——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

作者:深圳画院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深圳画院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由中国美术学院、深圳画院、国家艺术基金和浙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造艺之书——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5月8日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深圳画院名誉院长董小明,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钟曦,《中国版画》杂志主编齐凤阁,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艺术处调研员刘冬,原关山月美术馆馆长王小明,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秘书长、观澜版画基地主任李康,深圳市美术家协会驻会秘书长郝强;香港文化交流协会主席、香港美协副主席王秋童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深圳画院院长徐章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宣布展览开幕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致辞
 
  梁宇致辞:看了这个展览感触比较深,一是展览规格比较高,从今天到场的嘉宾可以看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旭东和方利民副院长亲自到开幕现场,许江院长的巨幅作品也作为这次参展作品的一部分,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将这么多好作品带到深圳。第二个感受是作品扑面而来的强大视觉冲击力,在展厅中可以看到,策展人和艺术家们以书的形式展开作品,具有强烈的实验性、研究性和学术性。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美院版面系的师生们在版画创作方面有巨大突破,打破了我们对版面原有的视觉和观念,我们从中学到不少创作方法。
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版画系主任蔡枫致辞
 
  蔡枫致辞: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做了三年,我们就是用传统的书籍概念加上当代艺术家书的概念,中国的书籍历史悠久,但和当代艺术家书的概念不一样,当代艺术家书是艺术家自由的、独立的创作。我们就是将当代艺术家书和传统书籍融合在一起,能结合在一起利益于对版面史的研究,我们还会有后续的研究和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致辞
  方利民致辞:我们这个展览虽然是以版画的形式展出,但里面有油画系、壁画系、版画系的老师一起参与,我们学院在2015年成立了绘画艺术学院,是我们许院长提出“大绘画”的概念,他觉得绘画要打破藩篱,互相融通,所以我们是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进行创作的。在版画语言的探索和实践上做了尝试,刚开始是小幅,后来越做越大,所以就有了巨幅的版画。从现在的效果来看我们的探索还是有有益的东西。
  深圳画院院长徐章主持开幕仪式
 
嘉宾合影
 
  展览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亲自领衔,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为主体,油画系井士剑教授和壁画系张敏杰教授参与其中,组成了多画种、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展览的另一版块,是版画系近几年来“艺术家书”课程的教学科研成果。展品分为大、中、小三种不同格式的“艺术家书”,共计作品100件有余,内容丰富,材料、形式语言多样。在“艺术家书”大题目下,呈现出一批颇具开创性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包括了2016年完成的中华文明重大历史创作工程项目《天工开物》版画长卷。
 
 
展览现场
 
  研讨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