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毕业创作展盛大开幕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24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24

  “新一代的青年,正以90年的回溯,以未来10年的寄语,开启了一个关于未来的童话”。2018年5月24日19点30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热力袭人,90岁的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了“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毕业创作展。本次大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新地标——普利兹克奖得主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门口盛大开幕,就此拉开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示周的序幕。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源、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廖凤娴、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浙江联络处副主任罗馨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水法、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占国、澳门艺术博物馆策展研究部主任吴方洲、福建省屏南县政协主席周芬芳、屏南县副县长余兆钢、浙江省仙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刘正、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肖峰、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吴山明、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闵学林、我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媒体界、企业界朋友,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毕业生指导老师、毕业生家长以及本次展览的主角——中国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王赞主持。许江在开幕式上讲话,教师代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潘汶汛老师、学生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毕业生朱琳、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李玉分别发言。于永明宣布毕业展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主持开幕式
 
  许江在讲话中回望了九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2018年重大学术活动。他说,一个优秀的大学应该有一群优秀的青年,一个响亮的美术学院必须有响亮的毕业季。毕业季为什么令我们感动?因为有青春亮色而可贵,因为有未来希望而可望,他以诗句“浓浓赤子意,脉脉望境心,戊戌毕业季,共书国美情”赠与全体毕业生们,表达了真切的祝贺与祝福。
教师代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班指导老师潘汶汛发言
 
  教师代表潘汶汛回顾了毕业生毕业创作的过程,她说“劳作勤上手,哲思浸肝肠”,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展望,期待毕业生们由此展开更令人瞩目、更灿烂的艺术未来。
学生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毕业生朱琳发言
 
学生代表、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李玉发言
 
  毕业生代表朱琳与李玉表达了对母校与老师、同学的感恩。朱琳寄言十年后的2028年,希望毕业生们能永葆初心,砥砺前行,以母校校训为精神圭臬,继续为艺术战!李玉与大家分享了他与美院的草木情缘以及他求学、创业、生活的感人故事,以“工作、生活即艺术”的理念与大家共勉。
  开幕式现场,今年校庆的标志物——以1928年建校时的校方信笺为形象灵感、寓意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的九重红门和“9”字型T台上,三十位领导、嘉宾、师生以及来自美院附小的学生,现场书写“国美最美”书法作品,与此同时,设计博物馆外墙上投影裸眼3D动画,充分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以动画形式演绎的古典名山水画作《溪山行旅图》为背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28名学生表演舞蹈《后素》。学生身穿一袭白衣,以黑色为带,在高科技的动画背景下,进行一场黑与白的舞蹈演绎,正是寓意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天真。华枝春满,天心月圆。高山无语,深潭无波。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不是平庸之平,也非淡而无味之淡,而是一种素净质朴,一种宁静执着,希望学子们在漫漫人生路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够时刻不忘初心,回归本心。
 
  象山剧社带来的舞台剧《午后》生动呈现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场景,《大学望境》影片播放后,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山水合唱团演唱专属美院的毕业歌曲《同心愿,无别离》。这首由我院师生进行词曲原创的作品,寓意生命当长歌,记忆当永远,怀同心愿者无别离。
  在悠扬的毕业歌曲余韵中,动画《山水寄言》与循环演绎光电影像同步,展翅高飞的群鸽影像布满墙体,铺天盖地,面向全校征集的300封毕业寄语信件撒向全场。
 
 
  最后,每年毕业展开幕式的压轴节目——设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时装秀华丽上演,本次时装秀主题为“悟通”“开智”“溢美”,模特现场走秀,展示了服装设计系毕业作品,用开放的姿态,包容多角度的创意与创新,突出设计理念的个性化。“悟”是生活的梦境,以筑梦师的名义构建着那一幅幅空灵的画卷“通”往那繁华似锦的未来。“开”是生命的释放,是特立独行的自我探索,将“智”慧与情感交错去挣脱和逃离繁重的枷锁与荆棘,向众人展示我们的与众不同。“溢”是倾流而出的情感,用斑驳陆离的颜色去表达我们的情绪,将“美”好的记忆与他人共享,诠释生命的体验。这次时装充分展示了织物与服装运用新科技与传统技艺的碰撞,浸润于体验与感知,表达有趣的灵魂,营造出理想的生活方式与态度。酷炫的光影舞台,将开幕式现场氛围推向最高潮。 
  本次毕业展开幕式设计策划中,由最前沿高科技的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合力最传统古典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从舞台设计到开幕演出亮点纷呈,以时尚动画和古典书画演绎,展示中国美院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开幕式除了常规展陈和庆典活动外,还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形式进行实时多维互动。    
  中国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2505人,其中本科生1717人,各层次研究生492名,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专科毕业生296人。2018届全校本科毕业作品共计4000 余件,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和其他公共空间、各教学单位场地共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位于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为5月25日至6月2日。展示周结束后,将按照各专业教学单位毕业生人数,根据金银铜奖的不同比例分配,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74件(金79 ,银112 ,铜 183),参加6月6日至1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的优秀毕业作品展。
  作为2018毕业季嘉年华的精彩活动呈现的,还有为纪念杭州胶片电影110周年,由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暨拱墅区“影像大运河”系列活动,包括展览、讲座、胶片电影放映等三大板块,旨在以胶片电影为线索,回味杭城历史文化记忆,丰富当代城市文化内涵。其中,“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将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一楼展厅举行;“城市文化与视觉生产”系列学术讲座讲于5月28日至5月31日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举行;“五月不眠夜——夜间露天胶片电影放映”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将于5月24日、5月26至29日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大草坪,相继播放《梁山伯与祝英台》、《河东狮吼》、《天仙配》、《小二黑结婚》、《奢香夫人》五部老胶片电影。
  展览期间,5月28日晚,由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组织,创业学院联手觅处Meet-True平台,推出“中国美术学院IP践行者大会”,刮起一场智慧风暴。此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挖掘揭秘美院IP践行者们的背后故事,促成电商、动漫、影视等领域IP实践的分享互动,解析IP合作泛娱乐的联动效益,近距离展现IP的黄金价值。届时,大会将会从“超级IP是怎样炼成的”与“发现新锐原创IP”两个角度切入,为IP践行者搭建展示的舞台,为新锐原创IP提供孵化的温床,掀起一场属于美院的超级IP市场未来的“头脑风暴”。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同样免费对外开放,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艺术的熏陶与盛宴,成为面向公众的艺术博览会。国美美术馆还将在毕业季期间和各学院合作组织系列手工工作坊,组织志愿者导览,并向参观者介绍普及各艺术专业知识,记录并集结成课程小手册。6月1日儿童节,美术馆将推出儿童节专场活动,邀请青少年儿童参观毕业展并进行互动交流活动。同时,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还将推出“艺术频道”讲座第二,关注未来青年艺术家发展平台系列讲座。6月9日优秀毕业展期间,将举办美术馆之夜系列活动,当天美术馆延长开放至晚上9:00,现场设置多项互动活动,进行微信墙留言、抽奖、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