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我院以毛陈冰为故事原型的原创动画再获大奖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4-29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9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8日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发布第二批受扶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出品、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制作的《美在心灵》等5部作品获得一类扶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段鹏为5部一类作品颁发证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副司长王小亮,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崔承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副主任 罗卫红,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副书记刘正,杭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徐建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段鹏,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高薇华,国内外动画专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全体师生,新闻媒体界嘉宾等出席活动。
 
  《美在心灵》动画短片
  《美在心灵》根据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毛陈冰及其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以旁白的形式记录毛陈冰同学千里走单骑,献血救人的故事。
  十一年前,为了一则发自稀有血型QQ群的求助信息,一名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浙江女大学生,只身远行千里来到贵州山区,献出240毫升鲜血,挽救了一位农村孕妇的生命,事后又悄然离开。经过多方追寻,这位女大学生的名字才为人所知。她叫毛陈冰,当时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
  “献血救人,我一定会来”
  在一次献血时,毛陈冰得知自己是AB Rh阴性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只有万分之三,因稀有被称作“熊猫血”。从此,她格外注意这方面的信息,还加入了名为“一家人A群”的稀有血型QQ群。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2007年9月14日,毛陈冰从QQ群中看到一则求救信息:贵州省黎平县29岁的农村孕妇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而她的AB R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整个贵州省的血库里都没有,急需帮助。为了远方那个危在旦夕的生命,毛陈冰决定立刻去献血救人。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网上对话留下了这样的记录——“你能帮助我们吗?”网友说。“可以。”毛陈冰回答。“如果你真的能来,她就有希望了。”网友说。
  “没有如果。献血救人,我一定会来。你放心好了!”毛陈冰语气坚定。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此前,毛陈冰从未出过远门,但这一次,她在最短时间内计划好杭州到贵州黎平的行程。她向同学借了1500元钱,准备坐火车从杭州赶到上海,乘机飞往贵阳,再转车到黎平。在贵阳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毛陈冰坐上最早的长途班车,颠簸了近11个小时,到达黎平。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一到医院,看着病人家属焦急的神情,体重只有44公斤的毛陈冰表示立即要献400毫升血。医生看她身体单薄,又是长途劳顿,只同意抽200毫升。拗不过毛陈冰的一次次请求,也考虑到情况紧急,医生又一次把针头扎入她的手臂。在抽到240毫升鲜血时,毛陈冰出现了虚脱反应,院方考虑到她的安全,才停止了抽血。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其实,在这次献血前一个月,毛陈冰在杭州刚刚参加过献血。按照常规,两次献血至少要间隔6个月。有人曾问毛陈冰:献血时发生虚脱、晕厥,有生命危险,你怕不怕?
  “当时没想那么多。”毛陈冰说,“如果我有危险,他们也会救我的。”
  “做好事,不留名,是人之常情”
  240毫升AB Rh阴性血输入了杨昌花体内,这位贵州妇女终于脱离危险。病人家属拉着毛陈冰的手,百般挽留,希望她能住下休息,恢复身体。但毛陈冰婉言谢绝,次日凌晨就离开了黎平。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9月17日下午,再次奔波千里、辗转回到杭州的毛陈冰已坐在课堂上,平静听课一如往日。周围人都不知道,她刚刚结束一次远行,挽救了一条生命。
  浙江女孩千里献血救人的义举,还是在贵州传开了。通过贵州、浙江等地新闻媒体的寻访和报道,毛陈冰周围的人才知道,眼前这个娇小瘦弱的姑娘,竟有这样一番不平凡的感人之举。可毛陈冰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小事,“做好事,不留名,是人之常情”。
  《美在心灵》动画截图
 
  2007年10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黎平县的有关负责人专程赶赴杭州,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找到了毛陈冰。他们给毛陈冰带来侗族特色的蜡染布画、银饰工艺品和苗绣布包作纪念,也带来了对她的一片敬意和祝福。
 
  远在贵州山区的杨昌花也给毛陈冰打来电话,唱起了为她而作的侗族大歌《美好的心灵》。毛陈冰一脸羞涩:“救人时我没想那么多,你们如此盛情,真过意不去。我想,任何一个当代大学生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和我一样去做的。”
  毛陈冰的事迹感动了校园,感动了社会,被人们传为美谈。她先后被授予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07年度“浙江骄傲”等荣誉称号,并被选为共青团十六大代表。
  如今的毛陈冰,已从学校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只要一有时间,毛陈冰依然会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担任志愿者,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活动”由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5年发起,旨在引导高校动画专业学生等青年动画人才在学习创作实践中贯穿结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短小精悍、艺术性强、展示真善美、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动画作品。
  第二届活动中,全国76所高校、61家动画企业提交了动画短片100部,经评议推荐,最终30部获得扶持,其中5部一类作品每部获得10万元,10部二类作品每部获得5万元,15部三类作品每部获得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