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7月

7月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在我校成立

作者:蔡树农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7-02

作者:蔡树农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02

  7月1日,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刘江艺术馆筹备委员会在我校南山校区成立揭牌。
 
  刘江先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教育家。作为开创者之一,亲历并见证了中国高等书法教育从初创到蓬勃发展的50余年。现为我校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席顾问。
  鉴于刘江先生在书法教育、书法篆刻创作以及书法印学理论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2001年被授予浙江省“二十世纪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家”和“鲁迅文艺奖·优秀奖”;2008年被文化部公布为西泠印社金石篆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被授予“中国兰亭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授予中国文联第九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基于此,在省、市书法篆刻界和文化艺术界有识之士的要求指导下,决定发起成立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原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现场揭牌
 
  原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原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两位领导对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的成立十分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民政厅和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商议研究,确定了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的性质宗旨、组织机构、主要任务、挂靠部门、办公地点、理事界别的框架,并分别召开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落实了首批理事的推荐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7月1日上午,在我校举行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的成立。李岚清同志专门为研究会成立篆刻一枚印章,以示祝贺。省、市领导梁平波、叶明、陈振濂及文化界专家学者肖峰、钱法成、吕国璋等7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代表学校出席仪式并致辞,向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
李岚清同志篆刻“伟哉汉字”祝贺研究会成立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现由会员60余名,大会决定聘请刘江同志为名誉会长;决定聘请李岚清等九位同志为顾问;决定聘请王冬龄等十八位同志为学术指导。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成立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深入开展刘江先生书法篆刻研究
  要把开展刘江先生书法篆刻研究作为研究会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挖掘整理刘江先生的书法篆刻艺术及近、现代书法篆刻艺术、传承和宣传好刘江先生的艺术精神和教学思想历史资料,组织编辑《刘江艺术研究》会刊,并在适当时机,编写全面反映刘江先生的书法篆刻艺术和教学思想的书籍。要始终把推动刘江先生书法篆刻艺术的研究和弘扬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研究会的第一要务。研究会将在今年举办“刘江、章培筠、刘丹三人书画展”并出版画册。
  ▍努力做好“书法篆刻艺术”的宣传推广
  要充分利用研究会成立和刘江艺术馆筹备(中山中路16号)工作的契机和独特优势,加强与杭州市及上城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协作,切实做好“书法篆刻艺术”的推介工作,在全市选择部分中、小学抓好一到两个典型,捐赠刘江先生艺术书籍,让书法篆刻艺术进校园,并向社会举办书法篆刻文化讲座,传播金石文化,举办省、市文化艺术类展览,打响研究会文化品牌;积极倡导书法篆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
  ▍大力推动研究会的团结联谊工作
  研究会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动与兄弟研究会的交流沟通。要借助研究会会员的力量,发挥和利用好大家的优势,搞好书法篆刻联谊工作,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互相考察、专家研讨等形式,开展以宣传书法篆刻文化为主题的联谊活动,以文会友、以书增谊,提升书法篆刻艺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研究会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逐步加强工作力量。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发展新会员,不断壮大研究会的队伍。要保持与广大会员的密切联系,为广大会员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使其成为书法篆刻人的“会员之家”。 
  ▍刘江先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