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的山水——孙晴义作品展

作者:胡心云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05

作者:胡心云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05

 

展览标题:装饰的山水——孙晴义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开幕时间:9月5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9月1日——9月8日

  2018年9月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的「装饰的山水——孙晴义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院长许江致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梁平波、高而颐、田宇原、徐忠虎、毛雪非、高法根、宋建明和中国美术学院资深老教授、教师及知名社会艺术家等。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主持。

  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许江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老校园闲阶荒凉,月色潇潇,今日回想只若童话。他回忆起与孙教授共事时深切感受到孙老师为人和蔼可亲,对于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孙教授的作品透露出他对江南水乡的挚爱之情,装饰的山水是对艺术形式熟练的把握和美感的赋予。

  院长许江致辞

  在杭州南山路生活和工作了六十年的孙晴义教授对于学校和杭州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感谢多年来学校领导、同事的关怀,和为此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策划团队以及各位嘉宾的莅临。

  孙晴义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致辞。作为孙老师的学生代表,他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孙老师的作品呈现了他对自然的观察和用设计语言的重新诠释,此次展览亦是一次教与学的记忆展现。

  王敏教授致辞

 

  宋建明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吴海燕教授主持开幕式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8日。

 

 

 

  装饰的山水

 

  工艺系老主任孙晴义先生托人捎来一批装饰性的风景白描。此类白描在上世纪80年代的教学中常有要求。先行实地写生,然后通过各种方法,剔出装饰性因素,去杂存精,将亲眼的所见跬成平面装饰风的画面,既存生活风情,又见单纯隽远的风味,让人看得格外亲切。

  上世纪80年代,我在工艺系工作过两年。那是1985年前后,一个校园无处不涌动着变革激情的时期。各类国际性的期刊画册,开始汇入图书馆,早期的一批具有扎实学术水平的讲座登上美院简陋却敞亮的讲台,赵无极讲习班、万曼壁挂工作室等以各种方式开启了艺术教学的实验形态。恰在此时,三大构成、新素描思考等成为设计教育突破的入口,包豪斯这个德语中意为「盖房子」的词,因与世纪初的包豪斯学院的关系,而成为一个令人心生向往的经典。孙晴义先生正是在此时担任工艺系的领导工作。他对工艺教学所将面临的变革有清醒的理解,一方面重视改革开放初期的基础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教育的开放性变革,对新生事物加以关注,对年轻教师给予扶掖。记得当时在他主持下,将工艺系装饰专业的素描基础训练交给我进行设计素描的实验教学,并召开多次研讨会对教学成果专题讨论。后来出版的《从素描走向设计》即是这种实验教学的总结性思考。这样一种自上而下的教学改革的激情,这样一种基础训练的创新关注,在今天似乎已经湮盖在层层叠叠的教育系统和检查程序之中了。温故而识遥,想到当年从孙老师那里得到的关注和支持,心中犹生越过山丘、回望山花烂漫的春天的那般温情。

  孙老师的白描多画江南小镇、浙皖山乡。作为东北出生的艺者,他却对南方山水情有独钟。所谓装饰风格,即不重远近的描画,而擅平面的排布,让山水万物立将起来。这在孙老师的风景白描中犹见匠心。用栏柱竖穿群山,用烟云流水、屋檐直廊横向铺展,并以一门一窗、一桥一树,追作细密的描划,凝成一个意味的远方。所谓「聚万根茎,蟠胸如缕」,那山水屋宇,被解成万千线条,依着纤秾的情愫,抽长凝结,生发离断,位置斟酌,呼吸决机,形成一幅幅开合有度的画面。现代的装饰画风已经极具自由,孙老师并没有往平面放骸的一路上走,而是十分珍惜他所直对的独特的风屋流水、聚落山川。「滥觞在初,流衍弥壮」,孙老师深知艺术的美源于生活,艺者的玉振金声,总是要不断回皈亲见的根源,所以作品中又有一路颇有写意之趣的小品白描,仿佛临别时对小景的最后一瞥,那屋瓦窗花亦怀风情,并赋予他的装饰风景予一种情往似赠的诚意。

  良工心苦,灵风披拂。孙老师已近高龄,却依然对装饰性的山水画一往情深。这种山水画在瓦廊村舍,在雨后晴山,还在他的抽丝简化的白描语言中。只线孤悬,发于抽茧;百尺游丝,并刀莫剪。这种山水画的心愿,青年学习者们可曾观见?

  许江

  2017年8月20日

  孙晴义

 

  1934年生于山东,1940年随父母移居大连;1953年考入东北美专附中(今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59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装潢专业(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959年8月起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历任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高评会评委,教学督导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委、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1973年11月至1974年9月赴西非五国文化交流;1988年9月至1989年4月应邀赴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讲学并举办个展;参与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第二、三次总体设计...

  历任: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全国委员、常委、顾问;中国平面设计「中国之星」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四届全国评委;「华东大奖」第三、四、五、六、七、九届评委主任;浙江省包装设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评委;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等职。

  部分展览作品:

  柯桥回廊 Cloister of Keqiao  50×50cm 1983年

 

  依水居  Houses beside water 52×52cm  2012年

 

  映波秋艳 Colorful autumn 19.5×33cm  1964年

 

  织锦传友谊 年画  1964年

 

  黄山 Mount Huang

 

  广玉兰  70×70cm  1987年

 

  黄山溪 Stream in Mount Huang  1985年

 

  绿满园  Green garden52×52cm  2015年

 

  泊 Berth 70×70cm  1982年

 

  孤山一片云 Flake of cloud in lonely hill  30×30cm  196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