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的诗——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影像交流展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3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3

  2018年9月12日上午,由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美术馆和国家艺术基金主办的“视觉的诗-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影像交流展开幕式”在我校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我校院长许江,副院长王赞、姜玉峰,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约珥·包曼,乌苏拉教授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艺术基金会专家,德方和中方参展艺术家。开幕式由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高世强主持。

开幕式现场

 

许江致辞 

  许江代表学校祝贺“视觉之诗”在杭州的展览隆重开幕并且热烈欢迎来自卡塞尔的朋友们,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长期交流,并一同谋划了这个系列的实验影像交流展。此展在今年年初,即在卡塞尔的格林兄弟博物馆举办了首展,题为《视觉的诗:面向真实的时间》。他说:“现在,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第二期交流展,题曰《And what about your Good Morning,New World?》,我将之译为“何以与新世界问好?”。

  他谈到以新媒体来进行空间与影像的叙事,德国的艺术界要早得多。1990年,一批趁科隆千年城纪念之机亮相的前卫VIDIO在我校播出,这几乎是第一次打开了新媒体艺术在中国的窗口。卡塞尔,欧洲的山城,杭州,亚洲的水乡。世界的山水以这样的方式在相聚。而此次展览将成为我校九十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将成为中德两国艺者的心灵聚会。

约珥·包曼先生致辞 

  约珥·包曼先生首先感谢中国美术学院的盛情邀请让他能够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举办此次展览,同时也感谢策展团队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不同于今年年初在德国单项展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在杭州的展览交错展出中方和德方双方的艺术作品,从交流的角度来看,这是中西艺术之间更广更深的一次交流。他说:“尽管两所高校历史悠久,但今天看到的都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这代表的是未来的希冀”。

乌苏拉女士致辞

  乌苏拉女士首先回忆了自己与中国美术学院的联系始于2007年,她同时谈到了目前影像艺术的困境,观众自行选择在作品前停留观看的时间导致对作品没有深入的了解。而数码化与全球化也让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院校能更加畅快地交流与合作。由此,中国美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得以策划并实现这个交流展。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来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为两校的对话展献上“何以与新世界问好?”。她说:“我们希望延续、加强这样的艺术对话,交换经验、理念与创见,为构建全球未来的机遇提案”。

管怀宾致辞 

  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表示近年来,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的交流合作频繁,如两校合办的联合工作坊;乌苏拉教授在中国美术学院数度举办专题讲座;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艺术家张培力、汪建伟、杨福东、颜磊等相继作为卡塞尔文献展的艺术家参展等。本次展览既是两国艺术家同场的对话,同时也复合着实验影像教育的互动。他说:“我们希望借由这次展览,中德两国艺术家在更广泛的层面深入交流与对话,切实推动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两校间合作以及中德文化与艺术新界面的互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22日。

 

展览现场图:

 

 

 

  

部分展览作品:

约珥·包曼《谁被允许?》

 

米格尔·维索茨基《戴森之旅》

 

丹尼尔·冯·波色默《幸运之笼》

 

比约恩·麦鲁斯《自由论》

 

崔正纹《线之宣言》

 

管怀宾《回流》

 

高世强+姚大钧+主创团队《山水:一份宣言》

 

汤南南《追日》

 

孙晓宇《山陬海澨》

 

吴穹&汪洋《途中的大象》

 

 

   视觉的诗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影像交流展

  And what about your 「Good Morning, New World」?

  A Dialogue Exhibition between SIMA China Academy of Art and KHK Kassel Art School

 

  「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展期 :2018年9月12日-2018年9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

  学术主持:高世名、管怀宾

  策划:高世强、 Ursula Panhans-Bühle

  联合策划:张晨、刘恪、吴穹、卢睿洋、魏珊

  中国美术学院参展艺术家:

  许江、管怀宾、姚大钧、高世强、高芙雁、张辽源、蒋竹韵、汤南南

  刘恪、王克伟、吴穹、汪洋、白清文、谭荔洁、孙晓宇、徐林、蔡宇潇、翁怡璇、冯冠湃、李明瞳、王妙雅、王茜、翁巍、李朝林、傅冬霆、胡恒之、廖家昕、王颖怡、钱羽虹、胡艺、王旖旎、雷冯宁、王志鹏、唐潮、王坪

  

  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参展艺术家:

  BJ?RN MELHUS、JAN PETERS、JOEL BAUMANN 、KERSTIN HONEIT 、YUKI JUNGESBLSUT、KRISTIN MEYER 、CLARA WINTER & MIGUEL FERRAE?Z 、ANNIKA GLASS 、LISA DREYKLUFT 、MIGUEL WYSOCKI 、JULIA CHARLOTTE RICHTER 、JENNY MICHEL 、DANIEL VON BOTHMER 、JEONGMOON CHOI 、ROMINA ABATE 、ISABEL PAEHR & JASPER MEINERS 、ECHO CAN LUO 、FELIX BO?TTCHER 、LEA SCHO?NFELDER 、VOLKO KAMENSKY 、NICOLE VOEC、TOBIAS BILGERI 、KATTY LEITNER、HOLGER JENNS、 GERHARD WISSNER KASSEL DOKFEST

  主办方: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家艺术基金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宝藏网、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