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为本,严抓教学秩序——学期初本科教学秩序检查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4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4

  为继续贯彻和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重高建和本科教学评估优化提升等重点工作,配合学校学位点评估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浙政教督办函〔2018〕25号)相关要求,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规范课程教学秩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9月12日、13日,由副院长王赞带队,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领导、教学督导、模特管理部门等对南山、象山校区进行学期初教学秩序检查。
教学检查现场 
  教学秩序检查是在各教学单位自查开学以来本科生课堂的教学秩序管理、教学管理制度落实与教风、学风情况等基础上进行的教学抽查。抽查重点包括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教学秩序和教学设施使用、安全情况,教学进程表落实情况,课堂授课“五要”、教学模特使用和到位情况等。
  通过两天的教学秩序检查,总结会上,教务处提出本学期本科教学有良好开端,同时强调:一是在教学过程中,年轻教师特别是外聘教师要加强对课堂教学要求的把控,严格教学要求;二是模特管理是教辅的一部分,后勤服务总公司共同参与教学检查,以便及时、快速与教学单位沟通、解决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意见和建议,我校于上学期调整了学校教学工作督导队伍成员,专设通识课二级教学质量督导小组。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对本科教学要从严要求,利用新的教学手段如网络课程等进行教学。课堂教学要求关注细节问题,形成良好、向上的教学、学习氛围,从而加强教学研究、探讨。学校目前有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主要是扶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用于课程建设,希望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另外,下周各基础部陆续开课,特别是创新设计学院课程准备需要预留提前量,如准备点名册、教案、调试教室设备等。
  王赞作总结发言,他说从两天的教学检查来看,教学总体情况良好。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走在全国艺术院校前列,硬件条件包括空间、实验设备等有很大提升,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一所学校不仅要讲硬件的提升,更要讲内涵建设、教学自身的发展,这也是教学的核心。
  他肯定了新学期学生的到课情况,要求教学单位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重视公共课教学,重视教室空间环境、走廊橱窗的布置;注意把控教学过程,加强日常监控;任课教师要注意上课状态,建构自身形象,强调教育是双向的。要求各院系主管教学领导对教学检查进行总结,学习兄弟院系的管理经验。教学过程信息要注意梳理、积累,为今后教学成果的申报创造条件。
教学检查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