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中层干部读书会

作者:方舟 摄:申博   编辑:中国美术学院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07

作者:方舟 摄:申博   编辑:中国美术学院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07

  9月5日至6日,我校举行2018年中层干部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深化国美模式  推进四高建设”为主题,着重围绕迎接学位点合格评估,规范提升研究生教育,研究和部署学校工作。学校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院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分别讲话,副院长王赞作专项工作布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在会上讲话,以“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搞改革,不折不扣促落实”为题,进一步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深化国美模式,推进四高建设”,围绕迎接学位点合格评估,规范提升研究生教育,研究和部署学校新学期工作。她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暑期书记校长读书会及近期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这首先是责任和使命的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份子,既要为自己的岗位感到自豪,更要以行动去践行。这也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的要求。我们的课堂、讲台、报告会、论坛、网络、微信都要自觉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还是从严治党的要求。各总支支部要迅速组织党员学习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学校也将建立巡察制度,早发现早整改,早整改早规范。这同时是党员身份和党员意识的要求。当前,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我们身边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堪为我们的学习榜样。但对于一些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党员意识淡薄,不注意自身言行的情况,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第二方面,敢于担当抓改革。近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对于我校的校情而言,最迫切亟待改革的事项包括了管理体制问题、分配制度问题、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管理问题以及人才队伍建设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当坚定信念,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第三方面,不折不扣促落实。首先是要“对起来”,要对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及上级部门对我们的要求,对照我们自身的工作规划、工作目标、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严格落实。二是要“实起来”,现在从国家到地方给高等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对于我们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有了想法和思考,有了机会,就要尽快付诸行动。三是要“严起来”,要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从严要求自身,加强自律意识。
  院长许江讲话
  许江在讲话中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四十年精神思想的历史,描绘了一幅激越而深邃的国美“精神素描”。许江将国美的文化谱系和精神品质沉淀为四句话:一是解放与思考的激情热血以及热血驱动下的实验性力量。改革开放伊始,从图书馆中最早的一批西方美术图册与油画班的“红色”江南写生,到“八五新潮”,从上世纪90年代中西文化根源的融汇到新世纪新技术媒介与传统媒介的砥砺互动,学校发展渐进,不断厘清学科逻辑,预判艺术文化发展态势,深拓学科内涵,优化院系结构,构筑学院新格局。四十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以饱满的思想激情来面向艺术的问题、育人的问题,在全球境遇与本土资源,传统艺术与新技术文化,人文关怀与时尚文化的互动共生之中,以实验作为改革的基本方法,凝聚核心力量,深耕学科内涵,突出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增强学科创新能力与组织模式,勇立潮头,走在了中国艺术教育的前列。二是望境与心境的境域建构及其哲匠理念。大学望境的提出,源自美院湖畔之居的山水理想,源自于九十年前国立艺术院一代人将湖山与社会美育、艺术创造使命相联的传统。望境的理念不仅在于校园的山水环境,还在于学院课堂内外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同学们将日常学习的体察凝望在心灵提升中,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践行“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箴言,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深入于技术后面的精神,把握技艺者的精神人格,贯通技艺与文思的艺者之道,以“哲匠”的旗帜,深化大学的望境,彰扬国美的精神高度。三是国际与本土的双轮驱动以及不断拓展的视野与实践。2000年在汉诺威世博园的震撼,催生了创建新媒体研究所和建筑研究所,开拓象山校园,举行“地之缘”亚洲文化考察,更开启了两项长达十年的文化历程:参与上海世博会与持续筹划七届的上海双年展。国际与本土的双轮驱动是充满生机的发动机,策动着教学创作的资源性活力,催生着学院学术的互动性机制。四是艺理兼通的诗性气质与东方学建构。视觉艺术东方学积极回应国家的文化战略需求,着重从东方主体的主场出发,脚踏火热的时代生活,坚持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方艺术根源思想和时代沃土中重新出发的主体精神为基础,构造具有雄强的思想活力、和静的精神品味、心手的技艺传习、多元的艺术创造、哲匠的育人之道、心灵的理想担当的一系列中国方案,铸造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东方新体系。
  在总结讲话中,许江对即将迎来的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四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与动员:一是进一步夯实评估工作的各类准备文件;二是评估的观摩准备工作;三是评估现场参观的空间及线路准备工作,并对各学科学位点的自评报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及提升意见。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会议
 
  副院长王赞作专题讲话并作美术学学科自评汇报
 
  王赞以“以本为本,一流标杆”为题作专题讲话,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2018届毕业创作(设计)、论文和毕业展概况和2018届毕业创作教学、2018年“千里之行”开展情况等校情,重申“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要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坚守中国美院重视本科生教育的优良传统,持续建设“双一流”大学。
  副院长杭间作设计学学科自评汇报
 
  副院长高世名作影视学学科自评汇报
 
  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作艺术学理论学科自评汇报
  会上,四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负责人做自评汇报。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各学科研究方向、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迎接学位点合格评估、规范提升研究生教育、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学校国际影响力、资源动员力、社会贡献度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