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宣传部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2

作者:宣传部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2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我校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们认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教师节之际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思政社科部主任、教授 王其全

  在举国庆祝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这是我国教育界的一次盛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教师,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主要阵地,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积极开展工作。深入研究思政课教育规律,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把思政课教学与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关心政治,扎根社会,深入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思政社科部副主任、副教授 翟志强

  昨天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对教师节新颖而富有深意的庆祝方式。会议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新时代总结我国教育经验、谋划未来教育强国蓝图的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大会内容,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深刻理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国家教育形势的精准分析、总体把握、宏观布局和具体举措,作为自己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的思想武器、提高工作能力的行动指南。并且结合中国美术学院的教育环境和条件,以更高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借宣传学习教育大会精神的契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教师 毛腾

  总书记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归纳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身为辅导员的我备受鼓舞,同时也倍感压力。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面对学生不仅仅是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思想引领,是灵魂塑造,是价值观的培养。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实践与探索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与公益结合,对学生进行正能量的价值观引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我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以立德树人,关爱服务为核心,将美育和提升人文素质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绘画艺术学院 教师 宋欣

  绘画艺术学院的党员干部、专业老师和部分同学,通过收看新闻联播,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就讲话内容对照我院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学习与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拓疆前行的一员,要坚持以大学望境为旨归的校园建设与心灵培育模式,坚持以东方学为核心的视觉文化特色学科群建构模式,坚持以“人民中心”为旗帜的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的推进模式,坚持以“四通要求”为标志的教学与育人模式,坚持以“哲匠精神”为灵魂的师风学风培养模式,完善五学科的学科格局与发展策略,为学院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教师 刘元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发展道路,其中着重讲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师身兼两重身份,一是作为美术创作的从业者,始终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认知上认清为谁而创作、要创作什么样的艺术形式,“以美育人”即是为人民大众创作能够激发他们内心输出正能量的艺术形式,从而达到“美美与共”的社会效应。二是我们应该以培养创造美、发现美、传播美的复合型美术人才为工作目标,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更要做好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在学生面前以身作则,以师德作为榜样,引导学生有所为、有所不为,背负起应有的职责,不辱使命。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学生 黄妍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也就在今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美院这样优秀的学府中,有太多优秀的、令人尊敬的老师引领着我们不断向前,是他们教会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做人。他们完美诠释了“哲思、匠心、美育、人本”的精神,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艺术家本身散发的独特魅力,更看到了作为师者应有的风范与情怀。而作为学生,我们更应秉承他们的精神与期望,在未来漫长的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让艺术的圣火代代相传。

  跨媒体艺术学院 学生 孙楠

  在每个人的求学之路中,老师都陪伴我们经历每一个重要时刻。当我们努力尝试时,总是殷切关注着;当我们有一点成就时,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加油鼓劲。老师引导着我们树立好的学习理念,拓宽学习视野,更新学术知识,还亲身带领我们下乡采风、社会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希望我们通过技艺的学习、手的训练,提升心灵,进而理解创造的本质。学会用双手去思考,用双手去表达心灵。“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无论未来我们身处何时何地,我们也不能忘却老师的嘱托,怀着对时光的不舍,奔向人生彼岸。

  设计艺术学院 学生 梁彦

  9月10日是教师节,衷心祝愿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节日快乐!在这个重要的日子,我认真收看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深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学习讲话精神中,我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深有体会。讲话精神也时刻提醒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手工艺术学院 教师 叶丽霞

  习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依然如此精辟,为教师们指明方向,要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他再次强调我国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者,应该时刻以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这个指标作为指导,作为衡量的标准。要更加注重学生品格的培养,注重德艺双馨、爱国奉献和坚强不屈的品质。

  手工艺术学院 学生 鲍逸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求全国大学生做到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受益匪浅。总书记提出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还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关心和关爱!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教师 杜昕

  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高校的育人者,我们要牢牢抓住“德”这个核心点,对学生起到一个积极正确的引领作用。读书学习是教育的常识,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本分,培养人才是教育的初心。让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回归梦想,不忘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丁红旗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对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深情赞誉,他要求全党全社会要积极给予教师应有的关心尊重和地位声望。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他对广大教师的深深关心,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深刻重视,体现了他治国理政的深谋远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深深关心是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深入持续推进的强大动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征兆。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温暖和振奋,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让我感到责任和担当。我一定不忘自己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教书育人,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即便自己是弱弱的萤火之光,我也一定要努力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建筑艺术学院 学生 陈翊裴

  从小以来,我们最早接触的人是养育我们的父母,而除此之外我们最多接触的人便是老师。小到幼儿园启蒙老师,大到人生导师,无一例外都是“师”。一日为师,终生为师,叫一声老师,便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种缘分引导着我们无条件信任对方,互相扶持帮助,一路走到最后。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国情相结合。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读书读到的是课本上的知识,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教诲,但教育,是教与育,不仅要读书,还要学做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做一名拥护党的好青年。

  艺术人文学院 教师 钱舒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崇学重教蔚然成风,温暖人心,坚定了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作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将习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行道路上的动力,将习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教育日常,潜心问道,在本职岗位上尽己所能,为教学科研、学生发展,服务育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学生 卢相君

  教师就像一束束光,照亮每个迷茫的灵魂,引导无知走向通达光明的世界。他们是辛勤的园丁,五日忙碌六七不休,百般教诲千言万语。仍记得我在绘故事性人物的肢体语言中陷入困境,老师没有直接告诉我该怎么解决问题,而是授人以渔:教我从古画中寻找人物关系的表现,从而得到启发性的学习和感悟,实现创新的实践。再有诸如此类的问题,便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一直以来,老师似乎在社会群众的眼里是个默默奉献的角色,悄无声息地为人类事业燃烧自己的生命。教育事业是何等伟大,何等光辉,这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角色!中国自古乃礼仪之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乐于奉献,谦虚求教,取长补短,追求更大进步,而非娱乐闲杂占据上风。

  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韩阔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圈出了重点。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做工作、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在教育引导学生的实践中,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社会文化高速、多元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坚定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的奋斗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极其重大和紧迫的时代命题。作为高校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加快自身学习和提升的步伐,不断增强工作的胜任力,积极探寻创新高效的工作方式方法,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 李昭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也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作为高校管理干部,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来说,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信;把价值引领贯穿到基础部专业课、实践课及其教育活动中,形成教学工作与思政工作相结合“大思政”的新格局。

  专业基础教学部 学生 郭一峰

  教师不仅是一个学术代名词,更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我会以一个党员的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增长知识见识上、培养奋斗精神上、增强综合素质上、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让自己成为一个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为未来国家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教师 方世峰

  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非常深。在当下的中学教育阶段,学生的分数、成绩固然对他们的未来很重要,但决不能以分数、升学来作为衡量育人的唯一标尺,“立德树人”是底线,作为中学阶段的老师,首先做好的就是德育工作,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只有品德合格的学生、在考上大学、走向社会以后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目标,要多在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上下功夫,不能一味的只顾提高学生的文化成绩,要培养有大情怀、大智慧、大健康、会审美、爱劳动的人。总之,培养一个这样有信念的人,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更要做到有信念:人人可教,皆可成材。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学生 徐诗捷

  “以灯传灯,心灯长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逢风劲雨狂,传灯之恩情于心何敢忘?唯望千灯万灯相继,传灯之人,得闻回响。”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传。”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是我们同学们身心发展的教育者、引领者、组织者。老师的教学过程关系到我们身心发展的水平和素质提高的程度,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作为学生,我们必须对广大教师们心怀尊重和感恩,努力学习,不负师恩,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

  机关党总支 徐增鎏

  谈教育总是离不开时代,办教育总是离不开教师,办好教育总是离不开尊重教育规律。新时代如何把脉教育发展,找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事关中国的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师生的未来和中国人共同的梦想。

  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是对教师“灵魂工程师”、“筑梦人”定位的进一步肯定,是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进一步激励。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教育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应是为网络舆论辩驳云烟为重。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应被几何倍增的信息左右,而应坚守“哲匠”的思辨与务实精神。艺术院校教师被誉为“双灵魂工程师”,青年教师不必妄自菲薄,相反我们应该更加认同并强化这样的使命担当,“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机关党总支 张群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除去云南支教那一年初为人师的体验,今年的教师节算是我真正意义上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学生时代都怀着感恩的心度过这一天,如今带着新教师的身份肩上则增添了一份责任。

  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央美老教授的回信中,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做出了最新的指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是社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们美院教育工作的时代重任。而作为一名新晋教育工作者,我也必将以习总书记的要求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成为一名有热爱教育之定力和淡泊名利之坚守的执着的教育工作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