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徐元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01

作者:徐元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01

  9月1日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学报到的第一个工作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学习会。 
  会上,钱晓芳领学了中央美术学院八位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和总书记的回信原文,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并就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做出了部署。
  钱晓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要求“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总书记把美育提到了新的高度,是针对我们每一个从事美育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的,对于美术院校和美育工作者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钱晓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深受鼓舞、鼓励和鞭策,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指明了美育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指明了美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指明了美术院校的使命和担当。中国美术学院一直强调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了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多年来承担了很多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创作出一大批艺术精品,这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对“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实践。
  钱晓芳要求,一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精神的热潮,把精神传达到全体师生,并结合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将回信精神落到实际。二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担使命,在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上做更大的努力,取得新的提升,要扎根时代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艺术作品。三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把中华美育精神贯穿在教学创作、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中,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四要在做好我校美育工作的同时,动员学校师生的力量,影响和辐射社会,让美育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由于出差在外,进行了书面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美育工作,在回信中明确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九十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创立,最主要的使命就是担当社会美育,要以纯粹的美来唤醒人的心。早在2006年,总书记在浙江时,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把“育人”作为大学的首要任务,在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作用。对于抓好高等美术教育,提升全社会的美育,借此塑造人们的心灵,这是美术教育界几代人的理想。总书记写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明确指出美术教育的两项最重要任务:育新人、出力作。美术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爱国为民的艺术人才;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为群众所喜爱的作品。总书记的回信对国美的九十校庆后发展,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都是重要的鞭策和激励。
  会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也逐一谈了各自的深刻感受和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