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昀、蒋惠君荣获省级优秀教师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08

作者:方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08

  9月7日,“浙江省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在浙江省教育厅召开。
  表彰会上,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获2018年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辅导员蒋惠君获2018年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王昀、蒋惠君老师会议现场合影
 
王昀
 
  王昀,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从事工业设计领域教科研工作近25年,是省高校工业设计专业建设的第一批人员。始终倡导设计教育与研究的不断创新,推进多学科交叉作用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在设计教育与研究上,注重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的契合,汇聚国际设计创新资源,带动中国本土设计教育与研发队伍成长,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际设计奖项。
  倡导协同创新理念下的设计教育与研究,主张设计有核无界,注重艺术、科技、经济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育方法与体系。作为学科带头人主持浙江省重点专业、优势专业(工业设计)建设,承担了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创建了在全国独树一帜的人与居住、人与休闲、人与交流、人与移动四轮驱动式工业设计教学体系,打造了《材料与技术》等一批核心课程群,主编《产品系统设计》等一套16本的“实验性工业设计系列教材”,获评“十二五”浙江省高校优秀教材,形成了多维化、立体交叉型设计教学系统,在设计类高校教育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主持教育部“2011计划”下的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协同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创新,创建专业基础、专业方向、专业工作室三段式教学模式,打通本、硕、博区隔,开设艺术、科技与商业跨界协同课程平台,推进多学科交叉作用下设计学科协同创新发展。
  注重在第一现场实验的设计教育与研究,强调产业最前线即设计教育第一现场的重要性,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设计教育现场。作为发起人与方太集团联合创建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实验室,于2016年成功通过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主持与法国赛博公司联合推进的苏泊尔电压力锅研发项目,实现单系产品年产值上亿元。
  主持以城市美学为引导的杭州城市有机更新设计项目,包含中山路等“十纵十横”城市公共设施设计,并入选首届中国设计大展。通过以项目为抓手,以设计链结为突破,以科技转化与传统提升为切入点,以产业转化为线索,以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为整体,建构产学研一体化的设计教育与研究第一现场教研综合系统。
  强调国际化视野下的设计教育与研究,重视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的契合。连续三年主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新平台项目,提出“设计之技、设计之力、设计之道”当代设计价值层次观,建构独具特色的“金智塔型”设计标准,强调指向“民生、产业、未来”贡献度的设计使命,组织了300余位国际一流设计专家、52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位设计师参赛,举办了“价值链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设计中国产业论坛、以及千人设计师集聚的中国设计智造大会等系列活动,汇聚国际设计创新资源,带动中国本土设计教育与研发队伍成长,对促进浙江制造转型升级起到了引领性作用。
  同时,连续五年主导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的全英文课程“Design Thinking”,并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一流院校合作开展系列国际设计智造工作坊,数十个学生获得了红点、iF、DIA等国际设计奖项,切实推进了国际化教学水平,提升了以国际一流为建设目标的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整体发展。
蒋惠君
  蒋惠君,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党总支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在专职辅导员岗位上默默耕耘15年。她说,“最幸福的事就是陪伴学生慢慢成长,把责任转化为信任、欣赏和爱,辅导员的工作可以时间有限,但爱心无限;可以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可以才华有限,但奉献无限……”。
  先锋引领亮底色。始终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引领学生,带领学生党员精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文件,通过互联网在线观看“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视频,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结合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坚定理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专题讨论,引导学生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文明寝室建设,举办党代表进公寓、“书记讲专题党课”等活动。
  文化浸润细无声。始终坚持中国美术学院“三美”理想,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包括促进青年学业发展的“We are 伐木累”英语学习沙龙、“金兰之契”中韩青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结合节庆日的“教师节”献爱心、“新起点心起航”迎新年音悦会,丰富文化生活的“快乐61”、“不一样的长征路”美院井盖涂鸦、冬季综合素质拓展等活动以及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青春、友谊”心理健康服务节等。
  积极弘扬公益文化,连续多年带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带领学生党员参与“乡村美术培育与调研”实践活动;结合“五水共治”主题,开展“双百双进笔绘常山”活动。带领学生们坚持开展“美育和煦雅韵童心”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开展的“特殊儿童美术教育”活动获得校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立项。
  心灵培育播洒爱。2005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累计参加各级专业化培训30多次,系统学习了团体辅导、精神分析、艺术治疗、焦点、危机干预等专业知识。在承担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任务及学生日常心理咨询工作之外,利用课余时间进班级为同学们做系列团体辅导,如“音乐心墙中开出希望之花”参与式音乐团队心理辅导活动等。开设各类主题心理工作坊,将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技能与辅导员工作紧密结合,其中,《团体心理游戏》选修课程入选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探索耕耘写真情。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完成论文10余篇,其中,二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4篇;主持课题10余项,其中,厅局级以上3项;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其中,《阳光仍在风雨后----从考试作弊后的焦虑情绪处理谈大学生日常心理问题干预》获第二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二等奖等。所带的学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策划大赛暨海创未来—“艺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未来之星”奖,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申报新苗课题20余项、“发展性资助计划项目”10余项,多人次获重点项目立项,1人获浙江省“励志成才大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中国美术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