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教师座谈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0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0

  2018年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举行教师座谈会,并借此向全体教育工作者道一声问候,送上一份祝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老教授吴山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纷纷表达、交流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体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向优秀教师代表吴山明、宋建明赠花表达亲切问候
 
  钱晓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弘扬师德立标杆 艺传薪火育人才
 
  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与崇高的敬意。她表示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这90年间,一代代教师以强烈使命精神、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不断地探索实践,教师团队人才辈出,有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王国樑、范景中、吴海燕教授,有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王雪青教授,有刚被授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王昀教授和“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的蒋惠君老师。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专业成就卓越,育人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
  随后钱晓芳从牢记殷殷嘱托,担当美育事业;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树立哲匠标杆,传承学院精神的三个方面对大家提出要求,与大家共勉。她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亦是省部部共建高校,更是国家“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许 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国美精神融入学校人文山水
 
  座谈会上,院长许江深情回忆了曾经作为小学、中学和大学教师的亲身经历。他回顾美院建校之初,学校即将担当社会美育作为其主要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如肖峰、全山石等一批精英教师,他们一方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化,创作出了很多的艺术经典作品,另一方面敢为人先,潜心育人,是大家艺术和生活上的榜样。近年来学校更是注重梳理突显国美精神——文艺复兴的使命精神,勇立潮头的实验精神,艺理兼通的哲匠精神和湖山人文的诗性精神,将其融入学校的人文山水之中,学校要以望境理想塑造立德“美境”,用哲匠高峰塑东方“美学”,用责任担当行社会“美育”。
  高世名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
 
  高世名谈到1940年代末,吴大羽先生说过一句话,说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40年之后,在他生命的晚年,他又说了一句话,叫“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师之道在于自学和学人,老师不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而是老师和学生共同面对同一个世界,都有困惑,师徒就是教师与学生同行。他在座谈会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读书时期最重要的三位老师说过的三句话与大家共勉,洪再新老师说:“要与一流的人同行”。曹意强老师说:“要读最好的书”。范景中老师说:“取法乎上”。老师和学生共同去探索这个世界,是为了共同向上而求道,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共同的道义。
  吴山明 
  哲匠奖获奖者
  我首先是教师,而后才是画家
 
  作为一名教龄54年的老教师,吴山明说:“我首先是教师,后来才是画家。我觉得能培养出一批好的学生,是我一生最大的追求。我教学生,从来不要求他们学我。但是,我愿意跟他们共同研究和探索,共同寻找与把握学生们灵感上的亮点,然后帮助他们完成这一亮点,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
  宋建明 
  哲匠奖获奖者
  一个教书匠的自语
 
  宋建明表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三者之间是有层次的。老师首先要解自己的惑,之后所传之道才是正道。惑,按字形解释,就是有不明确的事物放在心上。今天的老师所面临的惑有三,一是人生之惑,二是学识之惑,三是来自社会和时代之惑。
  如何解惑?宋建明谈到作为国美教师,我们要秉承学院精神,守住大墙外的学术疆土,和大墙内的自由精神。大墙外,我们要坚守以美育教育民众,以学术精神服务社会的入世精神,以大量的实验性实践反馈到教学本身;在大墙内,我们要“出世”,秉持学人精神,读书养心,劳作上手。
  何红舟 
  优秀教师代表
  画画与教书之要在于良知
 
  何红舟表示,很幸运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得到老师们的教诲。他时常回忆起他的老师蔡亮说的一句话“画画要凭良心。”这不仅是针对艺术创作,也是对教书育人的至高要求——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陈 汉 
  优秀教师代表
  美育是完善人格的重要手段
 
  优秀教师代表陈汉谈到,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希望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通过美育来滋养人们的精神生活,通过美育进一步加深人们对自身文化价值的理解,给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塑造完美的人格,以践行美育的社会意义。
  董 捷 
  青年教师代表
  教学与科研并重 坚守亦是创新
  董捷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近期的两点思考:一是怎样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作为一名教师,做好教学工作,不单是培养学生的需要,也是自身研究工作获取新鲜生命力的需要。二是创新与坚守的关系。他说:“现在我们并不缺乏对于创新的重视,但常常忘记,对一些传统学术领域的坚守和发展,也是一种创新。”
  翟志强 
  青年教师代表
  感悟高等教育、国美自豪、国美青年教师的新时代
  翟志强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而这需要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近年来,学校取得的一系列荣誉、成果和奖项,是广大国美人矢志不渝、奋斗不止、探索不息的结果,这也是我们自信和自豪的来源。学校为不仅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而且通过领航计划,优秀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等,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感谢美院这片孕育、勃兴当代美育的事业热土和培养、引领青年教师成才的人才和思想沃土。
  俞佳迪 
  青年教师代表
  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美术学院老师使梦想照进现实
 
  俞佳迪说:“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美术学院老师是我入学以来的最大梦想,从2006年9月开始,这个梦想走进了现实。”他谈到汉字中,对“老师”的同义称呼很多,常见者,还有“先生”。它是人类知识传承的关系,是饱润着中国师道精神的称谓符号,也是体现着一个组织内,对知识、道德的高度尊重与互相认同的称呼。中国美术学院教师的责任在身,我们唯有努力开拓,勇立潮头,才能无愧于先师之托。
  蒋慧君 
  青年教师代表
  不忘塑造“美丽心灵”之初心
  牢记践行“三美育人”之理想
 
  蒋慧君表示,作为一名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一路见证着美院的蓬勃发展和一届届学生的茁壮成长,努力实践着自己坚守的责任与理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工作时时处处是课堂,“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好他们成才路上的守梦人。
与会领导及教师代表合影
 
  10日下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还代表学校走访慰问了部分退休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党委书记钱晓芳看望了两位刚退休的原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教师赵燕和金一波。他们和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学院一批教职工克服多重困难,尽心尽责一直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守任务。钱晓芳对两位教师之前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钱晓芳前往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王国樑教授家中,看望了皆从学校退休的王国樑、张全夫妇,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胡钟华前往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杜曼华教授家中进行慰问。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慰问“全国优秀教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