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着力学院“五度”建构 ——我校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方舟 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9

作者:方舟 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9

  9月18日,我校迎来艺术专业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点评估的基本精神要求进行,既是我校研究生教学的全面检查,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一次全面推进。本次评估为期一天,邀请了国内外兄弟美术院校和艺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本次评估专家组总组长和美术学评估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担任设计学专家组组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担任艺术学理论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担任戏剧与影视学专家组组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担任艺术硕士专家组组长,整个专家组由国内外艺术界、教育界知名学者和专家三十余人组成。经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四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评估合格,对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我校领导与评估专家合影

  评估工作会上,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致感谢辞,院长许江致欢迎辞并讲话。我校党政领导胡钟华、孙旭东、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校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校学位委员会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副院长王赞主持。
  
  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许江代表我校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并回顾了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四个一级学科取得的成绩。他将本次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凝练为三个方面的梳理,首先是思想的梳理。着重强调“五度”建构,分别为:重使命担当,强调“一流学科”的高度建构;重“四通”理念,强调义理兼通、博文弘约的广度建构;重方法思考,强调语言研究的深度建构;重研创建设,强调哲匠诗性的浓度建构;重管理互通,强调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的强度建构。第二,是教学的梳理。研究生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面对全球境遇与本土主体、传统媒介与新技术媒介、人文关怀与时尚潮流的互动共生的大格局,这次学位点建设主要着力于两点,一是多层次的培养方案,二是以核心课程为代表的课程体系建设。第三,是管理工作的梳理。学校围绕五学科、十二学院的实际布局,三级方向的教学结构的不同特点,部署学科方向与研究方向,落实检查与督导的工作,安排综合素质课程,推进毕业考察、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提供研修与展览的支持、实验的条件,形成研究生教学的整体系统。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范迪安代表全体评估专家组成员感谢我校的邀请。他表示此次评估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于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建设的探讨,也是对于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与贯彻。此次评估的两大特点为自我评估和合格评估。自我评估是由各高校自主组织实施,也可以称为诊断性评估,通过了解状况、交流经验,进行较为全面的检查,分析归纳办学特色。合格评估,在标准上、内容上都有更多自己界定的特色,更多地将评估的着力点或者观察点放在如何提出高校自身的办学理念上。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我国在研究生教学起点上兴办起来的第一所国立美术学府,也是整个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设立学位点、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学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传统。此次四个学位点评估同时进行,将不同学科的学位教育放在同一平台上做整体思考,这本身就是美院的一大特色。他表示,此次评估将按照要求从八个方面检查中国美术学院的学位点建设状况,包括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作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和制度建设,最终形成对于中国美术学院学位点建设的总体意见。
  
  我校副院长王赞主持
  欢迎会结束后,专家们按照学科分组,分赴南山、象山两校区进行评估工作。经过学科汇报、教学观摩、师生座谈、各评估小组审议会议环节,结合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内容,经过一天的深入调研和讨论,各评估专家组组长代表本组在下午的评估反馈会上发表了反馈意见,宣布我校学位点符合评估考核要求,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美术学一级学科
  组长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成员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
  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浩
  德国康斯坦次大学教授费利克斯•图尔曼(Felix Thürlemann)
  卡塞尔艺术学院教授乌苏拉•潘汉斯-比勒(Ursula Panhans Bühler)
  
  王赞作美术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院长许江出席汇报会
  
  
  
  专家组评估现场
  美术学专家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代表专家组认为我校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点建设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丰满,保障得力,成果显著,示范意义明显,建议评估结果合格。
  
  范迪安作美术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反馈
  美术学专家组表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学科在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学术传统极为深厚,在90年的发展历史中该学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脉络和精神品质,学术领域的开拓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该学科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视觉艺术东方学的学术理念,弘扬中国精神,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逐步建立起了全球文化语境下的话语立场,自觉担当起视觉艺术的系统性探索与推进,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迈出了新的步伐。该学科的学科方向结构清晰,“四学院一中心”的格局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建立起独具特色的美术学的系统性框架,对学科语言研究的梳理和深化,建构起彰显时代特色的语言研究体系,学科方向、研究方向、特色方向的三层次培养方案和大量核心课程体现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特色性、高质量与规范性、高标准的有效结合。教学条件、创研平台、社会联系和国际交流等各方面为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设计学一级学科
  组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成员 
  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
  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李立新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罗仕鉴
  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原副校长彼得•利兹堡(Peter Litzlbauer)
  OLD应用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西蒙•布斯(Simon Buss)
  
  杭间作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出席汇报会
  
  
  
    
专家组评估现场
  设计学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代表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历史悠久,内涵深厚,目标明确,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建设卓有成效。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博点评估合格。
  
  鲁晓波作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反馈
  设计学专家组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以东方设计学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为引领,服务国家需求,以国家重大课题立项为契机,积极拓展清晰的学科方向,成果丰硕,形成四学院、两博物馆、一中心为基本格局的系统优势。学科建设注重学术与产业实践的结合,注重手工艺的跨界融合,注重国际视野的主动拓展以及社会服务的深度创新,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同时研究生教育的核心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
  组长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
  成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厚明
  美国华盛顿国立美术馆国际教育部原部长、盖蒂研究中心研究员法雅(Faya Ellen Causey)
  
  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作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姜玉峰出席汇报会
  
  
  
  专家组评估现场
  艺术学理论专家组组长、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院长代表专家组发表反馈意见。他表示我校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博点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果喜人,构建了艺术史论人才培养和社会美育的高端平台,在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专家组一致评估该学科合格。
  
  刘伟冬作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反馈
  艺术学理论专家组认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传统,着眼于学术发展前沿,率先提出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史、艺术智性、图像政治等学术理念,在研究生教学方案中注重艺术与历史、图像与观念、风格与语言的整体关联,强调学术转化为社会创造性的能量,在艺术管理与艺术教育方向以问题导入为培养指引、以田野考察为教学手段,走进乡镇与社区,道技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美的教育。在教学模式上能够将国际学术转化为建设中国自身学术传统的资源与优势,为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范式。该学科方向立意高远,结构较清晰,核心课程较充实,三个环节互为表里,既保持学术的开放性,又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艺术史论、社会美育和艺术管理的高端人才,为促进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
  组长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
  成员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苏六
  北京师范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胡志毅
  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詹成大
  日本宝冢造型艺术大学教授月冈贞夫
  
  我校副院长高世名作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汇报
  
  
  
  专家组评估现场
  戏剧与影视学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在反馈会议上代表专家组总结了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的学位点和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成效明显,人才培养质量较高,总体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评估结论为合格。
  
  周星作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反馈
  戏剧与影视学专家组认为,中国美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硕博一级学科点围绕当代视觉文化与影视产业需要,适应视听艺术的语言创新趋势,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五大学科方向,学科方向设置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要求系统规范,注重加强核心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理念先进,手段科学,科研成果饱满,始终强调以作品、创作引导学术研究,已经具备良好的创作理论、学术与学科基础。作为全国著名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在多个领域具有全国性的影响力,以动画、戏剧影视编导、摄影创作为基础,扩展至网络游戏、声音创作等领域。学科在高端人才的培养上颇有成效,在独特的三节实践基础上确立了全国同行业有影响的专业地位。目前,在学科体制、课程规划、综合性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在诗性美学和人文综合素养培养上别具一格,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学科影响力。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组
  组长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
  成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上海美术学院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
  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琦
  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浩
  艺术硕士专家组组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代表专家组在反馈会上总结了我校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对于创作实践本身的一贯重视,成为该学位建设的良好基础。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思路清晰、成效显著、示范意义明显,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评估合格。
  
  焦兴涛作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合格评估反馈
  焦兴涛表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扎根于学院的学术型硕士点深厚基础之上,并很好地体现了分类培养的目标要求,坚持融通理念、哲匠精神,充分利用既有的学术资源与优势,结合完备的课程安排,强调通过自身艺术创作实践,形成个人的艺术思想与风格,确立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美院专业学位培养模式。
  同时,专家组还从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核心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教学等方面对四个学科及一个学位点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反馈会上,范迪安代表评估专家组作总结,院长许江讲话,党委书记钱晓芳致答谢辞。
  
  
  范迪安代表评估专家组作总结讲话
  范迪安高度评价了我校此次评估工作的方方面面。他表示,在评估中专家组对中国美术学院深厚的学术传统、整体的学位点建设、全面加强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非常高的评价,仅仅用“合格”两个字来衡量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美术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教育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思想引领,围绕“四通”和“五度”的核心理念系统,构筑了一个面向未来的整体学科结构,担当起视觉艺术东方学建构的历史大任。
  
  许江讲话
  许江在讲话中表达了自己对评估组评审专家对中国艺术教育的高度责任感、对学校的大爱之心、对研究生教学的关切的感动之情。他表示,评估组的工作和报告体现了三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即中国艺术教育的高度、培养艺术高端人才认识的深度和对艺术教育领域存在问题的关切度。必将抓住这次机遇,以学术的诚意来将这次评估对我们教学工作的推进正能量发挥到最大。
  
  钱晓芳致感谢辞
  最后,钱晓芳代表学校党委向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为学校指出的成绩和不足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专家组给予了我们鼓舞和鞭策,好的做法我们会坚持下去、固化下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对于不足之处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更要认真分析、立即整改,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以评促建”。学校党委将以这次评估作为新的起点,协同全校之力,共同推进我校的学位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