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活化 设计转化 东方范式——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成果展开幕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26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6

  2018年9月25日下午,“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工作坊成果展”在我校南苑启幕,展览以独特的视觉语言对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视觉符号融合时代特点进行“再设计”,赋予其新形象、新内涵。观众在品味这些设计作品的同时,体会视觉符号背后的文化本义,了解、感受传统节日的由来和寓意,触摸古人自然平和的心境,增添文化自信与传承的自觉。 

  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以及学工部、研工部、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设计艺术学院、美术馆等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锋主持。

钱晓芳讲话

  “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工作坊成果展因过中国人自己的节日而设,这个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它的成果已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产生影响。未来,这一系列的成果还应该得到更大规模的推广。”钱晓芳如是说,中国传统节日承载的力量巨大,但如何活在当下并指向未来一直是当代国美人持续思考的重要命题。 

吴海燕致辞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结合东方设计研究院近日在我校成立的背景,认为此展恰好应对了当今新的设计生活观,并提出“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东方范式”12个字以积极回应国家要求,回望自己,“这就是文化DNA的独特作用,这个展览正是对设计艺术学院近年来教学、研创理念很好的回应与展示。” 

  设计艺术学院王雪青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工作坊缘起与发展过程,他回忆道,“我与黄思文老师作为这个工作坊的导师,与一个由三十余名研究生、访问学者组成的团队展开了对于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的研究。一年以来,工作坊的作品为我们呈现了一些对于理解、传承中国传统节庆的新思考与新视角,更为校园环境与文化带来了一种生机勃勃的景象。无形中,这项活动为加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心,加深对中国传统节庆、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度,起到了有效的推广与弘扬作用。” 

  一年前,为响应新时代背景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的号召,我校学工部、宣传部、研工部、设计艺术学院四方联合主办,由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组织起以“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为主题的工作坊。工作坊以具有中国传统与特色的节庆为主题,力图在新时代语境下,通过设计来重新演绎这些传统节庆的特色与内涵,努力寻求传统、特色文化与当代设计之间的融合。 

  此次展览既是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工作坊通过一系列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展示,也是其阶段性“结题工作”的呈现。

中国传统节庆设计活化工作坊成果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