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版社两种图书荣获第二十七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奖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18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8

  9月13日,2018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十七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评奖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41家出版社,416种图书参评。入围的美术图书105种,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激烈的评选,48种图书角逐金奖,最终评出金奖14种、荣誉奖2种、银奖32种、铜奖59种。

  本次评选采取专家组推荐,评委会电子投票的方式进行,反映了严谨、专业、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

  其中,由我校出版的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年校庆献礼图书《国美之路大典·油画卷》(一卷四册)获“金牛杯荣誉奖”,《过云楼藏吴昌硕信札》获“金牛杯银奖”。

金牛杯荣誉奖

 

  《国美之路大典·油画卷》(一卷四册)

  总主编:许江

  副总主编:高士明

  主编:杨参军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我们在这套画册中将国美油画之路分为《担当》《创格》《先锋》《体象》四个长卷。

  这样的划分是因为在这条长路的回溯和梳理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个艺术共同体别于同类的独特脉络。这种区别在历史上是那样精微,却又那样珍贵。尤其在今天,这种差异性备受全球化、数字化的强烈挑战,它那地域性人群的微末之差在这个史无前例的全球化时代能否坚持?

  ——许江

  内 页 欣 赏

 

 

金牛杯银奖

《过云楼藏吴昌硕信札》

谢麟公 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06年,在苏州发现了一批吴昌硕信札,共计79通,84页,另有信封5个,其中73通信札及5个信封均为“顾麟士”上款。

  顾麟士(1865—1930),字西津,一字筠邻,号鹤逸、西津渔父、一峰亭长,因以“鹤庐”名其室,又号鹤庐主人,家中排行第六,又常署“顾六”款,苏州本地人。其祖父顾文彬(1810—1889),是晚清时期苏州著名的收藏家,家有“过云楼”,收藏之富,甲于吴下。顾麟士继承祖业,不仅丰富了过楼收藏;而且本人亦善画山水,尤长临古,涵濡功深,笔多逸气,故被“吴中画苑推为祭酒”;更以怡园主人的身份创立“怡园画集”,与当时吴中和海上名家顾沄、金心兰、吴昌硕、吴穀祥、陆恢、任预、费念慈等人切磋六法,交流画艺,吴昌硕便是其中的主要成员,号称“怡园七子”之一。艺坛契友雅聚怡园,颇有云林清閟遗风。

顾麟士

  这批吴昌硕信札虽未书年款,但无论从其书法风格的分期上做判断,还是从其信中内容所涉及的人物、事情进行分析,信札的书写时间当在其中年,大约是吴昌硕四十多岁至六十岁这段时间,个别信札属晚年所写。

  这批信札的发现不仅大大丰富了研究吴昌硕这一时期的活动的一手资料,而且弥补了以往关于吴昌硕与顾麟士交往方面研究的空白。

吴昌硕

  本次出版对这批书札作一初步的整理和研究,并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信札,结合文献记载与吴昌硕的相关作品,加以考订和分析,以便将吴昌硕艺术成长的过程,以及他与顾麟士交往的一些细节展现给大家。并且,此书中的79通信札,84页,另5个信封均为首次出版。

  两人在苏州的生活关怀、郊游雅集、艺事切磋、借摹藏画、作品求教、卖画代笔,均在书中有所详述。

部 分 信 札

游目札

足疾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