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队设计的国庆彩车驶过天安门 惊艳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0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01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今天,盛况空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挺立潮头的南湖红船

奔涌向前的钱江潮

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盛装亮相,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创意和昂扬的激情,表达着5600余万浙江人民对祖国的深深赞美和真切祝福。

本次彩车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受浙江省委托而创作完成,整个项目历时八个月,经过四个阶段的设计,最终受到浙江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为了完成这项重要任务,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了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和副院长高世名为设计顾问,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燕为创意领衔的浙江省彩车项目组。经过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努力,彩车形象以“潮涌之江”的创意展现了浙江的特色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据测算,一辆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大约是5分钟。5分钟里,如何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声音、展现浙江魅力,为全国观众呈现一个最美的浙江?

为展现浙江精神,设计方案紧扣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着力体现浙江践行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的坚定决心,着力突出浙江特色、通过科技和艺术完美结合,营造了喜庆的氛围。

彩车设计方案先后修改9稿才最终敲定,主要分为三大场景:

一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红船,由嘉兴南湖红船按比例缩小制作而成,挺立在滚滚钱江潮上,寓意红船精神引领浙江劈波前行;

一波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车体两侧钱塘江“之”字段和车头壮阔澎湃的钱江潮,与山体LED屏播放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画面、山顶璀璨的智慧云和倾泻的云瀑布、山脚宁波舟山港场景融为一体,彰显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举措的累累硕果;

一幅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以层峦叠嶂的青山为背景,山体LED屏里播放良渚玉琮王、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和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画面,与现代城市建筑群、浙派民居相交辉映,描绘浙江建设美丽大花园、城乡协调发展、打造人文高地的美好画卷。

96平米,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地方彩车方阵沿长安街分两列交替前行,我们的彩车很幸运,是靠近天安门城楼一侧。但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细节都必须精益求精,”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浙江彩车车长张东和说,“在设计制作时我们得统筹兼顾,既要确保10月1日当天在天安门前行进过程中,主席台前、游行现场、电视机前三个视角360度全方位吸引眼球,也要确保静态展示的出彩。”

浙江彩车长15.95米、宽6.03米。这约96平方米的区域内,每一方寸都饱含匠心。

“为让每一片浪花都充满奔涌之力,浪花的弧度20°还是30°都经过考量;山体起初是圆形的,符合审美但缺少气势,许院长带领大家反复创意,甚至他亲自参与绘制,于是改成棱角分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举例说。值得一提的是,彩车上的很多颜色,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老师亲手调制出来的。从天蓝到嫩绿、黄绿,再到深绿,一系列渐变色把大山的苍翠伟岸凸显出来;从深蓝到湖蓝,再到淡金色,钱塘浪潮的大气精致跃然眼前。

一次创意——概念与策划

2019年3月中旬,中国美术学院接到浙江省委宣传部委托国庆彩车设计的重大项目任务。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高世名第一时间积极应对并组织落实设计学院进行重大项目的设计。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吴海燕团队、陈正达团队、成朝晖团队、陈立勋团队提出初次的方案与设计,并确定了设计方案及深化方向。

二次创意——概念与造型综合

创作团队多次深化改稿,并邀请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和唐红平副教授作为设计顾问,力求向世界展现浙江的最美形象。

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彩车的动态设计与制作,并解决了一系列彩车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为了圆满完成浙江省委托的重大项目,由吴海燕教授带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团队教师郭锦涌、邱海平、于朕、张铣峰、施徐华,从3月到9月,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多次下工厂、驻企、前往北京进行设计监理,为浙江省彩车的完美呈现做出了各种努力。

 

彩车等比例小样模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