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植大地 颂吟祖国——浙江省文艺大咖跨界联合 共同献礼新中国七十年华诞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04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04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七十周年。七十年,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七十年,神州大地展现新貌;七十年,中国改变落后挨打的命运,昂首站在了世界的中央。歌唱时代,献礼祖国,是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这个年份的主旋律。

10月3日晚,一场由浙江省文艺界通力协作的大型展演在见证时代发展、充满杭城人记忆的浙江展览馆前拉开帷幕,共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二十个四米高的硕大铜葵,在省艺术会堂的南广场上,布成双排阵列,扇状展开,霓灯灿烂,点亮葵盘,音舞表演与会场南墙上的大型影像互映共生,谱写一曲献给共和国七十周年庆的颂歌。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开幕展演并观看展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吕建楚,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陈红英,上城区委书记陈瑾,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下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柴世民等领导嘉宾一同观看开幕展演。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原中国美术学院领导肖峰、徐嘉木、毛雪非、高法根、朱华胜、宋建明、傅肃琴、孟云生,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全山石、韩黎坤、卓鹤君、吴山明、王冬龄、闵学林、胡振宇。文化艺术界代表陈振濂、杨晓阳、庞茂琨、曾成钢、彭锋、马锋辉、刘健、王澍、杨奇瑞、杨参军、吴海燕、龙翔、施慧、孙振华、贺丹、张杰、张晓凌、张晴、雷波、茅威涛、骆献跃、翁持更等。下城区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媒体嘉宾、市民游客等观看开幕展演。

10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

 

▌一件为新中国七十年华诞的真挚献礼

由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合办,浙江省文化会堂、下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的「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是以史诗剧场的形式向新中国七十华诞所作的一次真挚献礼。

核心内容由葵园雕塑主体、「葵颂」音舞表演与建筑立面影像三方面组成,于10月3日晚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举办热烈而庄重的开幕仪式「点亮葵颂」,与全城市民、游客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节目一 / 舞蹈《葵声》

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团队创作

舞蹈音乐创编:王岑予

 节目二 / 唢呐《社员都是向阳花》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演出 

国乐系主任杜如松艺术指导 

唢呐:杜竹松、焦点、沈恩茂、王萍、

刘钿新、王朔、

王思雨、黄珞、高展宇、倪双男 

笛子:曾蒋林、韩湘涛、周锦阳、朱映烨

笙:蒲天庆、陈启帆、王刘、王凯

 节目三 /  配乐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下城区文联组织

朗诵者:雷鸣、李京

 节目四 /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下城区文联组织

表演者:杨晨乐、陈韬、

张玉芳、李安邦、沈敏杰

 节目五 / 合唱《葵颂》

作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作曲: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 

编曲:王岑予(中国美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 

混录:陈申(中国美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 

独唱:浙江歌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段永明 

合唱: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合唱团

指挥: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合唱团艺术总监蒋麒

大型影像《葵颂》由三部分章节组成。第一部分是「葵与山河」,不同自然背景下的葵园,抒展延绵,叠次呈现,葵园深情如海。第二部分是「葵与众生」,不同时代的杭州记忆,展览会堂的前世今生,叠影目前。葵倾向日,共和国的深情由是噎心。第三部分是「葵与诗」,展现艺术家笔下的四季葵园,岁月写照。

 节目六 /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示 

影像创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郑靖团队

音乐创作:翁持更、王岑予、陈申

▌一场全省文艺界跨界联合的倾情协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同庆,浙江文艺工作者的心,与全国人民一起跳跃。「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正是浙江省文艺界以饱满深情献礼祖国的文艺精品。

二十件主体铜葵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江积十数年画葵塑葵的艺心塑成;开幕仪式「点亮葵颂」中,许江所创作的辽阔铿锵的《葵颂》长诗,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以郑重的家国情怀谱写成浩歌、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以及团队激情献舞;「葵颂」大型影像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团队倾情创作。「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倾情协力,集多个领域的优秀工作者共同创作而成,文艺界主体联合现身,从时代现场中锻造出独特的精神品格,创造出艺术的新向度和新维度。

▌一个代表国人精神风貌的家园意象

中国人以草木寄人心,如果要以一物来发奋抒情,那就是葵。葵作为最能代表20世纪中国人精神风貌的事物,不仅是共和国几代人的记忆,也是中国人同感共振的成长记录,更是萦绕着我们生活日常与未来想象的生命蕴含。

葵留给这个时代的是阳光,是伴着阳光的灿烂与激情。颂,在古是仪典大乐,在今是万民心声。东方葵颂,其貌葳蕤,其威如岳。展演以「葵颂」为主题,便是希望再现出「向阳花开」的生命记忆与写照,唤起一种以艺术劳作深耕生活大地的民学精神,一种面向时代砥砺前行的人民意识,奏响我们几代人向祖国、向太阳的精神恋歌。

▌一份杭州人难以忘却的记忆

老杭州人习惯称浙江展览馆前的广场为红太阳广场,这里充满着杭州人的难忘记忆。她的前身是杭州的北大门——武林古门。她的今世是杭州主城的核心广场。面吴山,伴运河,镇通衡,铸地标。红太阳广场凝塑城市岁月风华,文化会堂大楼展望时代沧海变迁。虽城区繁华数迁,群厦高峰攀比,但城市的中心总在此门广场重地。从武林门到红太阳广场,再到浙江省文化会堂,杭州都城历史被名称的迁换镶嵌在民众的记忆深处,迎送南来北往的百姓,连缀几代人的人心。

葵,大自然中寄喻太阳的地标物种,太阳移宿,葵花倾心。于是,半个世纪前与红太阳广场同时耸起的展览馆大楼到处充满了葵的意象——大楼建筑中,墙体是葵,吊顶是葵,扶手是葵,木构是葵。葵是人心的化石,葵是共和国与人民的写照。在共和国七十大庆的日子里,用这太阳广场的红色记忆,用葵向太阳的人心自比,让「葵」来演绎一场献给共和国的视觉颂歌,让杭城的历史与每个人的记忆融入共和国的庆生,是广大艺术家和市民从心里发出的呼唤。

持续一个月的「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将串联起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实的大众记忆,点亮一代代人心中的难忘葵颂,激发每一位民众的爱国热情。当长歌奏响,灯光变化,葵阵点亮,气壮山河,展演集视觉艺术恒久而震撼的质量与影音艺术激越变化的效应于一体。观者观影像,览葵阵,踏歌而行,随影而动,行走在葵盘的山壑,踩踏洪钟大吕的鸣响,迂回逶迤,荡气回肠,在心里接受一次太阳与大地、人民历史与内心感怀、民族复兴与个人塑造的洗礼。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
◎ 时   间2019年10月3日至10月30日
◎ 地   点杭州武林广场
◎ 主   办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中国美术学院 /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 合   办浙江省音乐家协会 / 浙江省舞蹈家协会
◎ 承   办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 /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示创作团队 
总策划: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赵一文(中共下城区委宣传部部长)
总导演:崔巍(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舞台总监:林勇(中国美术学院)
现场总监:周国仕(武林广场管委会主任)、钟小平(下城区文联副主席)
总协调:李都金(中国美术学院)
影像创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郑靖团队
音乐创作:翁持更(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岑予、陈申
舞台灯光:杭州达斯舞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整体声音制作:中国美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陈申团队
音响:上海广远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声音技术支持:上海胜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Merging中国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