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英才——周昌谷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展”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05

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学院、温州书画院、乐清市博物馆、周昌谷艺术馆、温州衍园美术馆承办,中国书画名家联谊会协办的“怀念英才——周昌谷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展”于9月29日下午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讲话。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原副院长赵宗藻,原副院长高法根,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永良、叶尚青、王庆明、甘正伦、吴山明、程宝泓、李子侯、马其宽、徐家昌、朱维明、李以泰等;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卢炘以及浙江文化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社会各界公众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讲话

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新浙派绘画之风。周昌谷先生正是新浙派绘画的开创者之一。周昌谷先生一生历经坎坷,命运悲怆,正是这种困境锤炼出浴火重生的力量,锻造出异样的生命光华,衬托出至强至刚的变革探索,让我们直至今日都感怀这颗不屈灵魂的博大与超凡。
周昌谷先生的艺术从50年代的《两只羊羔》起,就始终走在创造的高位之上。周昌谷先生的画作中充盈着静谧恬然的气息,维系着普世的人性关怀,打动一代又一代的人心。无论面对怎样的劫难,周昌谷先生总是以朴真美好的目光关注生活。今天,这种目光透过他的画作,长久地投射在我们心上,让我们感受中国艺术精神深处的灵魂,理解变革者的气度,并不断地去思考中国绘画的变革的命题和拓新的使命。

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代为宣读原中国美院院长肖峰贺信

原中国美院院长肖峰身体不适,仍亲临现场,并委托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宣读贺信。肖峰深情回忆与周昌谷的同学之谊和好友之情,特别是“文革”时期,患难与共,足证周昌谷富有正义感,人品道德特别高尚。同时,他的学问与艺术也是才华横溢,是那个时期的佼佼者。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教授卢炘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教授卢炘首先对主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卢教授认为周昌谷作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美,他是一个唯美追求者。他的思维非常活跃,处处表现出求新独创精神。他最富创意的在于用色,在于对色彩艺术原理的深入研究和在作品中无与伦比的卓越处理。

周昌谷学生、中国美院教授吴永良致辞

周昌谷学生、中国美院教授吴永良深情怀念恩师,认为周先生的人品与艺品俱高,感叹天妒英才,为之扼腕叹息。希望艺术家珍惜现在的好时代,在周昌谷先生等前辈的基础上,探索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致辞

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东致辞

范晓东、柳升高,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表达家乡人民对“雁荡之子”周昌谷的深深怀念之情,对周昌谷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孕育了周昌谷的钟灵毓秀的雁荡山水和人文积淀深厚的温州文化作了宣扬。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开幕式

嘉宾合影

周昌谷1929-1986

浙江乐清人。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留校任教,致力于中国画教学与创作,与李震坚、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等共创“浙派人物画”,建立了现代中国人物画教学新体系,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为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社员、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委员等。
今年恰逢周昌谷先生诞辰90周年,为纪念这位杰出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弘扬、传承周昌谷先生的艺术,进一步学习、研究、传播“浙派人物画”的艺术成就和特色,为当代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创作提供历史经验,促进当代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创作的思考和探索,特举办本次展览。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学院、乐清周昌谷艺术馆、温州衍园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周昌谷各时期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素描、速写、水彩及文献150件左右。将展出至10月20日。

人、山、花、书法全能

此次展览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纯情至美——人物画”,“妙悟独造——花卉、山水”、“广采素材——速写、素描”、“创获书体——书法”、“文献”,以此呈现他在诗书画印、美术理论、美术教学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纯情至美——人物画

20世纪中国画最具革新意义的,不在花鸟画,也不在山水画,而在人物画领域。在于人物画初期的写实表现和随后的写意发挥。写实人物画反映社会,表现工农兵,充分地实现其社会功能,可谓一枝独秀。东西南北中,初期大家目标一致,至“浙派人物画”一出,画坛画貌为之一变。周昌谷的《两个羊羔》便是公认的“浙派人物画”奠基之作。周昌谷传统功力深厚,笔墨精湛,又固本博取,大胆追求纯情至美的艺术风格,弘扬写意精神,妙悟独造。其导引在先,随之而来的是写意人物画的蓬勃发展,人物画创作终于逐新星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丰富多彩的多元格局。周昌谷作品用色尤为鲜艳明丽、清新典雅,形成了有别于传统文人画和当代画家的独特风格面貌。

周昌谷  喜讯传来

周昌谷  山阴道上

妙悟独造——花卉、山水

上世纪七十年代周昌谷开始把精力移向花卉画,不但画梅兰竹菊,也画一些别的花卉。通常他并非对景写生,而是默写和采用比兴手法,夸张对比,借物抒情;有时又着眼于技法的创新,尝试泼墨泼彩的方法,增加渗化效果,墨中见笔,寻求妙趣。晚年他尝试性画了一些山水画,着力于表现自然界“一种总的气氛和印象”,泼彩泼墨用得就更多了,洒脱、自然、见笔又特有韵味,特有新意,同时也有别于传统中国画的皴法,这是他的妙悟独造。尤其是江南雨季的云水烟树,精湛的笔墨技巧溶入典雅秀丽的青绿调子,把中国山水画的大写意之美推到了似与不似的极致境界。

三门峡·中流砥柱  纸质  炭笔  19.1×27.4cm  1955年 

广采素材——速写、素描

周昌谷自幼学国画,后入艺专学素描速写,通中西绘画之基础,为表现工农兵增强造型能カ,得“素描大王”之称。苏联专家梅里尼科夫曾来院参观,对他的水墨素描特感兴趣,专访其画法。并云:“全世界素描均浮于纸上,独此深入纸内,实为奇特。”其实周昌谷之画法与西方素描不同,不是用铅笔或者碳条作画,却是完全用水墨按西方明暗素描的要求来画。尽管也很准确又很传神他后来的素描并未按西方画明暗的这个方向发展,而是改造成一种与中国画相适应的专业素描,那就是主要用线来表现形体,画成白描、速写或者结构性素描。对于中国画,特别是写意画的基础教学意义深远。

周昌谷  素描

创获书体——书法
周昌谷的书法初学黄道周,又学米芾,后改学八大山人。他将现代派的结构、八大山人书势和蚯蚓行迹融于一体,自成一格,独创一种“蚓体书法”的草书,令人刮目相看。“蚓书”圆笔中锋,运转变通,结体奇崛,内敛含蓄,沉雄浑厚又风神满洒,与他后期画风相协调。独幅书法作品也非常有个性。他自己说,蚓书源于早年在农村踩水车劳动时,发现蚯蚓行迹之美,引起关注。当年的发现在许多年后终于结成了正果。即使环境再差,他总不断有新的创获。

周昌谷  书法  青山遮不住 

文 献

展出周昌谷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毕业证书、获得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及证书、创作草图、师友信札等文献资料。

创作手稿

周昌谷艺术座谈会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周昌谷艺术座谈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学术机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等50余人,对周昌谷的艺术成就、绘画特色、风格形成、人品与艺品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结束后,还将赴温州、乐清等地巡回展出。

展览现场:

怀念英才周昌谷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温州书画院(美术馆)、乐清市博物馆、周昌谷艺术馆、温州衍园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

策展人:卢炘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9日至10月20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7、8、9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