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作《浙江现象与浙江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1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12

10月1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南山校区进行。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作《浙江现象与浙江精神》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学校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陈立旭从浙江现象和浙江现象的精神文化底蕴两方面阐释了浙江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浙江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惊人成就,这些当代浙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起步于并不优越的自然和经济社会条件。要解释独特的浙江现象和浙江独特的发展道路,不能从政治或经济等单个因素出发,而必须看到浙江精神背后独特的文化底蕴。

陈立旭指出,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基因”在当代迸发出巨大创造力,还需要与一定的外部条件有机结合。首先,是浙江人富于创造力的“文化基因”与改革开放政策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作用。正是改革开放政策的阳光雨露,全面激活了浙江人的这种“文化基因”,推动了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构成了浙江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其次,是浙江文化中富于创造力的基因与当今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作用。浙江现象形成的深层原因或浙江精神,并不是一种“原封不动”的文化传统,而是一种与“当今时代精神”有机结合、既“传承过去”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了的“新传统”。正是这种区域文化传统与当今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浙江精神,激发了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智慧和勇气,陶冶了浙江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发现商机、特别能化解危机、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优秀品行。

陈立旭回顾了二十余年以来浙江精神在内涵和外延上的不断变化发展,从“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从浙江精神的“两创”诠释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六个浙江”具体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凝练提出的“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十二字浙江精神,既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浙江现象”,进一步总结“浙江经验”,与时俱进地充实和丰富“浙江精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讲座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党员教育电视教材《不忘初心学党章》。

校党政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