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金课建设现场观摩及研讨会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16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0-16

研讨会现场

10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铸金炼课 铸魂育人”金课建设现场观摩及研讨会。许江院长讲话,副院长高世名、教务处、研究生处、研创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系科负责人、学科秘书参加会议。

现场观摩

许江在现场观摩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手工艺术创作方法研究等金课案例时指出,三门课程案例分别通过国画观览的视界、园林驻足观赏的空间、陶艺上手的器物表达了中国的山水观,由大而小、由远及近地形成了视觉艺术东方学的三个维度,这是中国美术学院课程建设的特色及优势。在走进设计学科案例展厅时,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持续打造生命关怀,深入城市建设与生命关怀的日常,展示设计创新之学的演练。

听取各单位汇报

研讨会上,教务处、研究生处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汇报了金课建设的推进情况。许江指出,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 2017年起便主抓培养方案、重视核心课程,并于2018年率先提出及撰写研究生课程体系纲要。今年以来,更是通过举办“铸金炼课”十五案展颁发哲匠金课奖打造“铸金炼课”第二回展览,持续推进“双万”金课建设,中国美术学院也迈入了课程建设最为紧锣密鼓的时期。

许江表示,正在展出的三门金课案例全面演示了特色课程的每一个环节,拿出了有说服力的教案和课程作业,为正在进行的本科三十案工做出了优秀的演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的汇报聚焦各自特色优势,梳理了本单位的课程体系,需要注重当前课程与前端课程及下行课程的关系,进一步加强问题意识,并给出改进措施。

许江院长讲话

许江指出,艺术学已经成为独立的学科门类,但其评定标准和施教方法相较独立的特性仍存在一定距离,尚难以整理出其他学科认同的标准体系。这个体系应在育人之学的基本理性之中,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中。我们要肩负艺科建设的使命感,不推诿、不忽悠,炼好金课。兼顾以基础、专业、创作为模块关系的“身法”,以及课堂、实践、研究为链状关系的“手法”,涵括教学界共识,凝练具有中国美术学院特色的金课。

许江对各教学单位要课程研究和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细化课程简述,做好模块关系、整体介绍、单元结构、简要特色优势的梳理;二是要确立课程历史沿革与思想脉络,加深对于课程人文背景与时代意义的思考;三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提出具有独创性、前沿性、针对性相应措施;四是通过课程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一系列研创成果。他希望国美金课建设对标“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育人目标,加强课程规范,聚力指标突破,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和一流教材。

“铸金炼课 铸魂育人”金课展前言:

炼课志 

课程,教学传授之进程。艺术的课程,既要手眼的精微,又在心胸的广大。陈宝生部长倡导:打造金课,杜绝水课。艺课的铸炼,正要施施而行,久久为功!

中华民族,文化悠久,艺创宏博。虽岁月不居,江山有异,其文却深根固蒂,代代薪传。此根源在文字的摹写天地,在诗词的律歌绝唱,在草木的寄寓人心,在山水的万化冥合。“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穷。”如是无穷之根源,横渠纵灌,如何湍流以新民,首要者信念。人心为信,器物为念。吾土吾族的信念均根植于此。艺课广袤,无论在营或在野,无论劳作或沉思,都必要树根源,承使命,判清浊,定高下。进而,居敬承经典,行健铸栋梁。文化自信传授之胜者,国美炼课当以为最!

艺课之根基,借上手的训练,悟技艺之道。如是心手合一,技道合一,在规定的时间里,既要炼手,又当悟心;既存经典,又开新创,最是艺传的不易。其中殊难之处在于:艺术的问题纯然是个性的问题。“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如何因人的发掘而显为美,《庄子•达生》中梓庆为鐻有言:以天合天,所以凝神。其中,第一个“天”是自然之心,第二个“天”是天地之性。凡艺课授受树人者,既要开启自然之心,又要颖合天地之性;既要有课图典范的演示,又要有因人而异的疏导,于是艺科的方法与理工之科殊异,与一般文科亦存不同,非亲历者不足以言春江冷暖;非亲在之课图示范则难判高下。

此处示范三案,均以山水之观为端点,入园林之深,涵器物之重,练手眼之熟,陶心怀之广阔。既叙课案掇要,亦陈师者手范。众学生阅尽湖山,揽不盈掌,山壑爽气,在我襟袖,湖山尽写手中。不渺小,不骛远,遍行天下,四出如一。得山水之养,“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又窥园林葺治之秘,以破“旷如”、“奥如”的借景之题。复又陶塑手工之作,容吾胸襟,见吾神情。如是一山一水、一园一石、一坛一器、亦文亦图、亦收亦放,万物皆备我矣,反身以诚,饮吸无穷于手眼胸壑之中。然后知艺术之学苟日新、日日新,日新之课自此始也。

今日时代,创新已成重要驱动。此“新”非闭门冥思,从天而降,而是深耕社会大地,深谙生活道理,持续地在生命关怀的精神高潮上,切入充溢的新境。此展又有创新诸案,深入城市建设与生命关怀的日常,展示设计创新之学的演练。将人生日常观作山水风景,从中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则创新之意,莫得其涯。凡创新设计之学,专于金课之铸炼矣。国美九十年,修辞炼课,未尝中断。日出烟霞,云飞苍茫,炼课始终与学者偕来,赖于苦行,成于沉醉。国美金课,以文化自信为基,以以天合天为重,以艺学方法为专,以自主创新为要,跬积深造,萃然于众课纷纭之中。如是艺科之学,外连山水,间厕隐显,迩延学术讲坛,远接社会大地,咸会于天地独相往来之际。

许  江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