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创并举,不忘初心”——我校24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亮相“国庆70周年”美术大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17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17

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9年9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为题,通过“浴血奋斗:人民解放之路”“艰苦奋斗:国家建设之路”“团结奋斗:改革开放之路”和“伟大梦想:民族复兴之路”四大篇章,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展览展出了480余件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刚刚完成的100余件现实题材的新作。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该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创作的24件作品全部参加这次中国美术馆的“国庆70周年”美术大展。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是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在总结历年主题性美术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又一项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同时,也是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讲话重要精神,建立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些作品在创作选题上集中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包括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改革风帆从农村起航、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国企改革攻坚战、建设三峡工程、实施可持续战略,以及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成员、“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等一些列主题创作,展现了中国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和时代特征。

中国美院孙景刚教授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等领导介绍国美创研班参展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以下简称“创研班”)是该创作工程组织、动员和培养从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的重要机制,其目标就是要以集体创研、创新的方式,创作出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学院在文化与旅游部的部署安排下,2017年9月启动实施,由学院统筹,国家重大题材创作创新平台具体运作,面向长江以南的全国美术院校及相关专业单位招收学员25名(组),并于当年11月9日举行开班仪式,成立了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时任副院长王赞、老教授全山石、曹意强、杨奇瑞、韩黎坤、杨参军、尉晓榕等组成的专家团队。

创研班开班仪式

创研班开班合影

创研班在文化与旅游部艺术司的大力支持下,先后邀请刘金田、欧阳雪梅、曹光章、吴超等党史及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来到杭州,以讲座的形式为学员深入解读选题。专家们耐心细致、高屋建瓴,对学员进一步领会命题内涵、开拓创作思路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曹意强、殷双喜、尚辉、于洋、孙善春、董捷等学者则就艺术史与创作理论、当代视觉文化与传统戏曲等课题,从不同层面结合新中国至今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实施情况,以专题讨论、个案研究等多种方式,为学员讲授主题性创作中的相关问题,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深受大家欢迎。同时,中国美院杨奇瑞教授亦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现身说法,进行了生动的创作辅导,有效拓宽了学员们的创作视野。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学员们对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创作的发展历程及方法论体系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命题本身的内涵和外延,亦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

专家们在创研班看稿

专家为创研班学员看稿

全山石先生在国美创研班指导学员创作

这期间,在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展开的同时,许江院长亲自组织并参与每一次草图的创作观摩,密切关注和把握创研班的创作方向,对每一位学员都做出具体而深入的指导。对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他多次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见解,学员获益良多。作为创研班导师组的核心人物,年届九旬的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先生相伴创研班始终,所有学员作品的进展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两年多来,全老数十次来到创研班为学员分析作品,并将艺术中心所举办的重大学术展览与创研班教学相结合,反复强调艺术本体语言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中的重要意义,其用心之良苦,令学员深为感动;老一辈著名艺术家肖峰、吴山明、韩黎坤等先生亦多次参与学员的草图观摩,他们在大型历史绘画创作中具有丰富的经验,这些令人尊敬的老艺术家们真诚而谦虚地与学员交流,对草图提出了极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著名画家吴长江、高云、陈坚、代大全、骆根兴、李晓林等亦数次来到杭州,他们就大场面控制等问题向学员毫无保留地传授心得体验,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国美院创研班的导师杨参军、吴宪生、章仁缘、翁诞宪、井士剑、黄骏等教授,对学员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时常深入研创班学员之中,面对面地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尤其是何红舟、孙景刚两位班主任,两年来与全体学员朝夕相伴,在创作制作的关键阶段,亲自为学员进行深入的辅导,对绘画语言及作品的质量的把控令学员们深深受益。

许江院长为创研班学员做示范

许江院长为创研班学员指导创作

看稿会现场

在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中,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始终得到文化与旅游部艺术司的大力支持,艺术司司长诸迪、美术处处长刘冬研多次来杭州,对学员们的作品主题、艺术表现形式等诸多方面给出中肯的建议,也使大家受益匪浅。

艺术司司长诸迪来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调研

创研班学员在创作中

2019年8月,在最后一轮的作品修改过程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专程来到杭州,给予中国美院创研班的全体同学作品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每一位学员的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从一个艺术的实践者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响应国家文化建设需求,拓展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广度和深度,以更优秀的艺术品质呈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的展览中,这对全体学员的高度重视国家主题性绘画创作及研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学员作品最后的验收作指导

正是由于以上的学术保证和支持,中国美院创研班的所有作品得已顺利通过评审,最终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出,这是大家不懈努力的结果。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在作品完成之后于微信公众号平台连载推出,每一位学员针对自己的作品,以文字的方式详尽阐释了整个创作过程的艰苦历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微信及创作谈推出的同时,研创班的两位班主任以及每一位学员,为其他学员的作品写下十万余字的追评文章,不仅形成“画里画外”的良性互动,也从创作实践者的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今后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研究留下宝贵的资料。今后,学校将做好“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建设,继续服务社会,培养高水平主题性绘画创作人才。

 学员作品赏析:

《春雷·1990——苏南乡镇企业大招工》封治国 油画255×525cm

《大山的节日》曹本健 油画225×450cm

《独龙人有了新家园——扶贫搬迁》李河良 中国画280×450cm

《高峡·平湖——长江三峡工程纪实》刘玉龙 油画200×600cm

《我是河长——巡河》任志忠、金临 油画 200×480cm

《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郭健濂、褚朱炯 油画240x400cm

《俱欢颜.安居》陈树中 油画 240×500cm

《鸣锣开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庆典》欧阳卓才、吕鹏 油画240×460cm

《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 》王奋英 中国画240x450cm

《破茧▪小井庄生产队的包产到户》漆晓勇 油画220×350cm

《全球家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邬大勇 油画 245×345cm

《绿色丰碑——人民好干部谷文昌》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 油画200×400cm

《三江源礼赞》周宗凯 油画280×770cm

《共筑美好——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黄庆 油画 280×560cm

《深圳速度 日新月异》黄启明 版画 168×338cm

《天堑变通途》佟飚 版画 60×600cm

《乌兰牧骑》王剑武、盛天晔 中国画 246×715cm

《幸福的菜篮子》赵晓东 油画 200×600cm

《秀美家园、悠悠乡思》王超 版画240×540cm

《阳光下的誓言》于振平 中国画 320×448cm

《远航-中国自由贸易区》孔凡博 油画 180×610cm

《在希望的田野上》尹骅 油画 220×360cm

《中国玉麦》来源 油画 230×320cm

《最美太湖水》商亚东 油画 230×50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