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2019——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19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19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The 3rd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简称“IDF 2019”)是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以“我·纪录·事实”为宣言,是集纪录片推优、展播、提案、论坛、工作坊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于2019年10月18至20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暨开幕纪录片展播于10月18日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正式启动。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渠志荣,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单子孝,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国富,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胡戎,湖北省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林杰。出席开幕仪式的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总监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刘正,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委员会主席汤尼·雷恩(英)、胡智锋及评委会成员,“IDF创投”提案单元评审委员会成员及决策人,“IDF学院”培育单元导师,学术委员会成员,入围及展播作品的导演、主创,以及论坛嘉宾,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 3 大洲 9 个国家的众多纪录片作者、学者、投资人等齐聚西子湖畔共襄盛举。这将是一场全球纪录片人的饕餮盛宴。开幕式由高世名主持。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首先播放了大会宣传片,涵盖了大会标识主题片、概念片,阐释了本届大会的年度主题。随后,高世名教授介绍大会概况以及出席大会各大单元版块的评审、导师与嘉宾。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教授

开幕式随后播放了“D20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纪录片的集锦视频。这些从6大洲61个国家及地区中遴选出的20部作品,包括纪录长片、纪录短片、系列纪录片,其涵盖了社会人文、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题材。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团成员合影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团成员集体亮相。作为本届大会学术性、专业性、国际化的代表,他们将在IDF大会举办期间,形成东西方的深度对话并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著名影视学者胡智锋

本届“D20提名”评优单元评审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著名影视学者胡智锋先生代表大会评审团致辞。他表示:“纪录片在当今世界担当着非常独特的功能,首先是记录,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主张就是‘我·纪录·事实’,纪录片是留存这个世界真相最直观、最生动的形式。第二是交流,纪录片不仅能留下历史和今天的真相,比起口耳相传、书写、文字的传播,纪录影像更适合作为一种交流的载体,让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组织、团体之间的交流,因为真实的影像变得更加鲜活可信。最后一点就是共享,事实背后的文化艺术、社会内涵、人类情感和审美,都能通过纪录片展开丰富的共享,让人获得更多净化和提升。”致辞结束后,由D20评审团为“D20提名”评优单元的入围纪录片作者颁发入围证书,并合影留念。

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评优单元的入围纪录片作者合影留念

从10月17日开始,评委会就以其前瞻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及其在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力,着眼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公正、开放、理性地推选优秀纪录片。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国富

王国富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乐观展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经走上轨道,像一个婴儿,从走路到跑步。我相信中国的纪录片事业将更加繁荣辉煌,通过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会越做越好、越走越远、再次祝愿西湖国际纪录片走向世界,中国文化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共鸣。”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

马黎对本届大会给予充分的赞誉并寄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能够引领纪录片潮流、确定纪录片艺术的标准、把中国纪录片事业推向世界,她表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作为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我们应该敞开胸怀搭建好平台,让更多的国际业界同行来共同记录世界,记录中国,交流情感,共商发展。纪录片领域的国际合作就是所有中外人士围绕着共同的话题,来展开记录行动。我觉得我们正进入到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需要有伟大的情怀去抒发这个时代人们的情感。我预祝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所搭建的优质平台,能够将越来越多的精品呈现在世界的面前。”马黎宣布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正式开幕。

高世名教授用充满哲思的话语将开幕纪录片《影像之书》推介给观众。“在这部作品中,影像的镜头不再是‘眼睛’,不再是‘拳头’,而是一个个粘连着视觉与听觉的语汇,一个个混合在记忆的浮光掠影中的时空碎片。”当影像大师的内心视像投影于银幕的光谱上,纪录之门随之开启。这是让-吕克·戈达尔所谱写的一段抵抗与希望之歌,鲜艳的色彩如何能在黑暗中孕育而生,微弱而温和的话语在梦境中响起,为观众讲述着一些重要的、惊奇的、深刻的哲思。

开幕影片展播结束后,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献民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教授就开幕纪录片《影像之书》展开对谈。

当晚,2019 IDF“西湖之夜”主题分享会,邀请了 80 位嘉宾围绕“我·纪录·事实”主题共商纪录片发展之策。

今年,“D20提名”评优单元共征得来自 6 大洲 61 个国家及地区的 632 部纪录片报名,最终共有 20 部纪录片脱颖而出。这些纪录片既外寻影像与世界的关系,又向内省纪录的语言与伦理,有着约定俗成的边界,边界又在变动与探讨之中延展。

“纪录之光”展播单元共有 45 部纪录片,设有“东·西 | 在路上”、“东·西 | 在人间”、“东·西 | 在低语”、“东·西 | 在此处”、“东·西 | 在中国”、“东·西 | 在浙江”六个版块。其旨在围绕国际优秀作品的展播与交流,传递学术视野,培育纪录片观众的审美,形成前沿话题的讨论,打造一场全民共享的纪录片艺术盛宴。

“IDF 论坛”峰会单元邀请了 3 大洲 9 个国家的众多纪录片作者、学者、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齐聚杭城西子湖畔,围绕前沿话题展开学术探讨。

“IDF创投”提案单元征得纪录片项目 137 个,共有 16 个纪录片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既有成熟创作者的全新企划,也有新生代导演带来的首部作品。今年,新增决策人阵容,大咖云集。奥斯卡金像奖评委、著名纪录片导演集体坐阵。数十位中外纪录片领域制作人、媒体负责人联袂担任评委会决策人。

今年“IDF学院计划”工作坊单元升级为“IDF学院”培育单元,将培育更多纪录片领域的新生力量。奥斯卡评委、CNEX联合创始人陈玲珍女士携手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剪辑奖获得者道格·布拉斯继续助力“IDF学院”,与艾美奖最佳剪辑奖得主大卫·蒂格,以及中国著名电影剪辑师孔劲蕾、周强共同担任导师。

2019年 10 月 20 日,大会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国美广场举行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发展正兴,呈现出良好的形象与口碑,正在成为中国最具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的纪录片大会之一,并将从纪录片的成果展示到人才培养,再到社会互动,全方位推动中国纪录片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