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希泉基金会秘书长一行向我馆馈赠《吕志先画传》

作者:郑宏伟   编辑:赵雨岑    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26

作者:郑宏伟   编辑:赵雨岑   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    发表时间:2019-10-26

10月22日上午,庄希泉基金会秘书长吕文加先生一行访问我校,并向我馆惠赠《吕志先画传》。我校副院长高士明教授、原院长肖峰教授、图书馆长张坚教授和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丰嫦、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沈世龙会见了吕先生一行,并在我馆贡布里希—高居翰图书室举行了《吕志先画传》捐赠仪式和座谈会。

座谈会上,肖峰老师回顾了上世纪50、60年代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学习、工作期间,因工作交往认识了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委大学工作委员会书记的吕志先同志,感受到吕志先同志在当时的时代环境中对于高校教师、知识分子的尊重和关心、关怀。特别是在原浙江美术学院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的过程中,吕志先同志对于我校办学历史地位、办学实力的肯定支持,并于1993年12月代表文化部出席在原杭州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学校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授牌仪式。他指出,饮水不忘挖井人,中国美术学院今天成长、发展为国际知名的美术院校,离不开包括吕志先同志在内的领导同志的关心、关怀,今天吕文加先生代表家人将《吕志先画传》惠赠我校,让我们牢记多年来前辈老领导们对于学校育人事业的关怀与殷切期望,使得先辈的崇高精神能够永远得到弘扬。

吕文加先生介绍了《吕志先画传》出版缘起,简要回顾了其父亲吕志先同志早年参加抗日战争、建设抗日根据地的革命经历,和在浙江工作15年以及后来从事外交工作、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概况,其中在60年代初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大学工作委员会书记,并出任杭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他介绍了庄希泉基金会开展的有关工作的情况,希望今后能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交流特别是在广大侨胞、华人中的传承、弘扬与中国美术学院开展合作。

高士明副院长代表学校感谢和怀念吕志先同志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殷切关怀,向吕文加先生和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的珍贵馈赠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当年蔡元培先生创建国立艺术院建立之初的校史和学校当前发展概况,表示期待能够与庄希泉基金会合作开展中华优秀艺术文化海外传播与交流工作,并就有关合作事宜与吕文加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张坚馆长主持赠书仪式和座谈会,他表示图书馆很荣幸获得《吕志先画传》的珍贵捐赠,同时也是延续了革命先辈、老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于学校图书馆建设的亲切关怀,学校图书馆历史和文脉中凝聚着革命先辈的关切、厚望,图书馆要加强相关图书资源的收藏和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士明副院长代表学校接受吕文加先生图书捐赠,并向吕文加先生颁发了收藏纪念证书。

捐赠仪式和座谈会以学校更名授牌时的历史性照片为背景,26年前栩栩如生的授牌场面,为座谈会增添了暖意豪情又追往思故的浓厚氛围。

会后,吕文加先生一行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陈列馆。

浙江省委党校王河教授、宋小秋教授、董建萍教授一道陪同吕文加先生来访和出席捐赠仪式与座谈会。

《吕志先画传》由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编撰,罗东进、吕文峰主编,近期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汇入《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领导人》丛书。《吕志先画传》的扉页题字,由肖峰老师题写。

 

 小引:

吕志先(1917-2016),广东平远县人,原名姚琬卿。193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遣去东北军张学良部做地下工作。1940年从东北军112师撤出到山东鲁南抗日根据地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浙江省第一地委书记,温州地委书记,金华地委第一书记,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浙江省委大学工作委员会书记,杭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杭州大学校长。1965年奉调中国外交部担任驻多国大使。1982年从驻朝鲜大使任上回国,先后担任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正部长级)。1986年担任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2016年10月逝世,享年99岁。

《吕志先画传》的出版,是为纪念吕志先同志对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宣传教育事业、新中国外交战线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贡献。该书图文结合,全书篇章分23个小节,记述了吕志先同志从1917年至2016年的人生轨迹,通过珍贵的图片和简明的叙述,展现了一个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以及他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一生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