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27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2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在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围绕学校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研究制定调研题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群众,全面深入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和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阐释了调研工作的总体情况,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措施和建议。调研报告内容详实,理论性、操作性较强,对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10月2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南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汇报调研成果并作表态发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汇报前期调研成果。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联络员、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徐旻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同时就调研报告修改、上好党课、检视问题、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卢燕出席会议。

钱晓芳作“弘扬主旋律,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关于中国美术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报告”,从意识形态工作现状、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举措三方面深刻剖析学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她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学校思想舆论环境呈现出健康向上、平稳向好的态势。当前,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全面树立起了“抓意识形态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

钱晓芳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需进一步深化落实、部分师生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升、阵地管理需要持续加强等问题,提出了四方面对策与举措。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二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要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环节。四要进一步坚持多措并举,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

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作“中国美术学院本科金课建设调研报告”,他回溯了中国美术学院深厚的课程建设传统和国美金课建设计划启动以来学校的一系列工作与部署。他指出,艺术教育具备心手一致、针对个性与创造性施教的特点,并且天然就具备了思政教育的内涵特性。中国美术学院有着学脉传统优势、大学望境营造、广泛开展研创活动和牢牢抓住核心课程及其语言研究的优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美金课”的建设成为我校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成为主题教育中倍受关注的调研项目。

许江指出,目前“国美金课建设”课程体系有待深化、课程设计需要加强、课程特色有待凸显和课程成果有待转化。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三方面解决措施,一是深化培养方案,夯实课程计划,凸显育人理念与专业特色,铸炼学院标尺。二是深挖特色优势,促进内涵发展,集中打造一批源于中国传统经典、富集东方特色的“金课”。三是制定三年建设与培育规划,加强课程思政与支撑性成果建设。

交流会上,其他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各自调研课题作调研报告交流。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作“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国美术学院思政理论课建设的调研报告”,纪委书记孙旭东作“中国美术学院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难点与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党委副书记刘正作“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社团调研报告”,副院长姜玉峰作“中国美术学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对策研究专项调研报告”,副院长杭间作“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与科研机制改革的调研报告”,副院长高世名作“中国美术学院学科人事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调研报告”,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作“中国美术学院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调研报告”,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作“中国美术学院‘最多跑一次’工作调研报告”。

徐旻代表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和成果交流进行总结。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抓准抓实、站位到位、群策群力、成果丰富,深度结合了省委省政府的各方面部署,把工作触角深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学课堂、学生群体、师生座谈会,体现了严、实的鲜明特点。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丰硕,学习到位,找准了重点难点问题、关键环节问题。针对问题,分析查找工作深刻透彻,解决问题实实在在,边调研边整改,特色鲜明,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徐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已有的调研成果要充分共享,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提醒,进一步补充完善调研报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要加强联动,找准问题,立行立改,推动专项整治,做到清单式管理、项目上推进,群策群力解决问题。一些重要问题、重要制度的建设,可以集中起来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学习教育不能放松,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最新部署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钱晓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是一次问题的集中整体梳理,调研出来的问题都是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都是多年来希望突破和解决的问题。她用三个关键词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一是“深入”。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沉下去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又进一步发现问题,深感深入教学教育一线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这同时也是班子作风改进的过程。二是“警醒”。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这让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更深入一线,更担当作为,更担负起责任。三是“落实”。调研只是第一步,发现问题,有了思路,关键是下一步落实。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关键看落实。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继续牵头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立行立改,即行即改,把主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调研课题联络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