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举办建校90周年庆典大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2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28

为艺术战的追梦人,喜迎国美附中建校90周年;不忘初心的主旋律,唱响中国美院附中的明天。10月27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建校90周年庆典大会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因公出差的院长许江以视频讲话祝福。

出席庆典大会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原中国美术学院领导肖峰、潘公凯、徐嘉木、毛雪非、傅肃琴、孟云生、王赞。兄弟院校附中领导及代表,历届附中校友、校领导、曾经在附中工作过的同志和退休教职工,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附中全体师生员工参加大会。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俞芳秀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在讲话中表示,附中的创建开创了艺术院校设立附中的先河,夯实了美术教学的基础,更为大学部奠定了坚实的生源基础,锤炼了有力的教师队伍,为学校之后的名师辈出提供了沃土。90年来,附中始终把中国美院的理想使命、教育理念、精神气质融入自身的办学进程中,是中国美院整体事业发展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形成了优秀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全国中等美术教育研究、改革和探索作出了诸多开创性贡献,为大学部以及国内外高校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生源,为全国艺术院校附中、中小学美育工作作出了示范引领。

她指出,附中肩负着引领基础美术教育改革、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培育青少年美好心灵的重要责任。希望附中继承和发扬90年来优秀的办学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附中的老师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希望附中的同学们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努力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国美人特有的使命和担当,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培养学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艺术素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续写华章,共同创造新辉煌。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以视频讲话祝福

许江在视频讲话中表示,90年前建立的附中开创了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特殊种类,长期与大学部共享学校的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共举学校的学术旗帜,培养了一代代中国艺术的优秀人才。附中通过自身特殊的教育形式,把艺术教育灌注给更年轻的生命力,陶养躯体、铸造心灵,走出了一条中国艺术的独特道路。正是由于附中这种格外具有人性光彩的艺术机制,使得“附中人”成为一种骄傲的共同体称谓。附中师生们在筹备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过程中付出了诸多努力,通过举办庆典、打造展览、编撰《国美之路大典•附中卷》等形式,向广大附中师长汇报,向创建附中的一代英灵汇报。

许江还撰写对联祝贺附中建校90周年:

64级校友、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致辞

64级校友、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表示,青少年时期的艺术教育对于艺术家的成长来说不可或缺,因此林风眠在90年前创办附中是一项高瞻远瞩的决定,附中也成为了培养艺术家的漫长教育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进一步提升附中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附中学生要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志于弘扬中华传统,同时也要放眼世界,扩充全球性视域扛起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进步的重担。希望附中有更辉煌的未来。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俞芳秀主持庆典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主持工作副校长张俊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他表示,对于校友而言,附中不仅仅是一般的母校,而是青春年少时与父兄般的师长执手相望的地方,是家园根性所在。90年来,附中深深根植于中国美院的艺术沃土之中,培养了代代英才。如今,附中的发展在90年的历史积淀上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附中将继续珍视传统、珍视艺术资源,重视青年有关美与心灵的教育,守正创新,以更美好的发展迎接附中百年。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致辞

89级校友、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哲匠奖获得者陶音致辞

附中在校学生代表宋天悦发言

庆典大会上,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胡西丹,89级校友、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哲匠奖获得者陶音,附中在校学生代表宋天悦先后表达了对附中的祝福。学生代表还向投身美术基础教育的附中老教师马玉如、郑朝、马其宽、徐屏、严幼俊、金一德、楼召炎、潘锡柔、于藕、崔瑞同、周远鹏、顾真、戴祖银等献花。

学生代表向附中老教师献花

庆典现场领导嘉宾与附中师生校友合影

▌庆典现场:

▌校友回家:

90年披荆斩棘,90载风雨兼程。

9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

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