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30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组织人事(统战)部    发表时间:2019-10-30

根据《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全省高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遴选推荐全国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对象的通知》(浙教党办函〔2019〕162号)精神,在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省教育厅遴选产生10个高校党委、52个院系党组织、108个基层党支部分别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我校党委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对象,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对象,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

学校将按培育计划分步骤、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以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发挥培育创建单位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培育创建经验,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        

中国美术学院自1928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为振兴民族艺术而战”的初心矢志,主动担当引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使命,坚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在中国艺术教育领域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的“国美之路”。

中国美术学院始终坚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确定的“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战略定位,勇担艺术教育与文化建设的重任,用“大爱之心”和“大美之艺”绘就新时代艺术教育的新画卷,为文化强国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学校先后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文旅部与浙江省政府共建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四个一级学科取得了2个A+、1个A-与1个B+的优异成绩,评估成绩位居全国艺术院校榜首,学校事业发展保持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长期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十分注重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发展基石,以一流党建领航一流发展;着力培根铸魂,坚持立德树人,践行“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理想,锻造一流人才;坚持党管人才,树立哲匠标杆,夯实队伍建设,引领全体师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秉持自主精神,铸炼六大“国美模式”,引领艺术学科发展,致力于创立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2017年学校入选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浙江省唯一入选高校)。学校育人工作经验入选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资料。学校党委先后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学校多名教职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学名师、省功勋教师、最美浙江人等,涌现出了“普利兹克建筑奖”、“中国政府友谊奖”以及全国美展金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获得者,一系列师生作品和育人成果获评全国和省部级奖项。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创办的“国立艺术院”时的图案科,是我国最早的设计学科,实力雄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等级,排名全国并列第一。设计艺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最主要的学术支撑单位,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博点,涵盖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个学研层次,在设计艺术实践与方法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打造了深化政治建设、深化组织建设、深化机制建设、深化内涵建设、深化文化建设等“五个深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深化改革,围绕中心抓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政治核心作用,2017年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2019年入选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对象。

党总支的党员干部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管理服务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学院涌现一大批党建思政、学术领域的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吴海燕教授入选全国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荣获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奖,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浙江省五一巾帼奖章;王雪青获评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黄斌斌2018年被评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并参与援藏工作,赴西藏挂职担任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超群获评2016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吴丹获评2016年度浙江省优秀教师(暨省级优秀辅导员);王昀获评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莫樊鹏获评浙江省十佳大学生;优秀毕业生张均卿、杨亚楠2人选调赴新疆工作;王雪青获得中国美术学院首届“哲匠奖”荣誉称号;陶音获得中国美术学院第三届青年“哲匠奖”荣誉称号;陈正达荣获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黄瓛荣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王雪青、刘超群荣获中国美术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黄斌斌、施徐华、张均卿荣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引导党员师生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组织党员师生全面参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作品征集与评选,现已连续举办三届,在全球设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影响。2019年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中心的设立,开启了市校合作新篇章,设计艺术学院尽最大责任为杭州亚运会这一历史性盛会做贡献。连续二十余年持续开展“中国设计趋势项目”,实施“中国杰出女装设计师发现计划”,向外界表达了中国的美学观、实践观。主持杭州湖滨步行街视觉形象设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是在中国艺术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提升的新形势下,由历史悠久的雕塑系、新兴的公共空间艺术系和纤维艺术系组建而成,以铸历史之人文精神、塑民族之灵魂、创时代造型、弘扬人性正能量为根本的艺术使命,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一级学科的主要学术支撑单位。

公共空间艺术系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公共艺术教研机构,致力于中国城市与乡村的人文、自然空间之东方美学精神的艺术营造,发挥跨界融合的学科优势,秉承不断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地探索新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引领和推动公共艺术学科和专业的发展。

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由11名党员组成,党员比例65%,是一个富有朝气和活力的支部。支部严格落实“双带头人”培育要求,支部书记郑靖2018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领导下,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指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和省重点高校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目标,坚持“支部引领聚合力,党建服务促发展,党员带头做表率”的工作理念,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育“塑碑铸魂”党建工作品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支部被评为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入围“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

支部党员政治素养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示范带动其他师生成长成才。党员教师杨奇瑞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美术学院哲匠金奖等荣誉。支部成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创作赛事和展览,成果丰硕。杨奇瑞主持《城市空间文化境域中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设》课题,获得浙江省第六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郑靖主持《景观装置创作》课题,获得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教学成果二奖;杨奇瑞作品《苏武牧羊》、沈烈毅作品《铁壳船》参加首届全国雕塑大展分别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于小平作品《奔小康》参加由中国雕塑学会主办的中国长沙国际雕塑邀请展并获得最具浪漫情怀奖;郑靖作品《彩荷听雨》参加“首届全国建筑玻璃艺术设计大赛”并获得银奖;沈烈毅老师作品《穿越》参加“朝圣敦煌”首届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并获得特别奖;多名青年教师党员的作品参加各级各类展览获奖并被收藏。党员教师郑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及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举人民中心之旗,树中国精神之魂,破精品创作之题,创扎根生活之境,组织和凝聚师生深入社会生活,深入时代大需求,深入文化最前沿,凸显支部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主导并实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项目总设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2010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奖”,同时支部党员杨奇瑞、郑靖老师分别被浙江省政府评为“浙江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及活动先进个人”。支部党员教师团队应邀为G20峰会创作杭州武林广场大型户外“光影艺术——天堂杭州”,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被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师生还积极参与杭州市中山路有机更新改造的空间规划和公共雕塑创作;参与杭州地铁一号线有关站点的空间艺术设计和实施。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建于2002年,是我国艺术高校中最早推行两段式教学改革的院系,承担学校3个学科(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影视戏剧学)、7个学院、30余个专业、千余名大一新生的专业教学与教育工作,是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重高建”建设的基石。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依托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秉持立德树人、艺理兼重的育人思想,探索并搭建党建、思政、教学“三位一体”的“固本培根”一年级工程2019年获评“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单位”和“浙江省党建工作示范群”,总支下设的造型分部党支部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风采展示。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是总支所辖的四个支部之一,支部以教学教育工作为重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实干在先,敢于担当作为,围绕中心、立足岗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充分发挥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引领、教书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喜人成果,有效发挥了高校院系基层党组织在凝聚人心、立德树人、服务中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2019年入围“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支部现有党员9名,支委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2名党员为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胡晓东副教授为学校青年学者培养对象,具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党性修养,带领支部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勇于引领教学发展方向。老教师王雪青教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高亚加副教授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周晓帆副教授(时任支部书记)于2016年获评“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金琤教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大会代表,2019年荣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聚焦对标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工作体制健全,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有效,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发挥党员教师人格魅力,引领师生投入中心工作,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率领师生创先争优,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工作卓有成效。坚持“固本培根”一个主旨,围绕“思政教学”两条主线,以树“党建新锋”、立“德育新人”、炼“艺术新兵”为“三新”目标,打造富有特色的艺术院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