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三个结合”建设“四有”课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果成效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0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11-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美术学院深挖艺术院校专业优势,创新落实措施,将主题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将红色基因与校史教育相结合,将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依托有筋骨、有学术的专业课,打造有风景、有深度的思政课,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高水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果成效。

学校领导参观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创作展

跨媒体艺术学院举办的“科艺先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现场,本次策展人为学校领导导览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创作展,70余件展出作品紧紧围绕主题,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的摘录、对美丽中国的呈现、对伟大祖国的赞美,以及对学习的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创作展现场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和社团思政教育,在此过程中全体党员师生结合自身学习感受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自展览征稿启事发出后,党员师生们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将对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的体会融入笔端,跃然纸上,创作出书画篆刻作品共计百余件。作品充分展现了师生们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实际践行,深刻表现了作为新时代艺术工作者要从“初心”出发,将满腔的爱党、爱国赤诚情怀,转化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行动力。本次展览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深入主题教育学习的新尝试,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员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集中体现,是师生对主题教育学习的交流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创作展现场

跨媒体艺术学院依托科艺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科艺先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展览集结了二十二位文艺工作者的二十五件参展作品,以红心向阳、艺立山河、不忘初心三个章节,讲述十三位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冲破艰难险阻到达革命中心延安的故事,展示了不同类别的延安文艺理论研究,以及基于延安精神的艺术创作,借由艺术的表达和感受,让师生真切地感受和体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守初心接续奋斗,引导当代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担使命砥砺前行。

“科艺先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现场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于今年暑期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追随学校艺术先贤“到延安去”的脚步,远赴陕北,踏访杨家岭、南泥湾、宝塔山、桥儿沟等红色革命旧址,聚焦“延安十三年”的文艺发展历程,运用现代媒体艺术研究的技术和方法,细致考察了以延安为中心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文艺现象,倾听感悟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与文艺工作者们浴血奋斗、实践初心的澎湃脉动。并选取延安文艺家群体中的个案,以他们融入时代的个人艺术生命史为样本,发掘延安文艺的创作故事,深切体会在革命语境下生发喷涌并传承至今的民族精神之魂。回校后,师生们基于延安精神进行艺术再创作和理论研究,把展览作为跨媒体艺术专业的一次专业实践课。以延安精神赋予师生党员创作的想象和激情,借由艺术的表达和艺术的感受,让师生党员再次走进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初心的伟大奋斗现场,接受思想的洗礼和教育,共同坚守初心情怀,牢记使命担当。

延安实践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之际举办各类特色主题创作及展览,既是一堂有筋骨、有学术的专业课,也是一堂有风景、有深度的思政课,是党建思政工作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专业结合的成功实践。通过深度开掘主题教育资源,经由艺术语言的诠释转换和当代表达,切实提高师生的代入感、参与感和共鸣感,力图用最崇敬的创作态度呈现最理想的艺术效果,立体地诠释中国美院“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丰富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创作展部分作品:

《不畏浮云遮望眼》沈浩

《毛泽东诗词一首》沈乐平

《圣地》张捷

《春景》韩璐

《红船记忆》陈磊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秦瑞

《篆书条幅》张子寅

《山河新梦》范阳子

《峥嵘岁月》陈沐恩

 

▌“科艺先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部分作品:

书法作品

《传承·向星辰和大海》、《红色宝塔山》版画

《赛博延安》360度影像作品

《延安·延安》中国画、《星星之火出延安》油画

《誓言》装置作品

字体海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