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1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1-12

2019年11月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展,在浙江赛丽美术馆开幕。

《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由中国美术学院组织实施,邀请了吴山明、卓鹤君、何水法等著名国画艺术家;常光希、阎善春、速达等著名动画导演,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的知名学者、教授以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动画导演等十余人组成强大的教学团队,通过理论授课、讲解示范、多元考察及跨界研讨等系列培训,提高学员的创新意识与专业素养。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卓鹤君,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张辛,上海音乐学院视觉学院院长代晓蓉,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浙江赛丽美术馆创始人夏赛丽,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其全,学校研创处相关负责人,项目组导师常虹、王剑武、路海燕、唐红平,以及兄弟院校和艺术界专家、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于瑾老师主持。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卓鹤君教授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张辛致辞

项目导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常虹致辞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宣布展览开幕

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浙江赛丽美术馆创办人夏赛丽女士致辞

学员代表苏刚发言

于瑾老师主持成果展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展览展出了学员们历经3个月的培训、创作而成的近百件作品,同时也展出了项目组导师们授课中的课徒稿和近期作品,力求全方位展示水墨动画的艺术魅力,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水墨动画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此次展览是当代水墨动画艺术创新探索的一次生动展现,也是新一代动画人对于水墨动画的理解和思考。

吴山明教授课徒稿

卓鹤君教授课徒稿

学员作品《江魂》截图(作者:布志国、柳丽召、刘庆科)

学员作品《孤禽高志》海报(作者:苏会杰)

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水墨动画是最具有民族意味和时代精神的动画艺术形式,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鼓励学员们继续努力,坚持创作,实现中国水墨动画的“薪火相传”,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

导师们为学员签名留念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与学员们合影

中国水墨动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将水墨动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对于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成果,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为推动传统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途径、新思路。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赛丽美术馆承办,杭州青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乐图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合肥羽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小方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时七动画工作室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