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优秀组织单位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1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1-15

2019年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会在京举行。中国美术学院获“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优秀组织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

总结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会议。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詹建俊、邵大箴、曹春生、杨力舟及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入选作者、指导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我校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创新平台主任孙景刚等参加会议。

李群为入选作者代表及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范迪安、许江、李翔、卢禹舜、吴为山围绕创研班组织情况、主题性美术创作及研究等内容先后作了发言。

许江院长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领取优秀组织单位荣誉证书

孙景刚教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优秀教师领取表彰证书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为国美创研班学员代表任志忠、周宗凯等颁发入选证书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为国美创研班优秀学员代表王奋英等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是继原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组织实施的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历时近3年,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题材特别是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和中青年创作人才。目前,现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推出作品134件,其中,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重大事件现实题材作品超过70%,180余位中青年作者参与了创作。国庆期间,这批现实题材作品首次在“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集中展出,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成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中国美院创研班学员创作的24件作品全部入选参展。在一个多月的展期内,近15万观众参观展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重要媒体多次报道。

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老师与学员合影

总结大会上,李群与诸迪先后讲话,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突出特点、继续组织开展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具体要求做了深入分析,并就下一步组织创作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据悉,本次创作的入选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择优收藏,进一步丰富国家美术收藏的选题序列。

许江院长在此次总结会上讲话,提炼了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开班两年来积累的新的经验和思考,对于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现全文刊载如下:

「精神之风   山高水长」

2017年,按照文旅部的指示、指导和统一部署,中国美院研创班面向南方地区招收25名(组)学员。文化部艺术司在诸迪司长的带领下,与党史、社会史专家合作,已经进行长达一年多时间,夯实选题基础,精选百年历史大事件,选编相关资料,定位高、格局大,做了很好的基础性工作。创作过程中,对草图遴选、深化辅导、成品验收等多个环节做了精心安排,对研创班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引导。

国美班的学员来自南方各地。他们中,既有来自南方各个重要的专业高校的骨干教师,也有来自西南边陲的基层美术工作者;既有具备较丰富创作经验的老将,也有初出茅庐、跃跃欲试的画坛新兵。他们都高度重视这个国家工程、创研重任、良师机遇,视之为一生一世的、不可多得的良辰契机,来加以珍惜,加以重视。

中国美院高度重视这一平台建设,自始至终做到三个“力”:第一,研创班组织有力。两年前,研创班创建之初,美院就成立了专门的专家组,集一校国油版的一流名师,参加学员遴选、开班教学、草图审读、制作深化的全过程。学院选派了孙景刚、何红舟两位富有经验、又高度负责的老师,参与研创班教学组队与管理。国美还在空间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十多个正规的天光教室,保证学员每两人(组)有百平方米工作室。今年八月,还将学院体育馆专门辟出,供研创班学员对作品进行最终修改之用。去年,美院还针对重大题材创作组建国家重大题材创新创作平台。国美视这一平台,为国美自身培育突出人才、拓展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

第二,学术措施得力。开创之初,研创班高度重视整体的学术结构的安排。理论的学习,除了文史等学习之外,还专门安排了中国戏剧、戏曲等方面的特色学习。

草图审读阶段,要求有“一面墙”的深入生活的素材汇报。并明确提出“三人”要求:见人——凝炼生动的人物故事;动人——揭示历史内涵、时代气息的动人的人物关系;感人——塑造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要求学员,在火热生活中领受英雄情怀;在改天换地的现场,重温人民的力量。制作阶段,高度强调艺术语言的品质。对学员创作、创意,鼓其劲;对学员的绘画表现,开其识;对表现语言水平则,守其质。中国油画语言的深度建构,是国美新世纪以来学术研究的重要内涵,其中既有全老师这一代人的识见和传统,又有近二十年来具表绘画的持续研究,这些都聚成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度认识和学术积累,对研创班形成了重要影响。在这方面,何红舟、孙景刚以及几位导师都付出大量心血。国美班的油画创作因其浓郁的油画味、生动的表现性语言,与部分国画、版画创作一道,在今年四月的第一轮评审中,就全部一次性通过,并参加了五月的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深化修改阶段的后期,研创班高度重视总结、交流工作,动员每个学员拿出自己的创作笔记,写成创作报告,并组织教师、专家为学员创作写点评、介绍文章,仅孙景刚就为学员的创作写下十数篇生动的评点,写人写画,情意真切。这些图文在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作平台上陆续登出,反映极好。其诚心,其真意,其中对绘画为人的识见,令我们感动。这次全国美展中,大约有六、七位学员新作选送北京,两位学员的作品推荐获奖。所以,研创班的意义已然超出一张画的创作,对一代人的为人从艺有着深远影响。

第三,研创班风气给力。研创班,学院重视、教员倾力、学员投入、上下一心,形成良好的风气。美院几位主要教师,既有日常的教学任务,又有自己手头上的创作任务,却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投在同学们的创作之中。他们不仅为同学的创作思、创作想,还手把手地教,上手示范。孙景刚、何红舟的事迹,已在全院传为美谈。北京和各地的专家,也给予真心指导。全山石老师九十高龄,十多次徒步登上五楼教室,亲临指导。学员们也倾心投入。虽说学员都是脱产研创,但大部分学员都兼着课,来回奔波,不辞辛苦。多位学员就住在教室里,一周到旅社洗一次澡。大部分学员都几易其稿,制作中改了又改,剔骨剜肉,呕心沥血,却始终用志不分,努力不懈。湖南的王奋英数次题材撞车,却毫不气馁。最后在精准扶贫中找到了画点,进而又在苗家生活中找到艺术的语言,她的“暖心”创作成了今天全国宣传精准扶贫的重点作品,她的其它作品也在各类展览中脱颖而出。国美的于振平,他的父亲是一位老战士、老干部,那段时间病危,他来回奔波。画《誓言》大画时,从架子上摔下来,尾骨骨折,却裹着冰袋,坚持作画。这类先进事迹在国美研创班很多,既鼓大家的劲,又暖大家的心。

十天前,全老师九十庆生,研创班的学员们从各地赶赴杭州,以第五代学员亮相。研创班使我们成为一家,使中国艺术精神之风山高水长。

 

许  江

2019年11月6日

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

此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于9月2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为题,通过“浴血奋斗:人民解放之路”“艰苦奋斗:国家建设之路”“团结奋斗:改革开放之路”和“伟大梦想:民族复兴之路”四大篇章,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展览展出了480余件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刚刚完成的100余件现实题材的新作。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该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创作的24件作品全部参加这次中国美术馆的“国庆70周年”美术大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以下简称“创研班”)是该创作工程组织、动员和培养从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的重要机制,其目标就是要以集体创研、创新的方式,创作出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学院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安排下,2017年9月启动实施,由学院统筹,国家重大题材创作创新平台具体运作,面向长江以南的全国美术院校及相关专业单位招收学员25名(组),并于当年11月9日举行开班仪式,成立了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时任副院长王赞、老教授全山石、曹意强、杨奇瑞、韩黎坤、杨参军、尉晓榕等组成的专家团队。

创研班开班仪式

创研班开班合影

创研班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大力支持下,先后邀请刘金田、欧阳雪梅、曹光章、吴超等党史及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来到杭州,以讲座的形式为学员深入解读选题。专家们耐心细致、高屋建瓴,对学员进一步领会命题内涵、开拓创作思路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曹意强、殷双喜、尚辉、于洋、孙善春、董捷等学者则就艺术史与创作理论、当代视觉文化与传统戏曲等课题,从不同层面结合新中国至今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实施情况,以专题讨论、个案研究等多种方式,为学员讲授主题性创作中的相关问题,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深受大家欢迎。同时,中国美院杨奇瑞教授亦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现身说法,进行了生动的创作辅导,有效拓宽了学员们的创作视野。

全山石、肖峰、吴山明、韩黎坤、章仁缘、翁诞宪、杨参军、孙景刚、何红舟等中国美院教授,都在创研班学习期间,多次参与教学并指导学员创作,成效显著。在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展开的同时,许江院长亲自组织并参与每一次草图的创作观摩,密切关注和把握创研班的创作方向,对每一位学员都做出具体而深入的指导。对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他多次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见解,学员获益良多。作为创研班导师组的核心人物,年届九旬的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先生相伴创研班始终,所有学员作品的进展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许江院长为创研班学员做示范

在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中,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始终得到文化与旅游部艺术司的大力支持,艺术司司长诸迪、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多次来杭州,对学员们的作品主题、艺术表现形式等诸多方面给出中肯的建议,也使大家受益匪浅。

艺术司司长诸迪来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调研

2019年8月,在最后一轮的作品修改过程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专程来到杭州,给予中国美院创研班的全体同学作品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每一位学员的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从一个艺术的实践者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学员作品最后的验收作指导

正是由于以上的学术保证和支持,中国美院创研班的所有作品得已顺利通过评审,最终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出。今后,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建设和完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积极服务社会,培养高水平主题性绘画创作人才。

学员作品赏析:

《春雷·1990——苏南乡镇企业大招工》封治国 油画255×525cm

《大山的节日》曹本健 油画225×450cm

《独龙人有了新家园——扶贫搬迁》李河良 中国画280×450cm

《高峡·平湖——长江三峡工程纪实》刘玉龙 油画200×600cm

《我是河长——巡河》任志忠、金临 油画 200×480cm

《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郭健濂、褚朱炯 油画240x400cm

《俱欢颜.安居》陈树中 油画 240×500cm

《鸣锣开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庆典》欧阳卓才、吕鹏 油画240×460cm

《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 》王奋英 中国画240x450cm

《破茧▪小井庄生产队的包产到户》漆晓勇 油画220×350cm

《全球家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邬大勇 油画 245×345cm

《绿色丰碑——人民好干部谷文昌》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 油画200×400cm

《三江源礼赞》周宗凯 油画280×770cm

《共筑美好——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黄庆 油画 280×560cm

《深圳速度 日新月异》黄启明 版画 168×338cm

《天堑变通途》佟飚 版画 60×600cm

《乌兰牧骑》王剑武、盛天晔 中国画 246×715cm

《幸福的菜篮子》赵晓东 油画 200×600cm

《秀美家园、悠悠乡思》王超 版画240×540cm

《阳光下的誓言》于振平 中国画 320×448cm

《远航-中国自由贸易区》孔凡博 油画 180×610cm

《在希望的田野上》尹骅 油画 220×360cm

《中国玉麦》来源 油画 230×320cm

《最美太湖水》商亚东 油画 230×50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