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核,最未来!对话未来社区-立体联通专题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汪毓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8

作者:汪毓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2-08

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既“管理联通,产业联通,信息联通,功能联通”如何使数据生态交织成网?只凭意念,智慧物流如何自动到家?AI、机器人与人如何共居互恰,形成未来社区新型人机共生关系?昨日在中国美院召开的这场硬核论坛给了我们答案。

本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发起。围绕浙江省未来社区计划主题,立足亚洲高密度城市发展环境,邀请各相关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和人工智能领域有创造贡献的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对未来社区未来生活中人工智能与数字化的新生活方式展开讨论,为未来社区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论坛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俞坚介绍论坛背景和主旨,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及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工业设计系教师代表出席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于朕担任学术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俞坚介绍论坛背景和主旨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于朕担任学术主持

开幕现场

姜玉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想象力有多少大,中国市场有多少大,未来社区就有多大的可能性,提供生活链、民生链、产业链的一种供给式改革。他认为“三化九场景”所存在的争论,是件好事,争议就是提升的空间。他希望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进未来社区向未来的可持续,向美好生活的构建。

俞坚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主旨,并指出未来社区的“139顶层设计”,“1”是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3”是价值纬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其中数字化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杭州市一个非常大的特点;“9”是在这个基础上打造9大场景的建设。未来社区是虚拟社区和现实社区的互相结合的孪生社区。如何联通这个虚拟和现实,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本次论坛讨论的主题。

6日上午,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PI/长聘研究员于长斌、华东院数字城市CIM技术浙江省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国光、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解决方案总监张亮和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主任罗小茗,围绕网络信息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万物互联愿景展开了广泛探讨。在5G网络的加速和推动下,各个宏观、中观、层面下,数据和智能层层联通,人工智能众智成城。嘉宾们用电影《阿凡达》中的科幻场景和康有为《大同书》里“山顶城市”作比,描摹出未来社会的一个美好愿景。但这不仅是一种愿景,在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中,我们在仰望星空畅想未来可能性的同时,更切实体会到各位嘉宾带来的硬核技术力,收获了关于这些愿景如何切实落地变成我们普通百姓住得起的惠民社区的方法论。立体联通论坛是展望的论坛,更是联合各方力量,将未来落地实践的硬核论坛。

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 主任PI/长聘研究员 于长斌

《众智成“城”-未来已来》

华东院数字城市CIM技术浙江省研究中心 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王国光

《未来社区数字化之阿凡达的构想》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 解决方案总监/高级工程师 张亮

《5G赋能未来社区新生态》

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 主任/副研究员/科幻研究者 罗小茗

《大同世界中的城市想象:”地球人”康有为和他的山顶城市》

下午,嘉宾们聚焦社区内的无人交通、无人物流、社区服务机器人等具体服务设施及其系统构建进行深度探讨。AI、机器人和无人车可以很好地融入整个社区,社区里的建筑结构和空间设施设计始终面向人与AI、机器这一联合主体,使得整个社区完成人与机器、人与数据联通,人和机器在社区里共同生活,真正成为拥有“人机共居、人机共用”的新型人机生态关系的数字化未来社区。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 副教授 赵华森

《面向未来的智慧出行服务》

深兰科学院 智能城市 研究员/博士 刘彬彬

《智能化社区探索》

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 助理研究员/博士 李相清

《智慧社区-多机器人协同协作》

深圳一清科技/浙江国芯科技 总裁 高志良

《自动驾驶技术在智慧领域的应用》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 高级经理 张廆

《智慧机器人在未来社区的应用》

华为 未来社区事业部 部长 孟义

《基于未来社区ICT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

左起:主持人于朕与嘉宾(张廆、孟义、王国光、张亮、罗小茗、刘彬彬、李相清、赵华森)圆桌环节

论坛谢幕大合影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中心和中国美院未来社区实验室(筹)主办,通过介绍与分享浙江省未来社区的探索与实践的经验与案例,并就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既“管理联通,产业联通,信息联通,功能联通”进行相关讲座和圆桌讨论,服务与推动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联通设计探索与实践工作,并为今后立体联通专题研究提出选题方向,共计来自相关业界专家学者和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演讲内容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