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幕

作者:骆 晓 栾旭耀 戴兰亭 杨金铭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10

作者:骆 晓 栾旭耀 戴兰亭 杨金铭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10

由中国美术学院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文物局 、莆田市委宣传部  、仙游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于2019年12月8日上午10点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老艺术家、老教授王庆明、吴山明、谢成水、尉晓榕、顾迎庆,相关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包括:潘耀昌、俞梦彦、章利国、邵彦、王平、黄叶,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赵建宏,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组织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吉,原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仙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兰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吴新斌,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原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胡振德,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党支部书记颜学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盛龙,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永生等。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毛建波主持。

开幕式现场,许江指出:“潘天寿先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为了加强我们学校中国画教学,邀请了三位名师,一位是顾坤伯先生,我们学校许多知名的山水画家,谈到自己的艺术成长经历,都会谈到这位名师,是我们学校山水画教学的一面旗帜;另一位是教习花鸟画的陆抑非教授,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位名师;第三位就是画人物画的黄羲先生,我们这一代,包括我们下一代,知道黄羲先生的不多,所以这个展览很重要。这个展览让我们看到了黄羲先生的风采,重温了他为中国绘画奉献一生的业绩。我看这个展,感佩潘天寿先生的慧眼,感佩黄羲先生的毕生努力,往事越百年,蓦然回首,此情成追忆,当时已惘然。但是,今天,我们举办展览,做相关研究,很重要,我希望大家一起补好这一课。”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赵建宏表示: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从2011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一个项目,旨在加快抢救、保护、传承我省老一辈书画艺术,深入研究我省美术书法发展史,挖掘名家典范,填补学术空白,迄今为止已经有计划、有规模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举办了十几位闽籍书画名家的作品展。作为莆田仙游人的黄羲,是闽籍书画的常青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发展史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值得我们共同去保护、研究和珍藏。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指出:“但凡名家画家都是孤独的,黄羲就是一个孤独的画家,一百二十年来并没有太多人知道黄羲,但黄羲的作品是艺术的作品,不是孤独的作品,黄羲的艺术不是一般的艺术,而是非凡的艺术。我们应该给孤独的画家一种温暖,这次展览,恰恰就是对黄羲的一种记忆重构,一种呼唤和崇仰。”

来自黄羲先生家乡仙游县的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兰芳表示,黄羲先生是仙游优秀的儿子,他是中国的古典人物画大师和学术教育家。他和仙游的李耕、李霞并称“仙游三杰”。同时大家从黄羲的作品中能看出来他的乡土情结,他一直在为仙游的画史做出自己的奉献,我们的乡贤能够在这里作为世纪遗珠由中国美术学院给予发掘,甚为荣幸。

曾经受教于黄羲的著名人物画家吴山明教授在致辞中追忆了先生的为人、为艺:“黄羲先生当时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黄羲先生的十八描比较深入,他是将传统人物画和当代人物画结合的人物画家。他的传统人物画不是老一派的人物画,而是有现代因素的,表现力非常的生动。他为人很谦虚、和善、低调,潘老认为他是传统人物画的精英,将黄羲先生请到我们学校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借鉴。”

黄羲先生的儿子黄国培先生表示:“这次纪念展集中、立体地展示了父亲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跋涉的轨迹,以及严谨、朴实的美术家及美术教育家的风范。”同时对本次展览、相关画集、论文集等出版所付出精力和心血的相关人员及团队,以及对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对此次项目重视与支持表达了感谢。

开幕式举行了黄羲作品的捐赠仪式。沈浩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接受黄国培先生捐赠《麻姑图》《献寿图》两幅经典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毛建波主持开幕式

 

展览同期,“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2月8日—9日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举办。以“世纪遗珠”为主题的出版物——《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画集》《黄羲诞辰120周年研讨会文集》《黄羲教授十八描》《大家谈黄羲》同步发布。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欢迎大家莅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赏鉴,走近这位中国人物画的继承开拓者,这位世纪遗珠的卓然风骨。

在黄羲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上的讲话

许江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祝贺“世纪遗珠·黄羲先生诞辰120年”纪念展在我校成功开幕,向来自黄羲先生家乡福建的亲友、领导、艺术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潘天寿先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为了加强我们学校中国画教学,邀请了三位名师,一位是顾坤伯先生,我们学校许多知名的山水画家,谈到自己的艺术成长经历,都会谈到这位名师,是我们学校山水画教学的一面旗帜;另一位是教习花鸟画的陆抑非教授,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位名师;第三位就是画人物画的黄羲先生,我们这一代,包括我们下一代,知道黄羲先生的不多,所以这个展览很重要。这个展览让我们看到了黄羲先生的风采,重温了他为中国绘画奉献一生的业绩。布展过程中,我提前预览了一番,感怀良多。我看了黄羲先生的艺术,有三点比较深的感受:

第一点,我觉得黄羲先生的绘画,是打开中国人物画传统的一个生动的窗口。他一方面以生动的、富有表现力的造型,表现了华夏大地上的传统民间人物,有威武的关公、浑身正气的郑成功、婀娜多姿的麻姑、诙谐的济公等等,既仪态各异,又栩栩如生。我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传统的人物,而且看到了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很多画都是人间世态的写照。另一方面,黄羲先生的笔墨,以那种整体性的表现,挥写性的方式来深度地表现这些人物,圆满的造型、渲染的程度、跳荡的用笔、飘飞的衣纹,这中间有一种神韵,既让我们看到任伯年的韵致,又让我们看到浙派人物画的端倪。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学校的林琳老师画了聊斋题材的“席方平下地狱”,震动美术界。倘若黄羲老先生活到改革开放后,能够带着后辈们探索中国的志怪世界,那一定会引起美术界的震动。

第二点,黄羲先生的绘画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的人物观。这种人物观有其流传广袤的人物谱系。既有中国民间的朴素情感,又有中国特有的意趣风神;既有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教化意象、爱憎分明,又有源自中国志怪小说世界的浪漫气息、谐谑韵味。黄羲先生的关公像棵树、仆人小鬼像小猴;八仙都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彼此呼应,又带着诸多的故事。吕洞宾的潇洒、曹国舅的多谋、张果老的谐趣、何仙姑的麻利等等。黄羲先生对中国的世态人情、爱恨情仇给予热情的叙事想象,穿透了人际、神际,把人情练达成一种生活的方式、生动的方式,值得我们玩味与研究。

第三点,黄羲先生对中国人物画的系统研究,尤其是对十八描的研究。这种技法在他的手上,不是符号、不是抽象,而是带着情绪、带着感染力的造型本身,浑然一体,充满生动的表现力。他对《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等系统的研究,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就像黄羲先生的《十八罗汉》,画的是一批骨骼清怪的智者。他的中国画研究不是单一的方式,而是整体系统的方式,让技艺活在语言的万端变化之中。

我看这个展,感佩潘天寿先生的慧眼,感佩黄羲先生的毕生努力,往事越百年,蓦然回首,此情成追忆,当时已惘然。但是,今天,我们举办展览,做相关研究,很重要,我希望大家一起补好这一课,明天我去上海参加方增先先生的追悼仪式,这一代代的对中国绘画做出卓越贡献的先生们先后离开了我们,他们为中国的绘画做出了大贡献,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精神,认真研究,将中国绘画推向新的高峰。

为所有团队的不懈努力,表示深深的敬意。

黄羲(1899-1979),福建仙游人,是古典人物画创作传承者,是中国人物画高等教育先行者,是潘天寿中国画教学体系践行者。

闽派传统培育了他深厚的笔墨功底和人文素养,黄宾虹的指导使其直指中国人物画之本。上承恩师,下育新材,黄羲一生任教多地,桃李天下,作为中国人物画教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以实际行动维系了中国画传统之精神,民族之骨气。

沧海遗珠,不失光晕,传统与时代的张力集中于黄羲,他也为时代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作为纪念黄羲诞辰120周年的献礼,本次展览深入挖掘历史,彰显前贤业绩,力图全方位还原这位站在西学东渐浪潮中的“美髯公”所坚守的宝贵的笔墨财富。

本次展览按生平、文献、精品分为3个展厅,生平厅展示了黄羲一生各时期的文献资料和风格特点;文献厅展示了黄羲生前的笔记手稿、白描小稿等资料,集中体现了他在艺术天地中的孜孜耕耘;精品厅以题材分类,展示了他对道释人物、山水花鸟、高士美人主题的经典佳作。

该展览是目前为止黄羲作品最丰富、最全面的一次展示,为大家呈现了一位曾经被人们遗忘的明珠,彰显了这位先师为潘天寿中国画教学体系建构和中国传统人物画精神在现当代的发扬所做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