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画——纪念陆维钊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在我校开幕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美术报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美术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11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美术报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美术报    发表时间:2019-12-11

12月9日,“心画——纪念陆维钊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章祖安、王冬龄、叶尚青、李子侯、马其宽、徐家昌、韩天雍,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西泠印社理事张耕源,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岩松,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杨西湖,浙江大学教授金晓明、池长庆,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爱龙等出席开幕式。陆维钊先生的子女,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十四人,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高世名、赵雁君、陆昭徽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主持,其后举行了学术论坛。

参加开幕式领导为文献展揭幕

高世名表示,陆维钊先生首先是位学者,他的学问底子是新史学。他的代业师王哲安先生所作的《海宁王静安先生遗书序》,可见他对此学问的把握。陆先生论及王国维之治学,言其:“治学之方,虽有类于乾嘉诸老,而实非乾嘉诸老所能范围。其疑古也……其创新也,不仅罗证之所应有,而必通其类例之所在。此有得于西欧学术精湛绵密之助也……。以史治经,不轻疑古,亦不易于墨守自封,必求其真。故六经皆史之论虽发于前人,而以之与地下史料相印证,立今后新史学之骨干者,谓之始于先兄可也。”

同时,陆维钊先生诗词方面兴趣极浓,成就甚高。他是现代意义上的学者和书家,他也是传统意义的读书人、文人。陆先生诗书画印俱佳,打通了学术与艺术的界限,然而,他那辈人绝非今日所谓“跨学科、跨领域”,而是无畛域,无分别。陆先生的学问和创作是贯通一体的,因而是超越性的,是真正的通人之学。

赵雁君指出,今观陆先生的手稿,使我们感到,他不仅代表着自身所处的时代,更具有超迈时代的意义,足为今日文艺界的明灯。我们处在新的时代,更呼唤着杰出的艺术家、学者和理论家,更需要在陆维钊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所奠定的基础之上,开创新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纵观陆维钊先生的一生以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习总书记这“四个坚持”思想内涵的深刻诠释。因此,我们说陆先生具有超越时代的意义,对陆先生的纪念,更是直指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初心。通过参加这次纪念陆维钊先生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在纪念陆先生的同时,作为文艺工作者,希望我们能够继往开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教导,不辜负使命、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不辜负自己的形象、不辜负当今的大好时光。

陆维钊长子陆昭徽先生致答谢辞

陆昭徽说:“非常感谢中国美院能够举办此次展览!光阴似箭,父亲离开已经四十年了。当年我国首批书法硕士研究生还刚刚入学,而今书法专业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博士后,一个完整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并且还在不断壮大。这应该首先感谢潘天寿院长,是他高瞻远瞩,大声疾呼开办书法专业,让我们的优秀传统艺术得以传承。还应该感谢沙孟海、诸乐三、刘江、章祖安等整个教师团队,父亲只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为中国美院感到骄傲,因为她是我国第一所开办书法专业的高校。如今,星星之火,已经燎原,我们可以以此告慰先辈们的在天之灵。再次感谢各位!”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主持开幕式

今年适逢陆维钊先生诞辰120周年,多地都陆续举办活动、展览纪念这位新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此次展览,展示了数百件陆先生的珍贵手稿,共分为五个部分:1、万山青拥一诗人;2、此身端拟蠹书终;3、书笔苍茫起鬼神;4、树木十年梁栋在;5、回春一瞬雪霜融,分别从诗词、学术、书法、教育、医学等方面彰显这位书法家、教育家的艺术才华,深厚的学术修养,严谨的治学精神。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展览现场:

陆维钊(1899—1980),字微昭,晚年自署劭翁,斋名庄徽室、圆赏楼,浙江平湖人。陆维钊先生是现当代杰出的学者、书画大家,也是新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下,潘天寿院长亲自主持,陆维钊先生作为科主任,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专业。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老一辈艺术家们以“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谋远虑,筚路蓝缕,奠教学之基,辟艺创之路。陆维钊先生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深深地影响着新中国书学之路上的一代代接力者。世人眼里作为艺术家的陆维钊先生更是一位饱学的经史学者、诗文大家。在他沉雄豪迈、清奇殊胜的书画艺术背后是通达的学养,隽远的情怀。垂暮之年的他仍以“诗人”自称,满怀传统文士的豪情壮志。他时常教导学生:“书家之传于后者,类多人格高尚,学问深湛,文辞华美。非此者,其修养之不足,必不易于寿世。”人格高尚、学问深湛、文辞华美又何尝不是陆维钊先生崇高人生的三大基石!

 

 

作品赏析:

《庄徽室诗稿》

《庄徽室诗稿》

题王欣夫《抱蜀庐校书图》

《庄徽室词稿》(中学时期)

《庄徽室词稿》(中学时期)

《庄徽室词稿》(南京高等师范时期)

《庄徽室题跋集》

《清词钞小传》

跋《孟孝踞碑》

《书道全集》摘要

《辨伪书目》

十八岁时临《杜伯盨》

蜾扁《千字文》

《论篆隶书》

《水龙吟》

用《寇君碑》笔意写《兰亭序》

《中药处方》

《医方录》

《医方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