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吴海燕应邀参加迪拜时尚周并发布个人作品,传递东方之美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迪拜时尚周,时尚摄影师程蔚谷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17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迪拜时尚周,时尚摄影师程蔚谷    发表时间:2019-12-17

12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应迪拜《拥抱中国》组委会及承办世模机构邀请,参加迪拜时尚周并举行个人作品发布。

今年活动最大亮点是设立了「中国单元」。中国元素成为今年活动的主打内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设计师吴海燕的期望、责任与追求。近年来她带着以中国古老丝绸演绎中国当代文化的《东方丝国》作品应邀走进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希腊,此次迪拜已是第四站。

展示作品共三个系列,第一系列《山水云竹》作品,其核心图案初始灵感源于设计师自身对传统文化活化的倡导、对自然山水的眷恋、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彼此牵连、对天地可持续环境共生关系的思考。在视觉文化上,将自然宁静致远的意境、传统文化的精粹与当下生活需求融合,形成高于「自然原形、创意图形、美学图案、技艺纹样」的全域系统设计,构建了「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东方范式」应用当下生活方式与方法。

第二系列作品《东方盛世》,灵感源于中国明代壁画。经过对壁画纹样元素的提取与梳理、分析与研究、变化与设计,以今日时尚之形、时空之体、理念之引,载以数千年的中华丝绸、服饰、形制文化活化于当下时尚。

第三系列作品《「弧光」聚变》系列服装灵感来源于中国良渚文化,它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更是人类延绵不断的时尚基因。吴海燕以良渚玉器文化标志性「神人兽面」图案,玉器的尊贵、图案的神秘、造型的灵动、材质的精致等,与今天文化旅游及高品质发展的格局、时尚旗袍的流行、图形图案与纹样的创意、丝绸质感与高科技数码提花工艺共同演绎世界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与创新,用时尚引领的理念和方法,开拓超越时空的良渚文化与当代时尚「弧光」聚变。

发布会之后,阿联酋 「拥抱中国」执行委员会成员阿戴尔·亚伯拉罕(Adel Ebrahim)为吴海燕教授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