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金炼课 | 我校本科金课三十二案开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3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2-31

12月30日 ,“铸金炼课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金课展开幕。展览展出了入围的三十二门本科年度核心课程,分别为中国美术史、视觉文化研究导论、写生—中国画的自然观和方法论、临摹—中国画传统经典传习、书法临摹及其创作、色彩—油画写生语言,版画语言(技法)、传统壁画—材料与媒介研究、雕塑造型基础—泥塑写生、艺术与科技基础(一)、纤维造型与媒介表现、动态视觉与声音现场、叙事工程、社会调研与美育实践、艺术鉴藏与修复、兴造的开端—园宅/院宅、进入现场—景观建筑学初步、环境艺术初步、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多维设计与策划、室内纺织品纹样设计、综合构造、明式家具赏析、日用器皿、金属工艺IV、创新设计基础——人文基础、影视广告制作、影视美术设计、动画项目制作、交互设计、“概论”实践课—“五位一体”思政实践育人,“上山下乡”社会实践。

校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沈浩、傅巧玲、徐国强,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为金课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幕式由副院长高世名主持。

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讲到,又到了辞旧迎新、总结展望的时节,我校聚焦本科教学、面向双万建设,铸炼课程三十二案举办本科金课展。艺术的课程,既要精微,又在广大。陈宝生部长倡导:打造金课,杜绝水课。艺课的铸炼,正要施施而行,久久为功!

今年铸金炼课展示的三十二案,或以山水大地为端点,入田原之深,溯源流之远,练手眼之熟,陶心怀之广。既叙课案掇要,亦陈师者手范。众学生阅尽湖山,深耕社会,时代生活大地尽写手中。不渺小,不骛远,遍行天下,四出如一。得山水之养,得万物之助,或以器物塑造为日课,金木水火,深谙材料研究,磨砺材质表现,虽莘莘上手之器,容吾胸襟,见吾神情。此一园一石、一坛一器,亦文亦图、亦收亦放,万物皆备于我。如是国美之炼课,伴湖光山色滋养,植山水草木诗性,备显艺术语言本体的品质追求,其硬核是趋向人的山水诗心的塑造和然后知艺术之学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此湖山诗心,是国美育人的圭臬。

国美金课以文化自信为基,以以天合天为重,以艺学方法为专、以自主创新为钥,跬积深造,璀然于众课纷纭之中。如是艺科之学,外连山水,间厕隐显,近在讲坛,远接大地,与众生相偕、与时代同在,咸会于天地独相往来之际。

许江表示,这几天的布展,让整个美院处在一种内在的紧张和激奋之中,他向酿造国美金课的老师同学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教师代表、创新设计学院姜珺教授提到,铸金炼课,本质是对大学形态的一种拷问,既包括大学的教学体系,也包括其教学空间。金课,是通过“活学活用”的高阶学习,替代”死记硬背“的低阶学习。一方面用“课程制”将“低阶学习”纳入课前与线上,另一方面用“课题制”让“高阶学习”进入课堂与线下,而作为教学空间的课堂,既是知识沉淀的第一课堂,也是内容生发的第二课堂。其中面向环境、面向变量的课题应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而“教学相长”,包括师生对课题的共同学习、以及师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则将成为新常态。以创新设计学院的“创新设计基础——人文基础”金课课程为例,该课程是创院 “造型、人文、数字” 三大基础课程之一,结合人文学的内容研究方法与设计学的叙事介入策略,可以被定义为“人文学”驱动的设计田野和“设计学”加持的人文田野。重点是以“自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五大维度的人文基础,对“图、文、物、场、影、音”等设计学科横贯和打通,将“设计人文”本身,作为“跨界教学”的知识经纬。他认为金课的本质也是“立德树人”,立德,既是立设计之德,也是立社会之德;树人,既是树“背负青天”的学习型人才,也是树“锥指大地”的实践型人才。

学生代表、建筑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吴昉音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在建筑系大二课程“兴造的开端——园宅与院宅”中,以中国传统造园作为学习建筑的起点,通过剧本绘画、园林影像、空间设计,三个阶段展开学习。无论是建筑学院大一新生时,拿砖一块块砌筑的场景,还是在其他专业思考中的动手劳作,都让她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意义。“感谢金课展,让我们有了展现自己成果的舞台,有了观摩学习的机会。”

高世名介绍,32门优质课程展示了中国美院本科课程建设的成果和内涵,这些课程中既有我们从建校开始就有的凝聚了90年来国美几代师生的经验和智慧的看家老课,同时也有最新的实验课程,展示了新一代国美人跨界实验的创新思考。我们现在推动的新艺科,要围绕视觉艺术东方学研究的学术导向,系统性设计和建构相关课程体系,集中打造一批源于中国传统经典、富集东方特色的“金课”,以此回应中华文化主体性建构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命题与时代使命。

 

“铸金炼课”金课展前言:

炼课志

课程,教学传授之进程。艺术的课程,既要手眼的精微,又在心胸的广大。陈宝生部长倡导:打造金课,杜绝水课。艺课的铸炼,正要施施而行,久久为功!

中华民族,文化悠久,艺创宏博。虽岁月不居,江山有异,其文却深根固蒂,代代薪传。此根源在汉字的造化天地,在诗词的律歌绝唱,在草木的寄寓人心,在山水的万化冥合。“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穷。”如是无穷之根源,横渠纵灌,如何湍流以新民,首要者信念。人心为信,器物为念。吾土吾族的信念均根植于此。艺课广袤,无论在营或在野,无论劳作或沉思,都必要树根源,承使命,判清浊,定高下。进而,居敬承经典,行健铸栋梁。文化自信传授之胜者,国美炼课当以为最!

艺课之根基,借上手的训练,悟技艺之道。如是心手合一,技道合一,在规定的时间里,既要炼手,又当悟心;既存经典,又开新创,最是艺传的不易。其中殊难之处在于:艺术的开启纯属个性的开启,而个性深蔽于生命的存在之中。“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如何因人的发掘而显为美,最是艺课的难题。《庄子•达生》中梓庆为鐻有言:以天合天,所以凝神。其中,第一个“天”是人的自然之心,第二个“天”是万物的天地之性。凡艺课授受树人者,既要开悟自然之道,又要开启天性之心;

既要有课图典范的演示,又要有因人而异的疏导,于是艺科的方法与理工之科殊异,与一般文科亦存不同,非亲历者不足以言春江冷暖;非亲在之课图示范则难判高下。

此展示范三十二案,或以山水大地为端点,入田原之深,溯源流之远,练手眼之熟,陶心怀之广。既叙课案掇要,亦陈师者手范。众学生阅尽湖山,深耕社会,时代生活大地尽写手中。不渺小,不骛远,遍行天下,四出如一。得山水之养,得万物之助,或以器物塑造为日课,金木水火,深谙材料研究,磨砺材质表现,虽莘莘上手之器,容吾胸襟,见吾神情。此一园一石、一坛一器,亦文亦图、亦收亦放,万物皆备于我。如是国美之炼课,伴湖光山色滋养,植山水草木诗性,备显艺术语言本体的品质追求,其硬核是趋向人的山水诗心的塑造和固本创新的大道意识。然后知艺术之学苟日新、日日新,日新之课自此始也!

国美九十年,修辞炼课,未尝中断。日出烟霞,云飞苍茫,炼课始终与学者偕来,赖于苦行,成于沉醉。国美金课,以文化自信为基,以以天合天为重,以艺学方法为专,以自主创新为要,跬积深造,萃然于众课纷纭之中。如是艺科之学,外连山水,间厕隐显,迩延学术讲坛,远接社会大地,咸会于天地独相往来之际。

 

许  江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