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

作者:胡心云 摄: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1-09

作者:胡心云 摄: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9

  每年新年伊始举行教学检查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学校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教学“深耕”的时节,是秀出美院学术“肌肉”的大好时机。

  1月8日至9日,我校进行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校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参加教学检查,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院长许江对教学检查进行了总结,副院长王赞通报了教学工作有关事项。

  此次的教学检查检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检查重点突出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门国家级一流精品课程,目标是“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中的“一流专业”建设。研究生教学检查则侧重在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与评优。

  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巡礼”中,各院系精心准备,呈现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针对本科生教学重点检查围绕各专业教学团队、问题与措施、优势与特色、教学成果及育人成果等情况做汇报。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研究生教学、本科教学、各工作室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教学检查。教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处长翁震宇主持。

  本年度的研究生教学检查在全校范围内评选产生了15门研究生层面的“年度核心课程”并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以“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十五案展”形式展出。

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表示,“十五案”出自各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团队,有的已经历经几代人的磨砺成果丰硕,有的体现了导师整个教学生涯的坚持坚守和不断创新,有的虽时间不长但已初显成果。课程,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现场,其水平如何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哲匠金课”是我校授予课程的最高奖。十五案,是参评的课程,精彩纷呈,值得细细看慢慢品。

许江讲话

  在总结讲话中,许江与大家分享了本次教学检查的心得和感受。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检查中所体现的教学成果,他表示学校专业发展有思路、教师教学有情怀、课程辅导有方案,生动地整合再现了课堂、下乡等教学现场,精彩呈现完整的教学路径,深受鼓舞,令人感动。

  他认为“十五案展”生动体现了课程研究方向的聚焦、课程研究资源的汇聚、课程研究方式的跬积、课程研究成果的突显。课程研究方向的聚焦代表教学的深度;课程研究资源的汇聚代表教学的广度;课程研究方式的跬积代表了教学方式的盈满。

  许江提出学校要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一是保证课程有解决问题的渐进层次;二是重视路径和重要节点的要求和展示,以更好地达到学生感受力内化,精神性重建以迎接“双万建设”。

王赞讲话

  教学检查结束后,王赞总结了本年度的教学成果,并针对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他同时介绍了本次“哲匠金课奖”的评选过程、评选指标、评审团队、评选意义以及荣获“哲匠金课奖”的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内容和思想等。

  教学检查现场图集: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

艺术人文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专业基础教学部

创新设计学院

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

公共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