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教学类)颁奖典礼

作者:张玉 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1-12

作者:张玉 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12

  为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礼赞致敬传统文化,我校乘重点高校建设东风,开艺术教育界先河,于2017年创设代表全校最高教学研创水平的奖项——“哲匠奖”。今年,我校增设“哲匠金课奖”。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现场,金课奖是学校授予课程的最高奖项。学校优秀教师的望境视野和对教学工作的崇高追求,为中国艺术教育创造了一座座高峰。
  1月12日,我校以“哲匠”之名,树旗帜,立标杆,隆重表彰在教学一线取得突出成就的五位教师和获得首届“哲匠金课奖”的五门核心课程。
胡钟华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宣读《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教学类)获奖人选和首届“哲匠金课奖”获奖课程的决定》,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杨奇瑞教授获“哲匠奖”金奖,建筑艺术学院李凯生教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艺术学院张国民教授获“哲匠奖”,建筑艺术学院王欣副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陶音副教授获“哲匠奖”青年哲匠奖。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艺术史学史、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空间多媒体艺术专题创作五门课程获得首届“哲匠金课奖”。
  会上还举行了首届中国美术学院“荣休仪式”,为在学校教学与发展中贡献力量的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证书。
许江讲话
  我校院长许江以“追思四十华年”为题,追溯自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哲匠,正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学院高树的一面旗帜。哲代表思,匠代表作,哲匠代表一种神。
  哲匠奖的评选已经第三个年头,获奖者用他们的事迹、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动人风神,树立了国美哲匠的高度。今年的评选增加了青年哲匠和哲匠金课两项内容,青年哲匠是对青年教师的奖励,哲匠金课则是对学院优秀课程的提升。哲匠还在渐渐地铸炼着一种国美特色的礼仪。哲匠之奖不在人,而在人的精神。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荟萃,优秀的艺者、师者颇多,他们为艺术献出毕生的追求;他们为育人孜孜不倦。
  “哲为思,匠为作,哲匠为神为礼为旗帜,金是同,课是异,金课是路是风是标杆”。许江代表学校对获奖教师的哲匠精神深表敬意,并对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荣休教职工表示感谢。
王赞宣读“哲匠金课奖”颁奖词
学校老领导徐嘉木、毛雪非、白仁海、朱华胜、孟云生为“哲匠金课奖”获奖代表颁奖
  首届“哲匠金课奖”获奖代表邵健在获奖感言中道出了所有获奖课程团队的心声:感谢学校领导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课程团队老师的积累付出,感谢评委的认同,中国美术学院在国家实施一流课程建设之际推出金课奖,是对在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教书育人的肯定,也是学校传艺布道的回归,教学无止境,他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将课程做的更加完善。
学校老教授、著名版画家韩黎坤为第三届“哲匠奖”金奖获奖者杨奇瑞颁奖
学校老教授、第二届哲匠金奖得主吴山明为第三届“哲匠奖”获奖者李凯生颁奖
学校老教授、第二届哲匠金奖得主吴山明为第三届“哲匠奖”获奖者张国民颁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正为第三届“哲匠奖”青年哲匠奖获奖者王欣颁奖
学校副院长杭间为第三届“哲匠奖”青年哲匠奖获奖者陶音颁奖
  获奖教师们对学校多年的培养和领导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获得哲匠奖的荣誉是对他们教学和研创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他们表示,将不负众望,做好本职工作,用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回馈学校。
学校副院长高世名宣读荣休人员名单
学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为荣休教师颁发证书并献花
学校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为荣休教师颁发证书并献花
学校副院长姜玉峰,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为荣休教师颁发证书并献花
 
领导嘉宾与获奖教师合影
领导嘉宾与荣休教师合影
 

哲匠是对艺者的礼赞,哲匠是对师者的颂歌。

哲匠是一种精神的执守,哲匠是一种崇高的望境。

向这些为艺术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教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