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良渚校区建设项目开工仪式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摄影:谢丰毅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1-11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1-11

  1月11日是我校创建者蔡元培先生诞辰151周年纪念日。今日上午,我校正式举行良渚校区建设项目开工仪式,致敬这位伟大的教育家。

开工仪式现场

  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曾宏,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良渚校区总设计师张永和,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宏,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财政厅、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余杭区委区政府、良渚新城各有关单位同志,我校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创新设计学院师生代表以及设计、参建单位和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工仪式。

 领导嘉宾举鼓夯土

  开工仪式上,与会嘉宾举鼓夯土,众塑铸新,共同创建美院新校区,良渚新天地。我校院长许江,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曾宏,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宏分别讲话,仪式由我校副院长姜玉峰主持。

许江讲话

  许江代表校党政班子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对良渚校区建设工程开工表示热烈祝贺。许江表示,良渚是中华文明的一片好水,江南文化的一个悠久摇篮,良渚校区的拓新建设将带着我们长伴历史往跡,重塑东方文明创新品质的现场;良渚,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个结点,良渚校区的拓新建设将代表艺科融合的新方向,融涵社会发展的多能量,共同开发新艺科的新发展。良渚,又是一片文化的活的山水,良渚校区的拓新建设,将含英咀华,既带来一片伴水延伸的新筑造,又将带来艺科融合、青春居学的教育新意念、新生活。

  他同时对良渚校区的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标准定位,要以良渚校区的开工建设为新起点,全力打造一所能够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性大学,全力推进良渚文明的当代发展;二是要高水平建设,确保“伴水居学”的筑造风貌与品质,确保安全生产和绿色文明施工,确保一期工程2020年秋季前竣工;三是要高效能协同,学校和余杭区委、区政府全方位合作,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把项目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努力把良渚校区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师生满意工程。

姜玉峰主持开工仪式

曾宏讲话

  曾宏在讲话中说中国美术学院在90年的发展中,始终站在时代艺术的前沿,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瞩目的教研成就。良渚,坐拥五千年历史文脉,创造了光辉灿烂的良渚文化。中国美院落户良渚,美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必将交相辉映。良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一个目标,发挥两大优势,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紧紧围绕“中部兴盛”,将良渚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品质国际化的杭州城北副中心;二是要充分发挥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区位优势和良渚文化的品牌优势;三是要做好产业结合、人才培育、美丽乡村三篇文章。

俞宏致辞

  俞宏表示,良渚校区是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院探索建立教育新模式新机制的试验园,为余杭良渚打造全国创新设计重镇、为杭州“设计之都”、为“文化浙江”和“智造强省”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具有深远的意义。多年来,浙江一建与中国美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集团先后承担过中国美院整体改造、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和民艺馆三个项目,并分别荣获诸多工程质量奖项。他表示,将继续在良渚校区的建设中发扬一建“铁军精神”,按时、安全、品质、文明、高水平地完成工程建设。

领导嘉宾与师生代表合影

  我校良渚校区由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与我校携手打造,是为回应新时代发展大格局,开启“双一流”建设的辟新之路,是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创新驱动能量的拓展之举。以“三院三基地+X”的建设构架,打造创新设计教育、研发和产业孵化新型校区,突出“面向未来、面向社会、面向改革、面向融合”四个“面向”的宗旨,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培育创新人才,重建设计人文。

  此次良渚校区的开工建设既是纪念先贤,也意在继承和弘扬蔡元培先生的美育思想。我校将以良渚校区建设为新起点,秉承文艺复兴的使命担当、勇立潮头的先锋意识、艺理兼通的学术品格、人文湖山的诗性气质,弘扬社会美育,开创我国高等美术教育新篇章。

  蔡元培先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一代缔造者,也是中国艺术教育、美术教育的开拓者。我校正是蔡元培先生为实践和实现其“美育”理想而创建的——1928年,蔡元培先生将“美育”的崇高理想安放在西子湖畔,孕育出了中国第一所国立艺术学院,成为中国近现代最早的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之一,也是中国艺术学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创始之地,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九十多年来,我校秉承蔡元培先生“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从孤山迈步,历南山拓展,成象山胜境,创良渚新篇。

  今日虽一片寒雨,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 “陌上花开”的春日,把握“生如夏花”的好季节,憧憬2020年的金色秋季,良渚校区的建成,溯良渚悠远之清流,续国美绵长之学脉,源浚流长,根固叶茂!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大事记

  2017年7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美院良渚校区。该项目占地约483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9.7亿元。

  2017年11月17日,取得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批复。

  2018年1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明确美院良渚校区选址于余杭区良渚组团LZ08-1单元内。

  2018年3月28日,经过全球征集,通过公开招投标,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张永和教授及其领衔的建筑设计事务所“非常建筑”,最终以其独特设计方案胜出。

  2018年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在余杭良渚街道杜甫村奠基。

  2018年9月14日,经过校方与设计团队六个月的不断调整优化,方案最终确定并在余杭区政府网进行公示。

  2018年11月14日,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

  2018年12月14日,取得初步设计批复。

  2018年12月26日,完成土地划拨公示。

  2018年12月28日,一期一标段施工单位确定。

 

良渚校区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