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摄影:夏商周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1-10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1-10

  1月10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美术学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三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何邦键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成立大会。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陈振濂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教授等美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36位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赞、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现场

钱晓芳主持成立大会并致欢迎辞

  10日上午的成立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并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祝贺新一届教育部美术学教指委成立,感谢教育部、教育厅领导及各兄弟院校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美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也将一如既往履行好主任单位职责,为教指委提供好条件保障和资源支持,为全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搭建好沟通机制和交流平台。

武世兴讲话

  武世兴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新一届美术学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上一届美术学教指委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本届教指委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本届教指委是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建设本科教育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因此教指委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工作更实。武世兴对本届美术学教指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二是聚焦一流课堂建设;三是聚焦艺术类卓越人才培养。希望教指委全体成员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共同推进美术学专业的创新发展,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许江讲话

  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许江表示,各位委员有机会共聚国美,面向民族大业,面向人才未来,共同思考艺术教育大计,这既是一个使命担当,又是一场荣幸的聚会。许江指出,本届教指委工作将聚焦于四个方面:一是参照四个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的格局,着力构筑回应时代新需求,涵融时代新内涵的新艺科;二是着力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具备的美术金课群,构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美术学新格局;三是有效打造美术教育三级论证体系,着力推进美术艺术教育的提升;四是牢固树立”四个回归”的信念,回归学生循学励志的常识、回归教师传艺布道的本分、回归学校立德树人的初心、回归艺术振兴的梦想。

教育部高教司领导与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成立大会现场举行颁发教育部教指委聘书仪式,武世兴和许江向本届美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颁发聘书,标志着本届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开始履行职责。

  成立大会后,新一届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在许江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旨在促进教学研究、推动教学示范、标举教学高峰的展览“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十五案”、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举办的“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陈之佛先生于1941年任教育部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以及象山艺术公社。专家委员们对我校的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工作、社会服务与学术脉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将组织本单位师生前来参观展览并进行学术交流。

委员们参观“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十五案”

委员们参观“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十五案”

委员们参观象山艺术公社

  当天下午,第三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召开。论坛以“中国艺术教育自主体系下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本届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新时代美育要求下,如何建立具有中国意涵、艺科融合的新的美术学教育格局,如何建立文脉传承与专业创新并重的扎实、丰厚的美术学课程体系等方面,分别作主旨发言并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美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许江主持。

第三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现场

  在论坛中,美术学教指委主任许江提出建立“中国艺术教育自主体系”,并指出具有中国意蕴的新人文是当代艺科融合的核心,打破学科边界、构建中国意涵、艺科融合的美术学新格局是本届美术学教指委未来几年要承担的重要使命。

  许江还希望美术学学科发展应争取在教育部“双万”计划的背景下,在未来几年中建设100个一流专业,打造100个“金课”课程。强调学生励志循学,老师回归本分,学校立德树人,回归艺术振兴的梦想,使中国的美术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各美术学教指委委员,分别从一线专业教学与课程建设的现实状况和实际经验出发,深入探讨了如何构建美术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具体问题,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双万”计划作出回应。许江作大会总结讲话。

许江主持论坛并作总结讲话

  此次论坛就围绕全国本科“双万”计划,树立美术学类专业“双百”目标与美术学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标准与目标达成几点共识:

  1、围绕全国本科教育的”双万”计划,树立美术学本科教育的”双百”目标;

  2、一流专业“四有”:有深刻的中国意蕴和人文内涵、有鲜明的技艺特色、有针对性的传习路径、有饱满的影响力和社会需求;

  3、一流课程“四有”:有深厚的历史沿革和思想脉络、有直感的问题意识和解决方法、有强度的导览和范图系统、有持续的学术优势和影响力。

  附: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任委员

  许 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副主任委员

  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曾成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苏新平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李象群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吴为山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美术馆馆长

  刘伟冬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

  陈振濂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李劲堃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郑军里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秘书长

  余旭红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委员

  黄华三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安 佳 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甄 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邵 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王鸿海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

  赵宪辛 天津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

  王福明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李书春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孟宪德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翟 勇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蒋铁骊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李超德 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

  刘 赦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胡晓阳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陈 林 安徽大学艺术创作中心主任

  罗礼平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陈丽萍 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顾亚龙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力克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

  唐家路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

  段江华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陈志平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张 杰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

  黄宗贤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郭 浩 云南艺术学院院长

  洛桑扎西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冯民生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贺 丹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李金娟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程林新 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

  李 翔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