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来我校作形势政策宣讲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摄影:申博、浙江政协同心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2-26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2-26

2月26日下午,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来到我校南山校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进行形势政策宣讲并与师生举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钱晓芳等5位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葛慧君讲话


宣讲座谈会现场

  葛慧君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葛慧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在“五个首次阐明”: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这一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座谈宣讲时,葛慧君紧密结合浙江政协工作实际,用深入浅出的案例与大家互动交流,让在场师生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气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葛慧君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美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希望广大同学树立高远之志,加强道德和艺术修养,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切实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希望广大教师坚守精神家园,坚守治学理想,用自己的专长去培养学生,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去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座谈会上,钱晓芳说,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的高校理应结合实际多学深学,作为总书记关心关注的中国美术学院更应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不仅多次来学校调研,而且还专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的改革发展,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中国美术学院在结合浙江实际、学校实际学习贯彻中都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也更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为浙江乃至全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为中国文化传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她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会牢记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走在前列,在人才培养、研究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上走在前列。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好学校各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团体的作用,不仅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还为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此次宣讲,师生们对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的独特制度、发挥的独特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学校将持续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划好学校发展同心圆,搭好人才成长同心桥,凝心聚力,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浙江高教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宣讲座谈会现场

  会上,我校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金琤、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孙楠先后发言。

  周武作为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团队代表,围绕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从思想与举措、情况与成效、学术与创新三个方面作了汇报。

  金琤代表省级思想工作优秀团队,在座谈会上以“教学历新、教育立德”为主题分享了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思政工作的创新实践。她表示学部遵循思政工作与艺术专业特色相融合的理念,挖掘其中的德育内涵,将思政工作融入学生发展的每个过程,形成“适园季令”四季全程育人工作思路。

  李凯生作为学校服务城乡文化建设团队代表,谈到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学者,对艺术院校在当前社会经济和文化技术形势下的思考。为了达到文化自信,艺术院校需要一方面从内在思考文化和艺术活动的本质和规律,不断回溯历史和传统,探寻文化的根源,另一方面要与社会经济和技术文明互动,全面地回应社会和地方。

  作为社会公益服务优秀志愿者代表,孙楠与大家分享了2018年夏天和同学们在杭州改造了一间破旧的钟表修理铺和一个小小的免费凉茶摊的故事,向大家介绍了美美讲堂项目、《大家小书》特色美育教材。志愿者们通过服务践行社会美育理想,承担对应的社会责任,助力自我成长。

宣讲座谈会现场

  省政协秘书长金长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室主任帅燮琅,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我校党政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校全体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90余人出席宣讲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