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01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01

2月28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引导干部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奋斗实干、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力量。

  黄坤明指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途径。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广泛开展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志愿服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追求,大力弘扬主流价值、主流文化,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深入。要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黄坤明强调,制度化常态化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和阵地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

  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于2月28日公布,我校“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一百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美术学院“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是中国美术学院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平台。学校一直追求艺术植根于社会、艺术服务社会的风范,倡导师生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服务社会,通过师生共筑“志愿服务孵化器”,培育出一个个鲜活的、原发的案例,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探索了志愿服务的多种可能形态。

  一、共筑志愿服务原生孵化器 ——“千村千生”

  “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源自十五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志愿服务,2012年被提炼为“千村千生”进一步进行品牌打造。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通过不断升级打造“千村千生”服务基层“志愿服务孵化器”,探索公益孵化。中国美术学院“千村千生” 服务基层计划,旨在结合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完善学生下乡采风、写生实习、社会服务方案,建立各层次的学生社会服务组织,健全机制,服务浙江及全国美丽乡村建设。

  重视完善机制

  将“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列入了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由学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项目办设在校团委。通过出台《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条例》,为志愿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平台,提升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效力,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更优质的保障。

  学校把大学生参加“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作为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提高学生参加这项活动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作为对学生评奖选优的重要依据。学校还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项目,引导大学生服务基层,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鼓励导师带徒

  学校党政领导每年都会下基层看望正在开展“千村千村”志愿服务的师生。目前,每年带队、指导教师中学校中层干部、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已达50%,专家、教授与师生同吃同住服务基层,为“千村千生”志愿服务平台孵化出更多服务基层子项目营造了良好的机制和校园文化氛围。学生还可以通过参与教师服务基层的课题,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得到专业能力提升。

  积极校地联动

  近年来,学校积极争取校地共建“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志愿服务载体,建立多种形式的服务基地。学校先后在浙江20余个乡村建立了基地,在省内设立了14个志愿服务站。学校还联合阿里巴巴等开辟线上基层服务平台,在全国2万余个乡村建立线上美育服务点。在为基层服务的过程中,实现学校和地方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自“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实施以来,除了即将毕业的学生,各院系本科学生几乎是全体出动。农村村落规划、农村标志标识海报设计、农家乐村舍环境提升改造、乡镇门户网站设计、乡村宣传片拍摄、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与提升……这些中国美院的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开发出来的项目,不仅为他们找到了发挥才干的舞台,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校友助力品牌

  “千村千生” 服务基层是一个开放的志愿服务载体,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平台中。包括许多毕业生也都继续助力计划的建设和发展,为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和方法。过去的学生、现在的学生、将来的学生都在这个志愿服务平台成长受益。这也正是一种无墙的学院、无界的学院、终身学习理念的体现。

  多年来,“千村千生基层服务”已成为同学们大学阶段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如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裴凯红、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扎洛、国家奖学金特别奖周逸阳、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金恩楠等等,在他们的获奖感言中,都讲到了参加“千村千生”服务基层给他们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学业、创作上的帮助。

墙绘服务现场

为安吉乡村水池披上美丽外衣

  二、打造志愿服务项目IP——“美美讲堂”、“彤花山烨”

  中国美术学院十分重视强化基层志愿服务活力,大力扶持二级学院和志愿者个人依托学校“志愿服务孵化器”发展志愿服务公益项目。

  案例1:“美美讲堂”社会美育

  以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美美讲堂”为例。在开展“千村千生”服务基层的同时,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发现社会不同层次、年龄的人们对“美”怀着同样的向往,作为拥有全国中国画与书法艺术高点学科的中国美术学院,正是发挥师生优势的大好时机,通过专业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美美讲堂”是由国美学生担任教师,每周面向热爱艺术的大众开设的艺术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覆盖多门类,迄今已十余年、目前已经举办了216期。

美美讲堂海报

美美讲堂艺术体验展活动现场图片

“美美讲堂”自主开发的系列教材——《大家小书》

  探索互联网+美育

  通过不断的总结、迭代,“美美讲堂”变得更加的完美,项目还在发展中尝试跨界、融合。2016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与阿里村淘共同合作,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社会美育,截至目前视频课程已通过互联网覆盖了20万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点。

  拓展国际志愿服务

  发展至今,“美美讲堂”已非简单的“讲堂”含义,实是一所在云端的多维无墙学院,向内生发后启动外延开拓之路。不仅成为国美原创大IP,具备内生强大内容源,自主开发的系列教材不仅深受欢迎,更在上架销售后业绩不俗,获得全国美术类图书最高奖金牛奖。项目发展中,“美美讲堂”也通过中国美院志愿者满满的文化自信被带出了国门。这两年暑假“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传统文化传播计划正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火热的开展着,所到之处无不深受当地民众及海外华人的热烈欢迎。

  12月31日,《人民日报》(2017年12月31日 第2版)要闻版刊登了《美术交流传递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活动走进越南》一文,专门报道了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走进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活动。

美美讲堂“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走进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

  近年来,对于最早一批启动项目的同学在他们毕业时也将其一部分转化成了一个公益创业项目,让这个项目留得住人,留得住传承。“美美讲堂”也依靠它自身不断进化和提升相继斩获省级挑战杯金奖、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项目不但登上了央视“开讲了”栏目和人民日报要闻版,还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50万的资金支持。

  案例2:“彤花山烨”公益设计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中国美术学院的同学们通过参与项目发掘自身价值,提升担当意识,从而树立未来发展的明确目标。中国美术学院志愿者们深入生活,以小建大,有不少极具特色的暖心之举。在本科时就积极参与“千村千生”服务基层的徐曦,现在是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她和公益伙伴将当年为“千村千生”成果展览取的展示名称“彤花山烨”无缝链接到了现在一项十分接地气的原创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中。“彤花山烨”项目旨在“用设计改变生活,用设计扶贫帮困”。该项目非常接地气,就是用所学解决具体的生活难题。做有温度的设计,为身边有需要的人,用设计的力量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设计点亮生活,让美好而有趣的事情一直在发生,就是让美院同学们通过‘设计+公益’的方式,让设计走向千家万户,为当前国家扶贫帮困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近期被全国各大媒体关注报道的改造钟表修理铺、最美凉茶摊等很火的两个项目就源自于此。

  1928年,蔡元培先生在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开学讲演中说,把艺术院建在西湖畔,“就是要用美的心来唤醒人心,以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美育”越来越成为最好的教育方式。中国美术学院志愿者们通过公益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取材创作,在与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征程中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