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位教师分别入选国家和浙江省“万人计划”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04

作者:胡心云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04

近日,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和浙江省2018年度“万人计划”建议人选名单(公示期结束)相继公布,我校共有3人入选。其中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教授入选全国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董捷教授、韩熙副教授分别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建议人选名单青年拔尖人才。

  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共计1419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オ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オ397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オ274人(自然科学类210人,哲学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类64人)。

  吴海燕,女,1958年4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曾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她主持的课程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指导的学生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精良、具有学术理想的青年后备人才,受到同行的尊重和学生的爱戴,在教育领域和学术界广受好评,享有较高声望。先后获得 “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长期从事染织与服装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学术根柢扎实,学养深厚,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服装设计师和艺术家,我国染织服装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学科带头人,曾获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中国家纺设计杰出成就奖,第九届全国美展设计艺术类金奖,首届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金奖,中国设计红星奖特别奖,创作设计在国内乃至国际业界达到公认的最高水平。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著述丰硕。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

  浙江省2018年度“万人计划”建议人选名单

  青年拔尖人才

  董捷,男,1980年04月出生,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我校人文艺术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专注中国美术史研究,是活跃在我国艺术学理论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学术成果丰硕,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级、省级研究课题,在一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版画及其创造者:明末湖州刻书与版画制作》广受学术界好评。他善于把专业研究与理论教学融为一体,作为主要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有独到的专业教学模式和科研视角,多次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具有长足的学术成长和培养潜力。

  2010年,博士学位论文《明末湖州版画创作考》获得全国百优论文提名。2015年5月出版《版画及其创造者:明末湖州刻书与版画创作》,在学界取得较大反响。5年来结题浙江省教育厅研究项目2项,立项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攻关计划项目1项,并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1部,在《美术研究》《新美术》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

  韩 熙,男,1981年03月出生,硕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我校手工艺术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新生代青年玻璃艺术家。学风教风严谨,科研能力突出,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出版“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多篇,其创作的两件玻璃艺术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作为新兴专业的学科带头人,韩熙老师在现代玻璃艺术的学科构建及教学体系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是我国工艺美术学科具有长足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和艺术家。

  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合作,推荐国家教学成果奖);主持省级教改项目、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省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各1部;参与国家重大招标课题1项;作品连续两届获得省美展“优秀奖”,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多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重要的国家级博物馆展出;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举办个展6次(含英国国家玻璃中心等重要场馆);多次参与国际重大的学术演讲以及驻地创作活动;作品被英国布里斯托美术馆/博物馆、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上海玻璃博物馆等重要的学术机构及个人收藏。

  什么是国家“万人计划”?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亦称国家“万人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2012年8月1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目标是用10年时间,遂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オ、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

  什么是浙江省“万人计划”?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浙江省2017年印发了《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浙江“万人计划”)。从2017年起,浙江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万名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其中省级层面重点支持2000名左右,推动各市及省属各单位重点支持8000名左右。浙江“万人计划”设置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3个层次共8个类别。今后可动态设置专项支持类别,集中遴选支持某一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或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