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提质量 思政工作强实效——我校召开党建与思政工作会议

作者:徐元   编辑:张玉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07

作者:徐元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07

  3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党建和思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党委重点工作任务,对2019年组织、统战、宣传思想、学生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等作出部署。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会议,校党委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傅巧玲、徐国强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织员、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2019年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统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美”育人,聚力“三新”建设,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钱晓芳作了《党建工作提质量,思政工作强实效》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年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她强调,在党建工作中,一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二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学校党委行政重点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三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增强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突出党员意识;四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浙江省的大局、高等教育的大局、人才培养的大局展开思考、开展工作;五要在发展党员上下功夫,尤其是在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上再发力,在细微处见真情;六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思政工作中,要树立“大思政”理念,切实做到“三全育人”。一要统一认识,树立思政工作是全校性工作的意识,把思政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二要在课程思政上有新作为,把握专业教学特点和学生思想实际,在现有的思政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提炼模式,把思政教育贯穿到每一门课程当中;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四要突出重点、凝练品牌,提升影响力;五要强化安全防控,紧绷安全之弦,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