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开幕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18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18

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暨“黄宾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发掘、整理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向汪韵芳女士授予中国美术学院捐赠证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钟华、王赞、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校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献展合作单位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王中秀原工作单位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田松青出席开幕式,兄弟院校图书馆负责人、与会研讨会嘉宾学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坚主持。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向汪韵芳女士授予中国美术学院捐赠证书

  王中秀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知名学者,原上海书画出版社资深编辑,自1994年整理编辑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始,遍读近现代报刊档案、走访宾翁遗属门生、故人旧友、寻觅书信、手札等遗稿文存,建立了以即时报道和可考史料为基础的黄宾虹艺术文献库,同时以黄宾虹为中心,由点及面地对中国近现代画家群体作了全面梳理和考证。王中秀先生主笔编撰或者编辑《黄宾虹年谱》、《黄宾虹谈艺书信集》、《黄宾虹画传》、《黄宾虹文集》、《王一亭年谱长编》、《曾熙年谱长编》《近现代金石书画家润例》等著作和书籍,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者的案头书。王中秀先生于2018年11月28日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78岁。

我校副院长王赞致辞

  开幕式上,王赞指出,王中秀先生捐赠的这批文献资料为学校进一步研究黄宾虹提供的重要帮助。近现代的中国绘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画人文画的发展到了黄宾虹一代面临着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思考,可以通过像黄宾虹先生这样的人,通过他们的艺术实践,从他们实践当中的思想来了解中国传统文人的精髓。山水画到了黄宾虹先生翻开了历史的新一页,而这一页真正能够读懂他的,真正能够了解黄宾虹内心的世界是需要我们通过大量的资料的研究,因为在绘画的表层,只是我看到的一位艺术家的诞辰,可是在他的思想伸出凝聚着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一种强烈的变革的思想,王赞认为这是黄宾虹先生给予今人很多思考的地方。

我校副院长高世名致辞

  高世名表示,王中秀和中国美院的前缘是黄宾虹研究,我们今天所有人团聚在这里,共同的缘分是对黄宾虹的热爱。黄宾虹先生不止是成就卓著的画家,而且是了不起的画学家,他不止是人们所说的传统派大师,而且是一位开创性的宗师。黄宾虹先生是鉴古名家,也是一位不断实验的艺术家,栖霞岭下的蜗居是他的实验室,他留下的上万件作品就是他的实验报告。他以他的实验所开辟出的这条道路,通向一个无限丰富的境界。世界的丰富性在于笔墨,笔墨打通中国画的形而上下,它通达于中国画最根本的气息与神韵、秉性与品格。黄先生的卓越之处——他的视野一直追溯到文明源头,在源头处,黄宾虹还找到了画学通达于文明的真谛——”浑厚华兹”乃民族之性,”不齐之齐”乃民学精神。这才是黄先生所倡导的”神州国光”。

美国普吉湾大学艺术史教授、我校客座教授洪再新致辞

  洪再新表示对王中秀先生“肉身都会离去,能为世界留下一些有价值的资料,亦不失为自豪的离去”精神的赞扬。为什么是黄宾虹文化自信源头?因为黄宾虹“重建的是民学理念,即现代审美理念,即其内美画学观这。”91年前,蔡元培先生明确地设定了西湖国立艺术院的性质,使之建成为学术研究的机构。建校三十年之时,黄宾虹加盟担任国立艺专的中国画教授,成为学院的丰碑。就像同年黄宾虹草拟《西湖文艺美术馆简章》的理念,到他决定将所有收藏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奠定了个人与制度相互关系的基础。中秀先生之所以能在黄宾虹研究中取得突破性的成就,正是和黄宾虹的无私捐赠互为因果的。个人的长时段理念,离不开制度的保障,而制度的延续也端赖个人的全身心投入。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从成立贡布里希教授纪念图书室、高居翰教授纪念图书室到王中秀藏黄宾虹研究文献库,正是体现了这种内在张力。

  王中秀先生原单位、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田松青介绍到,王中秀先生并不是科班出身是自学成才的典型,1996年王中秀先生开始做黄宾虹先生画作收集工作,并于之后主持黄宾虹文字的编辑出版工作,黄宾虹文字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表示,王中秀先生当年在编写、整理黄宾虹这些毕生资料的时候,浙江省博物馆一直在大力支持。王中秀女儿发言表示对中国美术学院所做工作的感谢以及对其父亲学术精神的敬畏。

  张坚表示,2017年11月,经美国普吉湾大学艺术史艺术史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洪再新先生牵线,王中秀先生将其毕生所集黄宾虹研究史料悉数慷慨赠予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以期助益于同道与后学。这批捐赠中、不仅有近现代美术研究参考书和画册图录,历史影像、翻印的档案文献、摘抄的读报笔记,手稿及出版清样,还有王中秀先生与宾翁故人间的信札、部分未公开的宾翁书信,以及王中秀先生个人收藏的古代与近现代书画作品和他个人创作的绘画作品。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2018年1月,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正式接受王中秀先生捐赠,3月便着手进行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清理工作,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文献整理工作团队历时数月,初步完成了文献分类、编目和部分内容的识读,在南山校区图书馆为这批特藏设立”王中秀藏黄宾虹研究文献库”以期推进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资源的建设、整理和研究,同时也为当下国画、书法和美术史论的教学工作提供有益的辅助。

  作为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整理工作的一项成果,“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旨在展示王中秀先生的黄宾虹研究的缘起,以及他在黄宾虹艺术文献和史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此同时,这个展览也专设了一个黄宾虹绘画原作的展区,展出选自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和书法学院所藏的黄宾虹绘画原作23件,以期与艺术文献相得益彰。

 

展览现场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黄宾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发掘、整理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史者、博物馆研究者等主要围绕黄宾虹画学、画论和画史思想与黄宾虹艺术文献研究,报刊和档案中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及其方法论的思考与研究,画家革新与现代性的冲突和危机,研究型图书馆的建设(专题艺术文献和数据库,学术出版,展览项目,及学术活动)等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研讨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