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19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19

3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院长许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高职称教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党总支下属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200余名研究生通过分会场直播的形式参加了学习。

传达会现场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下团组,就选择了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充分肯定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成绩,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对我们文艺工作战线、艺术院校是厚望、是重托。

钱晓芳主持会议

许江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许江院长作为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以亲历者的身份,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到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许江用四个“依然”总结自己的感受:“他的讲话依然是那样从容大度、徐徐道来;依然是那样情谊深切、真挚感人;依然是那样纵论古今、指点天下;依然是那样举重若轻、寄望未来。他的讲话当中,思想伴随着金句,金句蕴蓄着思想,吸引着大家,鼓舞着大家。”并强调我们的艺术创作走到今天,的确需要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上下大力气。

传达会现场

  许江强调,我校一直以来立足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一流特色学科群优势,以艺术教育与创作的国家队立身,聚焦各类主题性创作题材,结合新时代历史题材创作的需求,打造出“历史画情境写生”、“主题与形象再写生”等一系列核心课程。在美术学研究生教学中,明确设立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主题培养机制与项目导引机制,全面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学术视野、专业技巧与创作能力。同时形成重温历史、学习英雄、培养情怀、强强组合的团队创作的道路。聚集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的重大题材绘画名家。

  许江指出,作为美术院校,我们要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以精品奉献人民”,以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实践,更加坚定构建中国艺术的自主体系和视觉东方学体系的信心。在感受力贫乏的世界性命题面前,以高品质艺术作品奉献人民、引领人民,与时代同步伐,这将引领我们自强不息,重建绘画时代的影响力。

200余名研究生通过分会场直播的形式参加学习

  许江认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意、硬核满满,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清晰的评价,讲成绩实实在在,对2019年工作的谋划部署落地有声,体现出了政府改革的决心、发展的信心。他结合自己的两会提案,提出一要加强全社会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推进大中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的体制化发展,向全社会推广传统的技艺之道;二要保护和利用好自然村落,在保乡土、倡乡风、兴乡文、聚乡心等四个方面重视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许江从“新艺科”“新青年”“新艺创”对我校2019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做了再部署。他要求各院系、各部门要聚焦时代需求,谋划“双万”建设,着眼学科提升,打造金课体系,全面构筑新艺科;要抓住“青春观世界”的主题,关注毕业季的创作主题,积极回应社会需求,着力打造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活动;要持续提升主旋律创作水平,出色完成重大题材美术工程等的创作,深化和杭州市的战略合作,聚焦乡村振兴、高教强省战略,服务文化兴浙、文化浙江、美丽浙江建设。

  钱晓芳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铸魂育人的功能,而文艺工作也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作为艺术院校,工作核心的核心就是“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

  钱晓芳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以此展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艺术教育和文化创造“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自觉肩负“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担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校上下要围绕学校“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凝神聚力、聚精会神地高质量推动学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落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工作、促落实的具体行动,用行动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