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大会胜利召开,我校教师热议浙江教育发展与成果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22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22

3月22日,为期一天的全省教育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召开的首次全省教育大会,开启了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建高校,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浙江省的支持与关怀。在《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令学校师生备受鼓舞。

  值此全省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对大会召开热切关注,反响热烈,尤其是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员工们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并结合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就学科建设、研究创作、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等方面谈看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全省教育大会是在全国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全省重要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两会”以及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决贯彻落实,是对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实施高教强省和教育现代化战略的坚决贯彻落实,对未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新时代浙江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对新时代浙江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全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率先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以艺术教育与文化创造的“国家队”立身,全力发挥教育与艺术的双重“铸魂育人”作用,全力发挥在艺术教育界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全力发挥在服务高教强省、文化兴浙、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作用,致力于“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中国美院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和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美院的要求和冀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一流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学校“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力争“到2020年美术学一流学科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设计学通过艺科融合实现突破,学校建成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我们将坚守铸魂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文化创造、学术创新,聚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社会美育体系,实践“思政教育、专业教学、文化传承”三位一体的特色育人方法,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足功夫培养人,打造匠心之美、彰显特色之美、传播人文之美,努力造就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立足浙江大地,发挥好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驱动力、文化第一软实力“四个第一”汇聚高地的特殊作用,以创新引领发展,以改革释放活力,打造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以“自身强”切实肩负起“使省强”的社会责任,在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在服务文化强省、智造强省和美丽浙江建设中,在奋力推进新时代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许江:

  聆听了车书记和袁省长的讲话,我感触颇深。

  一是讲话的站位很高,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我们自身对教育的认识,来全力打造浙江教育强省,让浙江的教育能够在速度上走得先一步、快一步,质量上好一步深一步。

  二是车书记和袁省长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美育的重要性,令我深受鼓舞。美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具有非常特殊的作用。美育是有关美的智性教育,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孕育,也是艺术教育和文化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艺术的“美育”基因渗透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方方面面,我们以传承为基,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要,坚守“立德树人”,用艺术创造来涵养心性,用审美经验来提升教养,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我们将继续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忘追求美的艺术、塑造美丽心灵的建校“初心”,也为社会美育的发展提供独特的经验。

  三是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美术学院,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这是对我们学校后续发展的鞭策。中国美术学院提出“双一流”建设,要在2020年把中国美术学院建设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一流的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以象山校园的拓建,实现历史性拓展;以五学科的特色集群,完善优势学科的建设。无论从办学规模到办学质量而言,实际上在全球都已是一流,在美术学、设计学、艺术教育学等各方面建设代表了中国视觉文化学科的建设高度,充分展现全球性艺术学院的发展理想,都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发展。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在这个高度上再往前推进,建设全球一流的美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吴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一直冲在设计教学与实践的前沿,与学生一起构建和完善了中国高等设计教育,与企业和消费者一起改观了我们共同的生活,与世界文明共进共发展。而“东方设计学”是我校设计学科多年来努力营建的学科特色。去年,中国美术学院《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我们正是在中国长期设计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设计成就的基础上,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探索建构“东方设计学”这一中国特色的设计学体系。我们将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在我们亲历的设计实践和理论建构上继续创新,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为人民大众提供聚力时代导向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产品。

  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管怀宾: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充分发挥文化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它要求文艺工作者与艺术教育者切实地观照现实生活与时代语境。作为国内率先以艺术与科学相融、观念实验与技术研发互动的跨媒体艺术专业,我们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直面当代媒介技术变革,立足当代媒体艺术研究的学术前沿,回答时代课题。不仅展现与反思中国传统东方诗性精神与文脉特质,更致力于探索和前瞻新媒体艺术的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创新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一流教育,培养当代艺术与新兴媒体产业的创新型人才。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周武:

  传统工艺尤其手工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精粹,引领中国审美趋向数千年,绵亘古今,在诸多领域留下了文明的记忆,为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均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追远履新,怀揣梦想,肩负文化、艺术、哲学、生态等方面的多重担当;开展国际交流,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吸收利用国外先进技术与创新资源,加强校企合作,补齐短板;再接再厉,建立起科学的、系统的和可持续的文化创新和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生态链,为传统工艺重获时代新生而努力奋斗。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教授金琤: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遵循思政工作与艺术专业特色相融合的理念,形成“适园季令”四季全程育人模式;通过各类活动,以文筑根、以美铸魂,将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校史教育融入各门课程,激励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国旗下讲话、“书艺问道”、担任招生考试的模特等形式,传承使命、崇礼立德,强调行为规范与自身修养,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教学秩序,在教学和学术工作中强调德育工作的延伸;扎根大地,上山下乡,以实践教学为主体,引导学生深入生活,开展“千村千生”社会服务、“五水共治”最前线下乡实践教学;专业教师以“志趣”为指引,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教书与育人无缝对接。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不断砥砺创新,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为美育工作的新使命,为推进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国高等教育繁荣发展不懈精进。

  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凯生:

  艺术院校应是文化建设当中最基础也是最前沿的综合机构。为了达到文化自信,我们需要一方面从内在思考文化和艺术活动的本质和规律,不断回溯历史和传统,探寻文化的根源,另一方面要与社会经济和技术文明互动,全面地回应社会和地方。自十多年前提出“重建本土建筑学”的理念至今。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结合象山校园营造、中山路有机更新、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象山艺术公社建设等重大项目,积极配合浙江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持续地进行了一系列本土空间文化和城乡造型语言的实验。我坚信,中国美术学院深刻的人文艺术氛围、本土建筑思想、园林美学和山水人文空间的文化优势可以在浙江创造出一种不同凡响的空间诗学。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党支部书记俞芳秀:

  浙江人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每一次教育改革都给浙江的教育事业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为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新鲜的养分。全省教育大会吹响了实施高等教育强省的号角,为做好艺术生的美育工作、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后备人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附中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生源,在他们进入本科教育之前、在他们“拔节孕穗期”给予精心的引导和栽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在附中阶段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即将迎来建校90周年校庆的附中,也将借全省教育大会的东风,焕发出新的活力,为中国的艺术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刘海勇:

  作为艺术类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尤其是以美育人的初衷。古往今来,美育是寓教于乐,又与德育是相交织而互为影响。我们在教学中通过传承与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技法的同时,又在提升莘莘学子的审美情怀与感情境界。提倡在自然造化与社会生活两端深入,夯实技艺基础,积累丰厚学养以认知现实的本质与精神,在创作的作品中不仅需要以精湛的笔墨去表现时代,而且要在技术精度与思想深度的融合上下功夫;创作的作品既要有人文温度与境界高度,又需尊重中国画艺术规律与美的本质。以此引领大众欣赏作品美的形式及精神内涵,才能得到熏陶,塑造美好的心灵。

  传承是艺术发展的基础,当下中国画教学应认真研究总结并发掘提炼艺术规律,并结合时代精神,用明德引领审美风尚。面对当前中国画人才培养某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读书蒙养中积累,反思如何站在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基石上传承好中国画优秀文脉;在劳作上手中创新,发扬中国人文精神的高度与厚度,构建中国画话语体系,为中国文化以自己的特色走向世界立言。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宁逸: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是指育人周期的长时性,也是指育人后效的长时性。教育是功在当代而利在千秋的事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到一国小到一家,其间一省一地无不受教育之塑造,教育决定着家国今日的样貌,也决定着它未来的方向。

  西子湖畔、钱塘江上,吴越的先民把勤劳实干、勇立潮头的精神基因代代传承下来。在这一方水土上,浙江人民开拓进取、勇为人先。

  早在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双一流”总体建设方案之前,浙江省就率先启动了“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本着“育强、扶特”的精神,开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的遴选,2017年又进行了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及优势特色学科的遴选。两批共12所高校32个优势特色学科入围重点建设名单。通过省重点高校建设,深化改革,推动创新,整合资源,提升大学办学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随着“双一流”名单公布,浙江三所高校入围。中国美术学院也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可以说,“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为中国美术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入围“双一流”建设的华美序章。

  如今,“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省重点高校建设方兴未艾,浙江的高等教育呈现“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的磅礴气势。浙江在中国的东方勇立潮头,中国在世界的东方图强求变,而此次此刻,你我皆在这个潮头浪尖!

  研究生处副处长、研工部副部长韩亮: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处于蓬勃快速发展的时期,过去五年在读研究生规模增长42%,过去十年规模增长118%,受美术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积极影响,近年来研究生生源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2019年研究生初试报考生增加了近20%,上线生源质量显著提高。全省教育大会对新时代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坚持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主线抓好研究生教育的信心。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冯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把教育和教师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所传达的新时代新精神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是莫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基层的青年教师,我亦感到无比的振奋与幸福。

  着眼当下,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振奋人心,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新时代教育工作赋予的新使命。“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人民教师,应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持 “四个相统一”,践行“四个引路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展望未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认为要做好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二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高水平的教学工作,需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充足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作为青年教师,更应努力拓宽自身的视野,多多学习优秀的实践经验与专业知识,抓住一切可以发展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加强实践、勇于学习,“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善于学习、善于反思,与学生共思考、同进步。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刘潇:

  大学university,university是由uni+vert构成,其中的uni-表示‘一,统一’,这里表示‘all in one’,vert-,变形vers-,表示‘turn,翻转’, universe, 宇宙,表示所有世界,university就表示‘研究所有事物之学的地方’。大学是学者的集合体,那么就意味着,在这里,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同学,是共同研究事物之学的集体。做好的教学、难的教学,但愉快的教学,需要时间多多积累。教学中谈到“美师”,是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互相包容、互相学习,形成一个具有大同之美的教学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