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课,多方借力,名家思政课开讲——我校推动思政课改革

作者:邱莉丽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26

作者:邱莉丽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26

3月26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以《理想的艺术与艺术的理想》为题,为全体2018级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钱晓芳从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下团组时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联组会上提出的“四个坚持”为出发点,结合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数次讲话精神,从艺术的时代使命、美育历史传统角度,细数我校的校史、校情。整个报告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使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认请了理想艺术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应当树立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艺术理想。

  钱晓芳对同学们谆谆教导。希望同学们一要以哲匠精神为标杆,做到勤业精业,用明德引领风尚;二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坚持传统活化,力创艺术精品;三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时代需要,做有情有义的人民艺术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国美传统和国美精神,创作出不负时代的理想艺术,实现中国文化繁荣的艺术理想。

  这是我校“名家思政课”系列的一讲。坚持党政“一把手”给学生上思政课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传统,党委钱晓芳书记、院长许江及其他校级领导坚持走上讲台,给师生上思政课,担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员,争做学生的贴心人。

  自今年3月以来,学校以硕士生方法论课程和博士生经典导读课程为依托,邀请党校教师、特聘教授、艺术名家、党政领导走上思政讲台,为学生讲授特殊、生动的思政课,已先后举办7次。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谈坚持文化自信、许江院长对“四个坚持”的理解、宋建明教授谈如何在国家发展进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三观”健康乐观的成长、龙翔教授深情讲述的雕塑作品《乡情》的创作经历、党校教师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这一系列涵盖多学科的讲座,题材丰富,既有家国情怀、学院理想和学术探讨,也有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学习。

  开门办课、多方借力。“名家思政课”系列讲座是我校思政课改革的内容之一,以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发学生对艺术教育的思考,鼓励学生扎根大地,服务社会实践,坚定任重而道远的艺术创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