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展开幕 率先在全国大学美术馆成立摄影部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03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4-03

  4月3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摄影术传入至今的中国摄影书写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成立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拉开了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赞、刘正、高世名、傅巧玲、徐国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周润三,原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于德水,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张友国等摄影界、美术博物馆界、出版界、理论界、媒体界专家学者,革命年代至新中国成立初期著名摄影家的亲属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师生,新闻媒体界记者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余旭红主持。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600余件珍贵摄影作品,不只是对于革命与复兴的历史性的回望,也将围绕摄影家的人生历程和艺术创作的视角展开。展览的开幕也标志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成为国内第一家专设摄影部的大学美术馆,并通过展览展示本馆馆藏,确定未来的学术指向和馆藏方向,成为摄影典藏、研究、展示与公共教育的高端平台。

李舸致辞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表示,1839年是摄影术的发端之年,时隔180年后,摄影已由一门术变为了一门艺,然而国内有关摄影馆藏、档案及理论研究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长期致力于中国摄影史的档案整理、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在过去数年里抢救性地收集、整理、保存中国近现代的摄影档案,为我国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献。他希望,摄影界各专家学者可以共同努力,再创新时代摄影研究的高峰。

高世名致辞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我校副院长高世名指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全国高校美术馆界率先成立摄影部,其初心始于2004年学校参与策划的第5届上海双年展,主题是“影像生存:可视者的技术”。以双年展为契机,学校策展团队在陈申、耿海、门晓燕等摄影界同仁的帮助下,在上海人民公园一百米的长廊中设计了一个提案现场,倡议创建一座研究性的中国摄影史博物馆。转眼间十五年过去了,虽然未能实现当年的梦想,但是中国美术学院有了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并在研究所的推动下,又正式成立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作为中国摄影史的典藏与研究平台,摄影部与研究所将共同努力,邀请国内外的摄影家和摄影学者们一起,尤其是邀请在座的各位一起,收藏、展示中国摄影的优秀成果,探讨摄影这门视像技术与中国现代性的关系,从历史纬度建立中国的现代影像叙述,再现摄影与中国现代史并行发展的世纪历程。

  高世名表示,摄影是时间的摆渡者,摄影带给我们的这种触动来自历史,来自时间。与绘画、雕塑相比,摄影的出现还不到两百年,它还很年青。我们希望,在摄影家们的手中,摄影不但是记录历史的时间的琥珀,还可以成为时间的种子,向未来的世代传递我们生命的讯息、存在的消息。

  展览策展人高初致答谢辞。

  当天下午,专家学者还围绕“材料与方法:图像作为历史”、“馆藏、研究与出版:摄影与美术馆”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袁苓 1947年4月16日,正太战役 第三纵队8旅22团突击连强渡微水河,直扑井陉县东关守敌

战争时期的摄影原作 高帆,1949年3月25日,毛主席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 明胶银盐

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藏大卫·柯鲁克档案

高帆,1949年2月9日,北平各界群众聆听叶剑英市长在庆祝北平解放大会上的讲话